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精华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4-02-22 来源: admin 共1页

( 一 ) 单项选择题 

【例题 1 】某企业采用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 5% ; 2002 年 12 月 1 日 , “ 坏账准备 ” 科目借方余额为 3 万元。 2002 年 12 月 31 日 , “ 应收账款 ” 科目借方余额为 70 万元, “ 应收票据 ” 科目借方余额为 20 万元, “ 其他应收款 ” 科目借方余额为 10 万元。该企业 2002 年 12 月 31 日 应补提的坏账准备为 ( ) 万元。 (2003 年 ) 

  a . 1   b . 6 . 5   c . 7   d . 8 

  【答案】 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坏账准备计提金额的计算。应补提的坏账准备 =(70+10)×5%-(-3)=7( 万元 ), 应收票据不计提坏账准备。 

【例题 2 】下列应收、暂付款项中,不通过 “ 其他应收款 ” 科目核算的是 ( ) 。 (2001 年 ) 

  a . 应收保险公司的赔款 

  b . 应收出租包装物的租金 

  c . 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 

  d . 应向购货方收取的代垫运杂费 

  【答案】 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其他应收款的核算范围。应向购货方收取的代垫运杂费通过 “ 应收账款 ” 科目核算。 

【例题 3 】某企业 1999 年 5 月 10 日 销售产品一批,销售收入为 20000 元,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 2/10 , 1/20 , n/30, 适用的增值税率为 17% 。企业 5 月 26 日 收到该笔款项时,应给予客户的现金折扣为 ( ) 元。 

  a . 0   b . 200   c . 468   d . 234 

  【答案】 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现金折扣的核算。应给予客户的现金折扣 =20000×(1+17%)×1%=234( 元 ) 。 

【例题 4 】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商品,于 3 月 11 日 收到乙公司交来的 7 月 9 日 到期、票面金额为 117000 元、票面利率为 6% 的商业承兑汇票。 4 月 10 日 ,甲公司持票向银行贴现,不附追索权,贴现率为 8% ,则贴现净额应为 ( ) 元。 

  a . 118544 . 4     b . 117642 . 6 

  c . 117012 . 8     d . 116953 . 2 

  【答案】 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贴现的核算。 

  票据到期值 =117000×(1+120÷360×6%) =119340( 元 ) 

  贴现息 =119340×90÷360×8% =2386 . 80( 元 ) 

  贴现净额 =119340-2386 . 8=116953 . 2( 元 ) 

【例题 5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17% 。 2003 年 3 月 1 日 ,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按价目表上标明的价格计算,其不含增值税额的售价总额为 20000 元。因属批量销售,甲公司同意给予乙公司 10% 的商业折扣;同时,为鼓励乙公司及早付清货款,甲公司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 ( 按含增值税额的售价计算 ) 为: 2/10 , 1/20 , n/30 。假定甲公司 3 月 8 日 收到该笔销售的价款 ( 含增值税额 ) ,则实际收到的价款为 ( ) 元。 (2004 年 ) 

  a . 20638 . 80  b . 21060 

  c . 22932   d . 23400 

   【答案】 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确定和总价法的核算。因乙公司在 10 天内付款,所以甲企业实际收到的价款为 20000×(1+17%)×(1-10%)×(1-2%)=20638 . 8 元。

( 二 ) 多项选择题 

【例题 1 】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 ) 。 (2003 年 ) 

  a . 结转到期不能收回的应收票据 

  b . 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c . 收回应收账款 

  d . 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答案】 abc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应收账款的核算。收回已转销的坏账时,会计分录是: 

  借:应收账款 

  贷:坏账准备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坏账准备变动了,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

【例题 2 】下列各项中,应通过 “ 其他应收款 ” 科目核算的有 ( ) 。 (2003 年 ) 

  a . 代购货单位垫付的运杂费 

  b . 收到的包装物押金 

  c . 应收的各种赔款 

  d . 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 

  【答案】 c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其他应收款的核算范围。代购货单位垫付的运杂费通过 “ 应收账款 ” 科目核算;收到的包装物押金,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其他应付款;只有应收的各种赔款和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计入其他应收款。 

【例题 3 】按照现行制度规定,可以作为应收账款入账金额的项目有 ( ) 。 

  a . 产品销售收入价款   b . 增值税销项税额 

  c . 商业折扣       d . 代垫运杂费 

  【答案】 ab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增值税销项税额在没收到时,形成一项债权;商业折扣对 “ 应收账款 ” 没有影响;代垫运杂费也是 “ 应收账款 ” 组成部分之一。 

【例题 4 】下列情况中,不能全额提取坏账准备的有 ( ) 。 

  a . 长期无法收回且有充分证据表明其收回可能极小的应收账款 

  b . 债务人已破产且其破产财产可清偿部分欠款的应收账款 

  c . 计划进行债务重组的应收款项 

  d . 债务人因遇自然灾害长期停产而长期无法偿还的应收款项 

  【答案】 b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坏账准备的计提范围。计划进行债务重组的应收账款不能全额提取坏账准备;可部分收回欠款的应收账款只能对未能收回部分提取坏账准备。

( 三 ) 判断题 

【例题 1 】对于当年发生的应收账款,除非有确凿证据表明其可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否则不能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 )(2003 年 ) 

【答案】 √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坏账准备的计提范围。按照规定,对于当年发生的应收账款,除非有确凿证据表明其可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否则不能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例题 2 】企业向关联方销售商品形成的应收账款不应计提坏账准备。 ( )(2004 年 ) 

【答案】 × 

【解析】企业向关联方销售商品形成的应收账款,也应当在期末时分析其可收回性,并预计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例题 3 】企业无论是采用直接转销法还是采用备抵法核算发生的坏账损失,其确认坏账的标准是相同的。 ( )(2001 年 ) 

【答案】 √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坏账确认的标准。企业应收账款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确认为坏账:债务人死亡,以其遗产清偿后仍然无法收回、债务人破产,以其破产财产清偿后仍然无法收回、债务人较长时期未履行偿债义务,并有足够证据表明无法收回或收回可能性极小。 

【例题 4 】年度终了计提应收票据利息时,企业应增加应收票据的账面价值,并冲减当期财务费用。 ( )(2001 年 ) 

【答案】 √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计提应收票据利息的核算方法。计提利息时的会计分录是: 

借:应收票据 

贷:财务费用 

【例题 5 】应收账款采用总价法核算情况下的购货方享受的现金折扣与采用净价法核算情况下购货方放弃的现金折扣,均通过财务费用核算。 ( ) 

【答案】 √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现金折扣的核算方法。在总价法下,购货方享受的现金折扣视为企业的融资费用,计入 “ 财务费用 ” ;在净价法下,购货方放弃的现金折扣,视为企业提供信贷获得的收入,冲减 “ 财务费用 ” 。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