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分析家:精算师概述及就业前景剖析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3页

工作内容

其实保险精算师的工作范围十分广泛,包括:

① 保险产品的设计:通过对人们保险需求的调查,设计新的保险条款,而保险条款的设计必须兼顾人们的不同需要,具有定价的合理性、管理的可行性以及市场的竞争性;

② 保险费率的计算:根据以往的寿命统计、现行银行利率和费用率等资料,以确定保单的价格;

③ 准备金和保单现金价值的计算;

 

资料配图

 

④ 调整保费率及保额:根据社会的需要及时间,调整保费率和保障程度,以增加吸引力和竞争力;

⑤ 审核公司的年底财务报告

⑥ 投资方向的把握:对公司的各项投资进行评估,以确保投资的安全和收益;

⑦ 参与公司的发展计划:为公司未来的经济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和专业建议。

分类

精算师通常分为人身和意外两类。人身保险精算师处理与疾病、健康、自然死亡相关的人寿险、年金险、养老险、残障险和医疗险所承担的风险。意外保险精算师主要处理人和财产遭受突发意外事件的风险。在一些国家称作普通保险,在美国则称作财产/意外保险,而且意外和责任是相同概念。这些风险包括汽车险、个人住宅保险、商业财产险、职员补偿险、权利险、医疗事故险、产品责任险、雇主责任险、环保责任险和其他责任险。

职责

精算师从人身和意外险两方面看,精算师最主要的职责是计算承担保险责任的保费和准备金。保费是保险人为了保险金给付、成本开销和利润向被保险人收取的一笔费用。准备金是为了未来可能发生的意外而专门储备的一笔资金。保险公司,尤其是意外险公司为了收支平衡,准备金的大部分是为了抵御意外事件的发生。

意外险的精算就是对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频率和破坏度)进行定量计算。此外,意外事件发生前的一段时间相当重要,事件发生前保险人不会给付任何保险金。人身险的精算主要分析一笔本金在将来的不同时期受到利率等影响而发生的数目变化。虽然两种分析都没有明确的处理流程,但是意外险的精算可以利用固定模型来确定频率和破坏度的随机分布,以及这些分布的参数。人身险的精算可以借用利率的变化和现金的流动来分析。

精算师并不仅仅预测未知事件,通常还要计算已发生的保险金给付,以此开发新的保险产品。

精算师被认为是分析金融风险的杰出专家,近来,他们开始充当投资顾问和资产管理者。

精算师市场需求量:

目前,国内已有40名学员获得了准精算师资格。据了解,上海10家人寿保险公司仅有精算专业人员30多人,远不能满足保险业发展的需求。专家认为,精算在中国发展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能否支付精算师高昂的薪水并且公平地雇用精算师。另外,精算师在利用现有条件提高技能水平的同时,更应注重职业标准的维护。

精算师的诱人之处首先表现在精算师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有人说,按英国标准来讲,中国只有两个精算师,而按美国精算师学会的名单,中国尚不存在一个合格的精算师。事实上,中国有些具有不同资格的精算师,但整体水平仍需加强。据预测,我国未来五年急需5000名精算人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