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标准试题及答案2

发布时间:2015-04-14 共1页

9 如果某单项资产的系统风险大于市场组合的风险,则可以判定该项资产的β值(  )。

  A.等于1

  B.小于1

  C.大于1

  D.大于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β值是用来衡量系统风险的,系统风险越大,β值越大。市场组合的β系数=1(具体的推导过程参见本书第二章的讲义),因此,某资产的β=1,表明该资产的系统风险与市场组合的风险-致;某资产的β>1,说明该资产的系统风险大于市场组合的风险。

  10 某企业今年年初与银行商定的周转信贷额为200万元,承诺费率为0.5%,今年企业借款120万元,平均使用8个月,那么,今年借款企业向银行支付承诺费(  )元。

  A.10000

  B.5000

  C.6000

  D.8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借款企业向银行支付的承诺费=(200—120)×0.5%×8/12+200×0.5%×4/12=0.6(万元)=6000(元),或=120x0.5%×4/12+80×0.5%×12/12=0.6(万元)=6000(元)。注意:本题的承诺费由两部分组成,-是全年未使用的(200—120)=80(万元),按照12个月计算承诺费;另外,120万元借款(只使用了8个月)未使用的4个月也应该(按照4个月计算)支付承诺费。

  11 关于商业信用,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商业信用容易获得

  B.对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要求很高

  C.在出现逾期付款或交货的情况时,会面临抵押资产被处置的风险

  D.企业有较大的机动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通常,商业信用筹资不需要第三方担保,也不会要求筹资企业用资产进行抵押。这样,在出现逾期付款或交货的情况时,可以避免像银行借款那样面临抵押资产被处置的风险,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在相当长的-段时间内不会受到限制。所以选项C不正确。

  12 按照所交易的金融工具的属性可以将金融市场分为(  )。

  A.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B.基础性金融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

  C.短期金融市场和长期金融市场

  D.-级市场和二级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按照所交易的金融工具的属性将金融市场分为基础性金融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选项C是按照期限划分的;选项A和D是按照功能划分的。

  13 下列各项中会导致直接人工工资率差异产生的是(  )。

  A.工人技术状况

  B.工作环境

  C.设备条件的好坏

  D.加班或增减临时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工人技术状况、工作环境、设备条件的好坏会影响效率的高低,会导致直接人工效率差异;工资制度的变动、工人的升降级、加班或临时工的增减等会影响实际工资率,会导致直接人工工资率差异。

  14 下列关于股票回购方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公司在股票的公开交易市场上按照高出股票当前市场价格的价格圆购

  B.公司在股票的公开交易市场上按照公司股票当前市场价格回购

  C.公司在特定期问向市场发出以低于股票当前市场价格的某-价格回购既定数量股票的要约

  D.协议回购中,公司以协议价格直接向几个主要股东回购股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股票回购包括公开市场回购、要约回购及协议回购三种方式,在公开市场回购中,回购价格等于公司股票当前市场价格;在要约回购中,回购价格高于公司股票当前市场价格;在协议回购中,公司以协议价格直接向-个或几个主要股东回购股票。

  15 下列属于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的办法是(  )。

  A.解聘

  B.接收

  C.激励

  D.股票期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解聘是通过所有者约束经营者的办法;接收是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的办法;选项C、D都是将经营者的报酬与其绩效直接挂钩,以使经营者自觉采取能提高股东财富的措施。

  16 企业筹资管理的基本目标是(  )。

  A.合理选择筹资方式

  B.资本结构优化

  C.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D.带来杠杆效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企业的筹资管理,不仅要合理选择筹资方式,而且还要科学安排资本结构。资本结构优化是企业筹资管理的基本目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