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综合练习(多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3 共2页

  一、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符合会计信息谨慎性质量要求的有()。
  A.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B.存货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计价
  C.坏账采用备抵法核算
  D.对短期投资计提跌价准备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2.母公司的子公司中可以排除在其合并范围之外的有()。
  A.按照破产程序,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子公司及已宣告破产的子公司
  B.联合控制主体
  C.持续经营的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
  D.母公司不再控制的子公司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非持续经营的所有者权益为负数的子公司排除在合并范围之外。
 
  3.下列项目不会形成暂时性差异的有()。
  A.当期购入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国债,确认国债利息收入20000元
  B.以1200000元购入一项固定资产,取得当期会计折旧为100000元,计税时就该项固定资产税前扣除的折旧额为400000元
  C.某企业本年年末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余额为100万元,上年年末相对应的资产减值准备余额为60万元,当年该类资产未发生相关的处置
  D.当年因违反税法规定应支付罚款4万元,确认为资产负债表中负债,税法规定,因违反国家有关支付的罚款和滞纳金不允许税前扣除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B选项会使账面价值大于其计税基础,因此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C选项会使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因此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4.金融资产在初始计量时,应该分为()。
  A.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B.持有至到期投资
  C.贷款和应收款项
  D.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参见金融资产的分类。
 
  5.下列各项,能够增加企业资本公积的有()。
  A.划转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B.资本溢价
  C.折价回购本公司股票
  D.盘盈的固定资产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计入"营业外收入--其他";资本溢价应计入"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折价回购本公司股票,股本与库存股成本的差额应作为增加资本公积处理;盘盈的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处理。
 
  6."固定资产清理"账户借方登记的项目有()。
  A.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
  B.转入清理的固定资产净值
  C.结转的清理净损失
  D.结转的清理净收益
 
  正确答案:BD解题思路:选项A"固定资产变价收入"、选项C"结转的清理净损失"、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记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方;选项B"转入清理的固定资产的净值"、选项D"结转的清理净收益"、发生的清理费用、应交的税金,记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借方。
 
  7.在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非同一控制下"少数股东权益"项目根据子公司净资产账面价核算
  B.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C.母公司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不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D.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在非同一控制下,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不属于母公司的份额,作为"少数股东权益"处理。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不需要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8.下列各项经济业务中,不能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的有()。
  A.接受现金捐赠
  B.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
  C.将公益金转作任意盈余公积
  D.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本题中只有A项业务使得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其他三项业务并不能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增加,只是使得所有者权益内部的结构发生了变化。
 
  9.下列各项目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有()。
  A.坏账损失的核算由直接转销法改为备抵法
  B.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
  C.所得税的核算由应付税款法改为债务法
  D.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由直线法改为年数总和法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会计政策变更是指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事项由原来采用的会计政策改用另一会计政策的行为。上述选项均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10.下列项目中,属于"长期应付款"科目核算内容的有()。
  A.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具有特定用途的款项
  B.应付包装物的租金
  C.采用补偿贸易方式引进国外设备发生的应付款项
  D.应付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租赁费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选项A,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具有特定用途的款项,应通过"专项应付款"科目核算;选项B,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