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冲刺模拟试题三答案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5页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 D

[解析]: 随着分配的进行,资金或者退出或者留存企业,它必然会影响企业的资金运动,这不仅表现在资金运动的规模上,而且表现在资金运动的结构上,如筹资结构。

2.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点是财务管理目标的比较。每股收益是利润额与普通股股数的比值。每股收益最大化能够说明企业的盈利水平,可以在不同资本规模企业或同一企业不同时期之间进行比较,提示其盈利水平之间的差异。因此,其反映了创造利润与投入资本的关系,而其它选项则是它的缺点。

3. 

[答案]: A

[解析]: 当投资组合β=1时,表示该组合的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收益率呈相同比例的变化,其风险情况与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情况一致。

4. 

[答案]: A

[解析]: 按照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假定条件,所有投资者都计划只在一个周期内持有资产,都只关心投资计划期内的情况,而不考虑计划期以后的事情。

5. 

[答案]: D

[解析]: 在名义利率相同的情况下,一年内计算利息的次数越多,则实际利息数额越多,反之越少。所以,公司发行债券,在名义利率相同的情况下,对其最有利的复利计息是按年计息。

6. 

[答案]: A

[解析]: 即付年金终值=年金额×即付年金终值系数(普通年金终值系数表期数加1系数减1),所以,10年期利率为10%的即付年金终值系数=(F/A,10%,11)-1=18.531-1=17.531。

7. 

[答案]: C

[解析]: 本题的考点是内部收益率内插法的计算,内部收益率=16%+6.12/(3.17+6.12)×2%=17.32%

8. 

[答案]: B

[解析]: 本题的考点是项目投资决策评价指标的计算。当原始投资在建设期内全部投入时,获得指数与净现值率有如下关系:获利指数(PI)=1+净现值率(NPVR)。因此本题答案为B。本题要求考生注意各项评价指标的关系。

9. 

[答案]: D

[解析]: 按照证券发行主体可分为政府证券、金融证券和公司证券;按照证券体现的权益关系可分为所有权证券和债权证券;按照证券收益的决定因素可分为原生证券和衍生证券;按照证券募集方式可分为公募证券和私募证券。

10. 

[答案]: C

[解析]: 在金融期货市场上,利用与需要保值的现货相同的商品进行保值是直接保值。P134

11. 

[答案]: D

[解析]: 基本经济进货批量模式所依据的假设不允许缺货

12. 

[答案]: B

[解析]: 存货ABC分类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金额标准,二是品种数量标准。其中金额标准是最基本的,品种数量标准仅作为参考。一般而言,三类存货的金额比重大致为A:B:C=0.7:0.2:0.1,而品种数量比重大致为A:B:C=0.1:0.2:0.7,因此B选项正确。P160

13. 

[答案]: B

[解析]: 本题的考点是放弃现金折扣的成本。具体计算过程就是:[2%÷(1-2%)]×[360÷(40-20)]×100%=36.73%

14.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点是债券的资金成本计算.

15. 

[答案]: A

[解析]: 经营杠杆系数=息税前利润增长率/销售量增长率

16. 

[答案]: C

[解析]: 本题的考点是成本按习性的划分。约束性固定成本属于企业“经营能力”成本,是企业为维持一定的业务量所必须负担的最低成本。P216

17. 

[答案]: A

[解析]: 主要依靠股利维持生活的股东和养老基金管理人都希望公司能多派发股利。剩余股利政策是在公司有着良好的投资机会时,根据一定的目标资金结构,测算出投资所需的权益资本,先从盈余当中留用,然后将剩余的盈余作为股利予以分配,这意味着就算公司有盈利,公司也不一定会分配股利。而在其他几种股利政策下,在公司盈利时股东一般都能获得股利收入,因此,剩余股利政策是依靠股利维持生活的股东和养老基金管理人最不赞成的公司股利政策。

18. 

[答案]: B

[解析]: 公司派发股票股利,不会导致股东财富的增加,也不会导致公司资产的流出和负债的增加,但会引起所有者权益各项目的结构发生变化。

19. 

[答案]: D

[解析]: 某期预计发生的销售税金及附加=该期预计应交营业税+该期预计应交消费税+该期预计应交资源税+该期预计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该期预计应交教育费及附加,其中并不包括预交的所得税,所以D错误。

20. 

[答案]: B

[解析]: 现金预算根本没有应收账款和存货项目,选项A和D不正确;现金预算可能反映短期借款预算期的增减变动情况,但由于没有短期借款期初余额,不能直接获得其期末余额。

21. 

[答案]: B

[解析]: 该中心投资利润率=(5+500×12%)÷500=13%

22. 

[答案]: C

[解析]: 利润中心可控利润总额=30-18-3-1=8(万元)

23. 

[答案]: A

[解析]: 因为(EBIT+8)÷EBIT=3,所以EBIT=4。已获利息倍数=4÷2=2

24. 

[答案]: D

[解析]: 尽管现金比率提高有利于增强短期偿债能力,但是企业不可能也无必要保留过多的现金类资产。如果这类资产过高,就意味着企业流动负债未能得到合理的运用,经常以获利能力现金类资产保持着,这将会导致企业机会成本增加。

25. 

[答案]: C

[解析]: 收回应收账款、用现金购买债券和以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按账面价值作价)资产总额不变,负债总额也不变,所以,资产负债率不变。接受所有者投资转入的固定资产会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增加,负债占总资产的相对比例减少,即资产负债率下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