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精华试题五

发布时间:2014-02-22 来源: admin 共3页

( 一 ) 单项选择题     

【例题 1 】下列固定资产中,应计提折旧的是 ( ) 。 (2000 年 )      a . 未使用的设备      b . 当月交付使用的设备 

   c . 未提足折旧提前报废的设备      d . 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设备     

   【答案】 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折旧的计提范围。除下列情况外,企业应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① 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② 按规定单独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例题 2 】对于企业筹建期间发生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收益,其会计处理方法是 ( ) 。 (2000 年 )  

   a . 冲减长期待摊费用     b . 冲减在建工程成本      c . 冲减营业外支出       d . 计入营业外收入     

  【答案】 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筹建期间费用的列支渠道。筹建期间发生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收益冲减长期待摊费用,筹建期间发生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损失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例题 3 】采用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时,对于按合同规定预付的工程价款,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 。 (2000 年 )  

   a . 预付账款        b . 工程物资      c . 在建工程        d . 固定资产     

  【答案】 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在建工程的核算。预付的工程价款通过 “ 在建工程 ” 科目核算而不是 “ 预付账款 ” 科目。   

【例题 4 】某设备的账面原价为 80000 元,预计使用年限为 5 年,预计净残值为 5000 元,按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该设备在第 3 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 ) 元。 (2001 年 )  

   a . 15000        b . 30000      c . 10000        d . 5000    

  【答案】 a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计提折旧的年数总和法。该设备在第 3 年应计提的折旧额 =(80000-5000)×3/15=15000( 元 ) 。     

【例题 5 】下列固定资产中,应计提折旧的是 ( ) 。 (2001 年 )  

   a . 未提足折旧提前报废的房屋      b . 闲置的房屋   

   c . 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房屋      d . 经营租赁租入的房屋     

  【答案】 b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折旧的计提范围。   

【例题 6 】某大型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进行联合试车发生的费用,应记入的会计科目是 ( ) 。 (2002 年 )  

   a . 长期待摊费用      b . 营业外支出      c . 在建工程        d . 管理费用     

  【答案】 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在建工程的核算。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合理必要支出应予资本化,借记 “ 在建工程 ” 科目。    

【例题 7 】某设备的账面原价为 800 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 5 年,预计净残值为 20 万元,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该设备在第 2 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 ) 万元。 (2002 年 )  

   a . 195 . 2   b . 192      c . 187 . 2   d . 124 . 8    

  【答案】 b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双倍余额递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折旧额的计算:      第 1 年: 800×2/5=320( 万元 )      第 2 年: (800-320)×2/5=192( 万元 )     

【例题 8 】某企业 2002 年 11 月 1 日 购入一项固定资产。该固定资产原价为 498 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 5 年,预计净残值为 5 万元,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该固定资产 2003 年应计提的折旧额是 ( ) 万元。 (2003 年 )  

   a . 98 . 6     b . 119 . 52      c . 185 . 92    d . 192 . 56     

  【答案】 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双倍余额递减法。 2003 年计提的折旧 =2003 年 1-11 月折旧额 +2003 年 12 月折旧额 =498×(2/5)×(11/12)+ [ 498-498×(2/5) ] ×2/5×(1/12)=192 . 56( 万元 ) 。     

【例题 9 】甲公司将自产的一批应税消费品 ( 非金银首饰 ) 用于在建工程。该批消费品成本为 300 万元,计税价格为 500 万元。该批消费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17% ,消费税税率为 10% 。据此计算,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的金额为 ( ) 万元。 (2003 年 )  

   a . 350   b . 385   c . 435   d . 635     

  【答案】 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在建工程的核算。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的金额 =300+500×(17%+10%)=435( 万元 )     

【例题 10 】某企业购进设备一台,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100 万元,预计净残值为 5 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 5 年。在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情况下,该项设备第三年应提折旧额为 ( ) 万元。  

   a . 24   b . 14 . 40   c . 20   d . 8     

  【答案】 b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双倍余额递减法。      第 1 年 100×2/5=40      第 2 年 (100-40)×2/5=24      第 3 年 (100-40-24)×2/5=14 . 4  

【例题 11 】下列项目中,不应计入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是 ( ) 。  

   a . 固定资产安装过程中领用生产用原材料负担的增值税  

   b . 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借款利息 ( 符合资本化条件 )  

   c . 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至竣工决算前发生的借款利息  

   d . 固定资产改良过程中领用原材料负担的消费税    

  【答案】 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借款利息应计入当期损益,通过 “ 财务费用 ” 科目核算。    

【例题 12 】某企业对生产线进行扩建。该生产线原价为 1000 万元,已提折旧 300 万元。扩建生产线时发生扩建支出 800 万元,同时在扩建时处理废料发生变价收入 50 万元。该生产线新的原价应为 ( ) 万元。  

   a . 1750  b . 1800  c . 1500  d . 1450   

  【答案】 d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固定资产改扩建的核算。在原有固定资产的基础上进行改建、扩建的,按原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加上由于改建、扩建而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支出,减去改建、扩建过程中发生的变价收入,作为入账价值。该生产线新的原价 =(1000-300)+800-50=1450( 万元 ) 。    

【例题 13 】某企业 2002 年 6 月 20 日 自行建造的一条生产线投入使用,该生产线建造成本为 740 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 5 年,预计净残值为 20 万元。在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的情况下, 2002 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 ) 万元。  

   a . 240   b . 140   c . 120   d . 148     

  【答案】 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年数总和法。 2002 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 (740-20)× 5/15/2 =120( 万元 ) 。     

【例题 14 】某设备的账面原价为 50000 元,预计使用年限为 4 年,预计净残值率为 4% ,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该设备在第 3 年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 ) 元。 (2004 年 )  

   a . 5250         b . 6000      c . 6250         d . 9600     

  【答案】 a     

  【解析】该设备第 1 年计提的折旧额为 50000×2/4=25000 元,第 2 年计提的折旧额为 (50000-25000)×2/4=12500 元,第 3 年计提的折旧额为〔 50000×(1-4%)-25000-12500 〕 /2=5250( 元 ) 。    

【例题 15 】在建工程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试生产产品对外出售取得的收入应 ( ) 。 (2004 年 )  

   a . 冲减工程成本        b . 计入营业外收入      c . 冲减营业外支出      d . 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答案】 a    

【解析 16 】在建工程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试生产产品对外出售取得的收入应直接冲减工程成本。     

【例题 17 】承租人对于租赁过程中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当计入 ( ) 。 (2004 年 )  

   a . 管理费用          b . 财务费用      c . 营业外支出         d . 租赁资产成本     

  【答案】 a   

  【解析】承租人对于租赁过程中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直接计入当期的管理费用,不计入租赁资产的成本。

( 二 ) 多项选择题     

【例题 1 】下列各项中,对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原价项目产生影响的有 ( ) 。(2001 年 )  

   a . 对固定资产进行大修理      b . 对固定资产进行改扩建  

   c . 对经营租赁租入固定资产进行改良      d . 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答案】 bc     

  【解析】本题的考核点是固定资产的核算。对固定资产进行大修理,应将其计入有关费用;对固定资产进行改扩建,应通过在建工程核算,完工后转入固定资产;对经营租赁租入固定资产进行改良,应计入 “ 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 ” 科目,报表上反映在固定资产原价项目;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使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减少,不会影响原价。    

【例题 2 】下列各类机器设备,应计提折旧的有 ( ) 。 (2002 年 )  

   a . 融资租入的机器设备      b . 经营租入的机器设备      c . 停用的机器设备      d . 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机器设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