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经济法-相关法律制度(单项选择题)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专利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能成为专利申请人的是()。
  A.工作人员对于其退休后1年内所完成的,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有关的发明创造
  B.职务发明创造的单位
  C.发明人的合法继承人
  D.完成发明创造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专利权的主体。选项A所述属于职务发明创造,根据规定,其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单位。
 
  2.甲于2008年3月25日发明了一项新型器械的生产方法,但未就此申请专利,乙于2008年10月14日同样发明了该器械的生产方法,并于2008年10月18日就该项发明申请专利,甲得知后也于2008年10月20日就该项发明申请专利。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该项发明的专利应授予()。
  A.甲
  B.乙
  C.甲和乙共同共有
  D.甲和乙按份共有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专利申请的"先申请原则"。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分别就同样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情况下,对先提出申请的申请人授予专利权。先申请的判断标准是申请日。乙先于甲申请,专利权应授予乙。
 
  3.下列有关回扣与佣金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佣金和回扣都是商业贿赂的主要表现形式
  B.佣金是在暗中进行,回扣是明示的方式进行
  C.佣金如实入账,回扣不入账
  D.佣金和回扣都是合法的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佣金与回扣的区别。回扣是商业贿赂的主要表现形式,是非法的,而佣金是合法的商业行为,因此选项A和选项D错误;回扣是在暗中进行,佣金是以明示、入账的方式进行,因此选项B错误。
 
  4.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法律禁止的垄断协议的是()。
  A.某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的企业就防止进口原料的恶性竞争达成保护性协议
  B.三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聚会,就商品房价格达成共识,随后一致采取涨价行动
  C.某品牌的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事实被公布后,数家大型超市联合声明拒绝销售该产品
  D.数家大型煤炭企业就采用一种新型矿山安全生产技术达成一致意见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属于可被《反垄断法》豁免的垄断协议(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2)选项B:属于《反垄断法》禁止的横向垄断协议(固定价格);(3)选项C:数家大型超市联合声明拒绝销售"非法产品",不构成垄断协议;(4)选项D:属于可被《反垄断法》豁免的垄断协议(有利于改进技术)。
 
  5.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实施限制竞争行为的,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以外,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采取的处理措施是()。
  A.责令行为人改正违法行为
  B.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
  C.对行为人处以罚款
  D.向有关上级机关提出依法处理的建议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实施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由上级机关(而非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改正,由上级机关(而非反垄断执法机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向有关上级机关提出依法处理的建议。
 
  6.甲商场在"十一"期间开展促销活动。有关部门发现甲商场销售的拉杆箱存在侵犯乙公司专利权的情形,但甲商场能够证明该产品的合法来源,且不知该产品是侵犯专利权的产品。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商场可以继续销售该产品
  B.甲商场应停止销售该产品,但无需被处以罚款
  C.甲商场不必停止销售该产品,但应被处以罚款
  D.甲商场应停止销售该产品并应被处以罚款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侵犯专利权行为的法律责任。销售不知道是假冒专利的产品,并且能够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停止销售,但免除罚款的处罚。
 
  7.下列采购活动中,适用《政府采购法》调整的是()。
  A.某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办公用品
  B.某军事机关采购军需品
  C.某省政府因严重自然灾害紧急采购救灾物资
  D.某省国家安全部门采购用于情报工作的物资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军事采购、因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不可抗力事件所实施的紧急采购和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的采购,不适用《政府采购法》。
 
  8.根据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中,须由企业负责人集体决定的是()。
  A.发行债券
  B.合并、分立
  C.进行大额捐赠
  D.增加注册资本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关系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以及解散、申请破产,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9.行业协会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一定数额的罚款。该罚款数额是()。
  A.50万元以下
  B.100万元以下
  C.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
  D.上一年度销售额2%以上20%以下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行业协会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处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可以依法撤销登记。
 
  10.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行为主体不包括()。
  A.省级人民政府
  B.市人民政府
  C.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D.国有电信企业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行为主体。选项D属于经营者,不属于滥用行政权力的主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