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综合练习(单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对于上市公司发生的下列关联方之间的交易,可以不在其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的是()。
  A.与公司董事长之间的交易
  B.与其合营企业之间的交易
  C.与公司第一大股东之间的交易
  D.与已纳入其合并会计报表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之间的交易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合并会计报表是将集团作为一个单独整体反映与其有关的财务信息,在合并会计报表中,企业集团作为一个整体看待,集团内的交易已不属于交易,并且已经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予以抵消,已没有集团内部交易可以披露,因此,已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之间的交易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可不予披露。
 
  2.关于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的计量,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应按授予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不确认其后续公允价值变动
  B.对于换取职工服务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按照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资本公积中的其他资本公积
  C.对于授予后立即可行权的换取职工提供服务的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应在授予日按照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
  D.对于换取职工服务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按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计量
 
  正确答案:D
 
  3.甲公司预计使用乙公司专利后可使其未来利润增长20%。为此,甲公司与乙公司协议商定,乙公司以其专利权投资于甲公司,双方协议价格为1800万元,且等于公允价值。甲公司另支付印花税等相关税费4万元、专业服务费用2万元,款项已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则甲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1800
  B.1920
  C.1804
  D.1806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甲公司接受乙公司作为投资的专利权的成本=1800+4+2=1806(万元)
 
  4.下列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调整事项"的是()。
  A.资产负债表日发生的销货并退回的事项
  B.在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期间,外汇汇率发生较大变动
  C.已确定将要支付赔偿额大于该赔偿在资产负债表日的估计金额
  D.发行债券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选项B和D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非调整事项;选项C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调整事项。
 
  5.甲公司从乙公司购入一项专利权,需支付1000万元,另支付相关税费10万元。按照双方协议约定,1000万元专利权在5年内支付,每年年末支付20%的款项。假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5%,5年期年金现值系数为4.3295。则甲公司购入该项无形资产的成本为()万元。
  A.1000
  B.865.9
  C.875.9
  D.101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无形资产现值=1000×20%×4.3295=865.9(万元)
  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865.9+10=875.9(万元)
  未确认的融资费用=1000-865.9=134.1(万元)
 
  6.2010年8月1日,甲公司通过增发1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自身的股份取得对乙公司20%的股权,按照增发前后的平均股价计算,该1000万股股份的公允价值为1500万元。为增发该部分股份,甲公司支付了30万元的佣金和手续费。2010年8月1日甲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成本为()万元。
  A.1000
  B.1500
  C.1530
  D.147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以发行权益性证券方式取得的长期股权投资,其成本为所发行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为发行权益性证券支付的手续费、佣金等应自权益性证券的溢价发行收入中扣除,溢价收入不足的,应冲减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7.甲公司2009年7月12日应收乙公司账款300万元,双方约定在2009年12月12日偿还,但12月20日乙公司宣告破产无法偿付欠款,则在甲公司2009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上,对这笔300万元款项()。
  A.应作为非调整事项处理
  B.应作为调整事项处理
  C.不需要反映
  D.作为2009年发生的业务反映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项业务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属于正常业务。
 
  8.甲公司2008年7月1日购入一项专利权,购入时的成本为120万元,预计可使用年限为6年。2010年1月1日甲公司将该项专利权出售,所得价款为100万元。甲公司未对该项专利权计提减值准备,出售该项专利权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不考虑其他税费)。甲公司出售该项专利权形成的净收益为()万元。
  A.-25
  B.5
  C.10
  D.15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出售该项专利权的账面价值=120-120/6×1.5=90(万元)
  出售时应交的营业税=100×5%=5(万元)
  出售该专利形成的净收益=100-90-5=5(万元)
 
  9.甲企业自行开发并按法律程序申请取得了一项专利权,在研发过程中共发生材料费13万元,支付科研人员工资等费用5万元,其中符合无形资产准则规定的开发支出资本化条件的为6万元,在依法申请专利时支付注册费4万元,聘请律师费1万元,则该专利权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23
  B.18
  C.5
  D.11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所发生的支出应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企业自行开发无形资产发生的研发支出,不满足资本化条件的,作为当期损益;满足资本化条件的,计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依法申请专利时支付的注册费用、律师费用也计入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因此,该专利权的入账价值=6+4+1=11(万元)。
 
  10.企业将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其公允价值大于其原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
  A.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B.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C.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D.贷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将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其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转换日,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借记"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科目,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成本,贷记"投资性房地产(成本)"科目,按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贷记或借记"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科目,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