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经济法-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某法人企业总机构在北京,在沈阳、大连分设两个二级分支机构,2010年沈阳分机构收入、工资、资产分别是80万元、30万元、40万元;大连分机构收入、工资、资产分别是60万元、40万元、60万元;2010年一季度总机构汇总计算应纳税额160万元,沈阳分支机构一季度预缴所得税税款为()万元。
  A.37.60
  B.67.2
  C.75.2
  D.82.3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汇总纳税。沈阳分支机构分摊比例=0.35×[80÷(80+60)]+0.35×[30÷(30+40)]+0.30×[40÷(40+60)]=47%沈阳分支机构应预缴企业所得税=160×47%×50%=37.60(万元)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企业发生的费用一律不得重复扣除
  B.企业的不征税收入产生的费用可以按一般的费用进行扣除
  C.企业发生的工资都可以在税前扣除
  D.企业依照有关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可以扣除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前扣除项目的相关规定。选项A,除企业所得税法和本条例另有规定外,企业实际发生的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不得重复扣除,如三新费用可以加计扣除,支付给残疾人员的工资也可以加计扣除;选项B,企业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或者财产,不得扣除或者计算对应的折旧、摊销扣除;选项C,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据实扣除,这里强调合理,并不是均可以扣除。
 
  3.2010年某企业当年实现自产货物销售收入500万元,当年发生计入销售费用中的广告费60万元,企业上年还有35万元的广告费没有在税前扣除,企业当年可以税前扣除的广告费是()万元。
  A.15
  B.60
  C.75
  D.95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中广告费扣除限额。企业当年的广告费扣除标准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15%,超过部分可以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当年准予扣除的广告费=500×15%=75(万元),因此当年发生的60万元可以全部扣除,同时,还可以扣除上年结转的35万元中的15万元,即企业当年可以扣除的广告费是75万元。上年剩余的20万元留待以后年度结转扣除。
 
  4.某企业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2008年按同期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从其关联方借款6800万元,发生借款利息408万元。该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利息金额为()万元。
  A.408
  B.360
  C.180
  D.9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资本弱化规则。根据规定,企业实际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除另有规定外,其接受关联方债权性投资与其权益性投资比例为:除金融企业外的其他企业为2:1。该企业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关联方债权性投资不应超过3000×2=6000(万元),现借款6800万元,准予扣除的利息金额是6000万元产生的利息,即6000÷6800×408=360(万元)。
 
  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扣缴义务人每次代扣的税款,应当自代扣之日起()日内缴入国库。
  A.7
  B.10
  C.15
  D.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扣缴税款的规定。扣缴义务人每次代扣的税款,应当自代扣之日起7日内缴入国库。
 
  6.以下各项中,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的固定资产是()。
  A.家具
  B.小汽车
  C.火车
  D.电子设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相关规定。家具的最低折旧年限为5年;小汽车的最低折旧年限为4年;火车的最低折旧年限为10年;电子设备的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
 
  7.某美国企业未在中国设立机构场所,2010年初为境内企业提供一项专利使用权,合同约定使用期限为两年并分两年支付费用,境内企业共需要支付费用200万元,则境内企业2010年应扣缴的所得税为()万元。
  A.10
  B.20
  C.9.5
  D.19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非居民企业应纳税额的计算。对于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其取得的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因此题目中的专利使用权按照每年的收入全额计算所得税,境内企业应扣缴的所得税=200÷2×10%=10(万元)
 
  8.假设我国居民公司在2010年度来自境内所得8万元,来自境外税后收益2万元。已经在境外缴纳所得税0.5万元。境内外所得税税率分别为25%和20%,则2010年该公司在我国应纳企业所得税为()万元。
  A.2.9
  B.2
  C.2.5
  D.2.125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境外所得税额抵免的计算。该公司2010年境内外应纳税所得额=8+2+0.5=10.5(万元),境外已纳税额0.5万元,抵免限额=(2+0.5)×25%=0.625(万元)>0.5(万元),该公司2010年应在我国应纳企业所得税=10.5×25%-0.5=2.125(万元)。
 
  9.某生产企业在2010年发生财务费用300万元,其中包括用于在建工程支付的银行贷款利息180万元和企业扩大再生产向其他企业支付借款1500万元的本年利息120万元(同期银行贷款年利率为6%)。企业当年准予扣除的财务费用是()万元。
  A.300
  B.180
  C.120
  D.9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是利息费用的扣除。在建工程应负担的贷款利息180万元,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扩大再生产的利息支出在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限额内扣除,准予扣除的财务费用=1500×6%=90(万元)。
 
  10.某境内居民企业2012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固定资产处置收益30万元,业务招待费支出3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在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是()万元。
  A.30
  B.15
  C.15.15
  D.18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在计算业务招待费的扣除限额时,销售(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视同销售收入,但不包括营业外收入(固定资产处置收益30万元);(2)业务招待费×60%=30×60%=18(万元)>销售(营业)收入×5‰=3000×5‰=15(万元),业务招待费的扣除限额为15万元,该企业业务招待费的实际发生额为30万元,准予在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支出为15万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