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考试、就业相关问题的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1、重新思考一下考证以及精算工作:确实有必要思考,特别是在“考证”和“精算”之间。我不知道各位的经历如何,我是先如保险门(大学是保险系),再如精算门,然后再考精算。在我看来,特别是随着考试的深入,考精算不等同于考证,考精算不是一个简单考几门就可以得到一个证,就可以放心干一辈子的,精算是实践第一,证件必备,不断学习的过程。
  2、目前精算的形式及需求:目前精算师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其实,需要精算的不单单是精算部、产品开发部门,其实投资部、业务部门也同样需要精算人员,但侧重点不同而已。精算部和产品开发部(有的公司是分开的有的是合并的,都由总精算师负责)比较看重精算的实务和你考了几门,目前,我们的需求是,如果是大公司,每年会招收一些应届毕业生,但大部分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外资企业,比较乐于招有工作经验的,这样上手快,一个人顶3个人用。通常,北美精算师我们会要求你至少通过前4门(即改革前的4门),除非你有比较大的优势,否则领导会觉得这孩子,上学的时候光玩了,试都不考,呵呵。如果你进入业务部门(团险部、营销部、银行保险部、电话销售部)等,你如果有过精算教育的背景,如果你再通过几门考试,我想你就很有优势了,通常这些部门是面向市场的部门,前沿部门,你们的工作应该是市场研究和基本法的设定,也很有意思的。如果你进入投资部,通常是要求你既有精算背景又有投资背景,这个基本很难,我们掠过。我个人不建议大家都往精算部和产品部钻,这两个部门都太技术话了,有闭门造车的嫌疑,有这么一个笑话,我刚到精算部老大给我讲的,其他部门的人看精算部都是疯子,精算部看其他部门人都是傻瓜!彼此沟通不畅,特别是学精算的,与人沟通的能力都比较弱,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如果,你只是业余学精算,喜欢精算,你的学校没有精算专业,那么除非你遇到伯乐,否则,你的对手都比较强,目前,精算圈子无外乎就是南开、中财、人大、上财、湖财、复旦等学校,特别是有的同学为精算上了在职研究生,想进精算部,真的,很难,这个我接触过,虽然他们都或多或少通过几门。
  另外建议考中精的同学,也考考北美的,当今的首席精算师有几个不是北美的呢?双Fellow是趋势啊!
  3、过了准精,一定能进保险公司吗?
  我上一点已经有提到了,现在的应届毕业生是很多的,而现在的需求,相对于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是比较小的。另外,现在更看重的是实务,当然,有准精证书更好,至少公司认为你勤奋好学,人还灵光。保险公司是可以进,也许你需要看看部门,别一头栽进精算部。呵呵。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小小经验,我考试算比较慢的,还是那句话,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沿路的风景一样美丽! 精算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