精算师考试:中国精算师考试简介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中国精算师考试从1999年开始实施。2000年12月,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次面向社会举办了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中的六门课程考试,共474人报名参加。中国精算师考试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成都等城市设有考点。凡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力的人都可报名参加。 

  遵循国际惯例,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分为两个层次:准精算师和精算师。准精算师考试内容为精算人员必须掌握的精算理论和技能,精算师考试要求以精算实务为主,设计财务会计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保险法规等。 

  准精算师共有8门课,正精算师共有2门课。只有准精算师考试、正精算师考试课程都全部通过,并有一定工作实践经验,才能拿到正精算师资格证书。 

  2011年,中国精算师全面进行改革,准精算师共有8门必修课,正精算师共有10门选修课,考生须根据寿险和非寿险方向不同,选择其中的5门课才能通过,其中: 

  寿险方向:通过F1、F2、F3和F8科目,并在F4、F9和F10这3门科目中至少通过1门科目; 

  非寿险方向:通过F1、F6、F7和F8科目,并在F2、F5、F9和F10这4门科目中至少通过1门科目。 

  特别说明: 2010 年 12 月 31 日 之前获得中国准精算师资格的考生要求如下: 

  寿险方向: 通过F1、F2和F3科目,并在F4、F8、F9和F10这4门科目中至少通过2门科目; 

  非寿险方向:通过F1、F6和F7科目,并在F2、F5、F8、F9和F10这5门科目中至少通过2门科目。

精算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