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冲刺模拟试题二

发布时间:2014-02-22 共6页

一、单项选择题

1. 票据失票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公示催告申请后,如果人民法院决定受理,发出公告的期限是()。

A. 自立案之日起3日内

B. 自立案之日起7日内

C. 自申请之日起3日内

D. 自申请之日起7日内

[答案]: A

[解析]: 人民法院决定受理申请后,应当同时向付款人及代理付款人发出止付通知,并自立案之日起3日内发出公告。

2.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受理基金管理公司募集申请之日起()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

A. 1个月内

B. 2个月内

C. 3个月内

D. 6个月内

[答案]: D

[解析]: 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自受理基金募集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审查,作出核准或者不予核准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不予核准的,应当说明理由。

3. 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报经批准的,应当自批准之日起()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设立登记。

A. 30日内

B. 45日内

C. 60日内

D. 90日内

[答案]: D

[解析]: 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报经批准的,应当自批准之日起90日内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设立登记。

4. 政府采购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提出质疑的期限是()。

A. 事实发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

B. 事实发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C. 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

D. 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答案]: C

[解析]: 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采购过程和中标、成交结果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在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采购人提出质疑。

5. 某公司属于上市公司,经批准增发新股,甲会计师受聘为该公司增发新股的行为出具审计报告。此次增发新股的承销期自2006年9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则甲会计师在()期间不得买卖该公司的股票。

A. 2006年9月1日~11月30日

B. 2006年11月1日~2007年5月1日

C. 2006年9月1日~2007年1月31日

D. 2006年9月1日~2007年4月30日

[答案]: D

[解析]: 根据规定,为股票发行出具审计报告等文件的专业机构和人员,在该股票承销期内和期满后6个月内,不得买卖该种股票。

6. 双方当事人故意违反国家利益所签订的合同被确认无效后,对双方当事人已按合同约定取得的财产,正确的做法是()。

A. 各自返还对方

B. 不予返还对方

C. 收归国家所有

D. 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

[答案]: C

[解析]: 当事人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因此取得的财产收归国家所有或者返还集体、第三人。

7. 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 收款人在汇票金额的付款请求权不能满足时,仅享有对出票人的追索权

B. 付款人在出票人完成出票之日,即成为汇票上的主债务人

C. 汇票签发后,如付款人不予付款,出票人应当承担票据责任

D. 持票人变造汇票金额的,出票人不仅不对变造后汇票记载的内容承担责任,而且也不对变造前汇票记载的内容承担责任

[答案]: C

[解析]: (1)追索权的行使对象不仅限于出票人,所以A选项错误。(2)出票行为是单方行为,付款人并不因此而有付款义务,只有付款之权限。但基于出票人的付款委托使其具有承兑人的地位,在其对汇票进行承兑后,即成为汇票上的主债务人。所以B选项错误。(3)出票人委托他人付款,一旦该行为成立,就必须保证该付款能得以实现。如果付款人不予付款,出票人就应该承担票据责任。所以C选项正确。(4)票据的变造应依照签章是在变造之前或之后来承担责任。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前,应按原记载的内容负责;如果当事人签章在变造之后,则应按变造后的记载内容负责。所以D选项错误。

8. 外国投资者甲公司向乙公司协议购买其持有境内丙公司的股权,并将丙公司变更设立为外商投资的丁公司,并购后丙公司的债权和债务应由()。

A. 甲公司继承

B. 乙公司承担

C. 丙公司的原有股东承担

D. 丁公司继承

[答案]: D

[解析]: 根据规定,外国投资者股权并购的,并购后所设外商投资企业继承被并购境内公司的债权和债务。

9. 下列各项中,符合我国《仲裁法》的规定,可以申请仲裁解决的是()。

A. 收养合同纠纷

B. 企业间的货物买卖合同的纠纷

C. 继承遗产纠纷

D. 与村民委员会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

[答案]: B

[解析]: 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纠纷,可以仲裁。而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行政争议、劳动争议、农业承包合同纠纷均不能仲裁。

10. 根据《合同法》规定,关于格式条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有提示说明的义务

B. 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的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条款无效

C. 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D. 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格式条款

[答案]: D

[解析]: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格式条款和非格式条款不一致的,应当采用非格式条款。

11. 根据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制度的规定,国有资产占有单位发生的下列情形中,不属于应当对国有资产进行资产评估的有()。

A. 以部分资产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

B. 将资产租赁给非国有单位

C. 以非货币性资产偿还债务

D. 收购国有单位的资产

[答案]: D

[解析]: 根据规定,收购非国有单位的资产属于应当进行评估。

12. 根据《破产法》的规定,附利息的债权停止计息的期限是()。

A. 自破产申请时起

B. 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

C. 自破产宣告时起

D. 自破产清算时起

[答案]: B

[解析]: 附利息的债权自破产申请受理时起停止计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