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某寺院接受某企业无偿捐赠的一项固定资产,相关捐赠协议对固定资产的用途作了限定,该寺院对此固定资产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A.固定基金
  B.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
  C.捐赠收入-非限定性收入
  D.限定性净资产
 
  正确答案:B
 
  2.下列关于民间菲营利组织会计的一般会计原则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会计基本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量
  B.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进行会计核算
  C.分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五大会计要素
  D.对于一些特殊的交易事项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的一般会计原则。所有非营利组织的会计核算都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
 
  3.2012年12月20日,甲基金会与乙企业签订了一份捐赠协议。协议规定在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乙企业在此期间每收到一笔款项即向甲基金会捐款1元钱,以资助失学儿童,款项每月月底支付一次,乙企业承诺捐赠金额将超过100万元,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基金会在2012年末应该确认捐赠收入100万元
  B.甲基金会可以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预计2013年将得到捐赠100万元的信息
  C.捐赠承诺满足非交换交易收入的确认条件
  D.乙企业的捐赠属于非限定性捐赠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捐赠收入的核算。捐赠承诺不满足非交换交易收入的确认条件。民间非营利组织对于捐赠承诺,不应予以确认,但是可以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作相关披露,因此选项AC的说法不正确,选项D,此捐款是用于资助失学儿童的,属于限定性捐赠。
 
  4.甲社会团体按照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会费收缴办法的规定,该社会团体的个人会员应当每年缴纳500元会费,每年度会费应当在当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假设2013年1月1日,该社会团体收到某个人通过邮局汇款支付的会费2000元,该个人说明此款项是支付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四个年度的会费。甲社会团体2013年应确认会费收入为()元。
  A.2000
  B.500
  C.0
  D.1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应确认会费收入=2000÷4=500(元),本年收到以后年度的会费确认为预收账款。
 
  5.甲民办学校在2013年12月7日得到一笔1000000元的政府实拨补助款,要求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甲公司应将收到的款项确认为()。
  A.政府补助收入-限定性收入
  B.政府补助收入-非限定性收入
  C.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
  D.捐赠收入-非限定性收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得到有限定用途的政府补助款应确认政府补助收入-限定性收入。
 
  6.期末,民间非营利组织应当将会费收入中非限定性收入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转入()科目。
  A.限定性净资产
  B.结余分配
  C.财政补助收入
  D.非限定性净资产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会费收入的核算。期末,民间非营利组织应当将所有非限定性收入明细科目的期末余额转入非限定性净资产。
 
  7.长江民办大学(简称长江大学)2012年3月收到大海公司捐赠的20000元,其中,大海公司要求学校将此项款项用于购买图书。在2013年1月2日,捐赠人撤销了对所捐赠款项的用途限制。下列处理中,错误的是()。
  A.长江大学在收到捐款时确认"捐款收入-限定性收入"20000元
  B.2012年期末,将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转入到限定性净资产
  C.2012年期末,将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转入到非限定性净资产
  D.2013年1月2日,将限定性净资产转入到非限定性净资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具有限定用途的资产,在条件解除时转入到非限定性净资产中;没有解除条件的,期末要将捐赠收入转入到限定性净资产,选项C表述错误。
 
  8.下列关于民间非营利组织的净资产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按照净资产是否受到限制,民间非营利组织净资产分为限定性净资产和非限定性净资产
  B.调整以前期间非限定性收入、费用项目应该直接通过收入、费用科目核算
  C.满足一定条件可以将限定性净资产重分类为非限定性净资产
  D.同受两项或多项限制的限定性净资产只有在限定性净资产的最后一项限制解除时,才能认为其限制已经解除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应该通过非限定性净资产核算。
 
  9.下列账户余额期末应转入限定性净资产的是()。
  A.提供服务收入-非限定性收入
  B.非限定性净资产
  C.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
  D.其他收入-非限定性收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期末,"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科目余额要转入到"限定性净资产"科目中。
 
  10.2010年甲基金会共确认捐赠收入540万元,其中的300万元甲基金会可以自由支配,剩余款项必须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当年甲基金会将150万元转赠给某贫困地区的数所小学,假设不考虑期初余额的影响,则2010年末甲基金会的限定性净资产为()万元。
  A.540
  B.240
  C.90
  D.39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2010年末限定性净资产=(540-300)-150=90(万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