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与评价(判断题)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判断题(每小题判断结果正确的得1分,判断结果错误的扣0.5分,不判断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定基动态比率,是以每一分析期的数据与上期数据相比较计算出来的动态比率。()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定基动态比率,是以某一时期的数额为固定的基期数额而计算出来的动态比率;环比动态比率,是以每一分析期的数据与上期数据相比较计算出来的动态比率。
 
  2.经营者是各相关主体中对企业分析最全面的,需要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理财的各方面,包括运营能力、偿债能力、获利能力及发展能力的全部信息。()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企业经营决策者要求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理财的各方面,包括运营能力、偿债能力、获利能力及发展能力的全部信息。
 
  3.若资产增加幅度低于销售收入净额增长幅度,则会引起资产周转率增大,表明企业的营运能力有所提高。()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因为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平均资产,所以资产增加幅度低于销售收入净额增长幅度,则会引起资产周转率增大。
 
  4.在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中或有负债比率为相关比率,带息负债比率为构成比率。()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从公式中可以看出,或有负债比率为相关比率,带息负债比率为构成比率。
 
  5.某企业去年的销售净利率为5.73%,资产周转率为2.17;今年的销售净利率为4.88%,资产周转率为2.88。若两年的资产负债率相同,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比照去年的变化趋势为上升。()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去年的净资产收益率=5.73%×2.17×A=12.43%×A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4.88%×2.88×A=14.05%×A因此,净资产收益率今年比去年上升1.62个百分点,呈上升趋势。
 
  6.股票市价相近的条件下,企业股票的每股净资产越低,则企业发展潜力与其股票的投资价值越大。()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如在企业性质相同、股票市价相近的条件下,某一企业股票的每股净资产越高,则企业发展潜力与其股票的投资价值越大,投资者所承担的投资风险越小。
 
  7.因素分析法是依据分析指标与其影响因素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因素对分析指标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的一种方法,也称为比较分析法。()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比较分析法,是通过对比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的相同指标,确定其增减变动的方向、数额和幅度,来说明企业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变动趋势的一种方法。
 
  8.市净率是每股市价与每股净利的比率,是投资者用以衡量、分析个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工具之一。()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市净率的相关知识。市净率是每股市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是投资者用以衡量、分析个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工具之一。所以本题的说法错误。
 
  9.利息保障倍数越高,长期偿债能力越强。()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利息保障倍数对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影响。利息保障倍数反映支付利息的利润来源(息税前利润)与利息支出之间的关系,该比率越高,长期偿债能力越强。
 
  10.计算已获利息倍数时分母的利息费用,指的是计入财务费用的各项利息。()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计算已获利息倍数时分母的利息费用,不仅包括计入财务费用中的各项利息,还应包括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资本化利息。
 
  11.2008年中大公司实现净利润100万元,营业收入为1000万元,平均股东权益总额为600万元,预计2009年净利润增长5%,其他因素不变,则该公司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7.5%。()
  A.对
  B.错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股东权益,所以公司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100×(1+5%)/600×100%=17.5%。
 
  12.营业周期与流动比率的关系是:营业周期越短,正常的流动比率就越高;营业周期越长,正常的流动比率就越低。()
  A.对
  B.错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营业周期的长短取决于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营业周期越短,说明资金周转速度快,会使流动资金占用相对下降,则流动比率就会降低;营业周期越长,说明资金周转速度慢,完成同样的销售额会占用更多的流动资金,如果流动负债不变,流动比率会上升。因此,决定流动比率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存货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这就是营业周期与流动比率的关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