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算师考试越来越热 你是否适合考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在当今的国内人才市场上,精算师可谓凤毛麟角。随着保险、基金等金融产业持续火爆,具备专业资格认证的精算师成为各大金融机构趋之若鹜的高端人才,因通常伴有高收入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故被称为“金领中的金领”。目前,国外的平均年薪达10万美元,国内目前月薪也在1万元以上。

面对现今如此激烈的就业竞争,为了在求职时更具有优胜的筹码,不少高校学生就未雨绸缪地准备考证。但是证书这么多,考哪一个适合自己,对自己找工作最有帮助呢?不少大学生会去报考自己感兴趣的而且看上去还有点价值的职业证书:精算师、注册会计师(CPA)、注册金融分析师(CFA)等。有不少学生选择了被誉为“金领中的金领”的精算师这个职业。

何为精算师?

大家对于精算师这个职业,可能还非常陌生,只知道这是一个赚钱很多的职业。精算师就是运用概率数学理论和多种金融工具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预测,用精算方法和技术解决经济问题的专业人士。他们同“未来不确定性”打交道,为金融决策提供依据。在保险、金融、投资和各类风险管理等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尤其在保险和社会保障领域,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科学技术。

对于一名合格的精算师而言,必备的精算技术决定了他既要熟悉保险学方面的知识,同时还要精通高等数学、统计学、经济学、法学、计算机、外语等,可以说是一名全能型技术专业人才。精算技术的重要性决定了精算人才的重要性。处于公司风险部门的保险精算师可以说是保险业非常特殊且又缺一不可的人才,其专业技能与工作行为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决策,责任重大。

如何报考精算师?

一般的资格考试只需要考过一门或者多门科目后就可以拿到相应的证书,但精算师考试确是“加强升级版”的资格考试。成为精算师的道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完保险学、金融学、统计学、数学等十几门课程,拿到足够学分,才能成为准精算师。第二阶段: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实际的工作经验,才能申请精算师的考试并满足有关精算专业的培训要求,答辩合格后,方能正式成为一名精算师。其中仅仅是准精算师考试就要考9门科目,其难度可想而知。

目前通过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已产生173位中国精算师,1021位中国准精算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魏迎宁在中国精算师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精算年会上介绍说,自1999年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开考以来,参加考试的人数逐年增加,2010年有7000余人参加考试。

如果你正在考虑是否靠精算师,要问问自己是否适合当精算师?

一个人要成为一名认证合格的精算师,成为钻石领,就必须在几年之内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试,付出相应的代价。要有抵抗压力和从零开始的心理准备。精算考试主要是考察一个人能否在短时间内面对大量的数据和计算时顺利的解决;考试人员不仅丰厚的知识储备以及对数字的敏感性,还需同时具备沉着冷静细心等心理素质,这反映的是人短时间内思维的反映能力和敏感程度,不是单纯的记忆型考试,也不是突击型的考试。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具有严密的逻辑推理和快速计算能力。精算工作就像是跟时间赛跑,上级上午出题目,下午就要求给出答案,而这些决定往往是需要承担重大风险的决策性问题。因此,精算师做决定不仅要快,还要精确。精算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喜欢稳定、不愿意变动的人不适合做精算师,而且精算师资格证的考取难度也相当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