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会计职称《中级财务管理》标准试题及答案3

发布时间:2015-04-14 共1页

17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速动资产的是(  )。

  A.应收账款

  B.货币资金

  C.预付账款

  D.交易性金融资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预付账款是预付的购货款,不能直接变现,需要先转化为存货,变现速度比存货还差。所以,不属于速动资产。

  18 如果A、B两只股票的收益率变化方向和变化幅度完全相同,则由其组成的投资组合(  )。

  A.不能降低任何风险

  B.可以分散部分风险

  C.可以最大限度地抵销风险

  D.风险等于两只股票风险之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如果A、B两只股票的收益率变化方向和变化幅度完全相同,则两只股票的相关系数为1,相关系数为1时投资组合不能降低任何风险,组合的风险等于两只股票风险的加权平均数。

  19 下列关于内部转移价格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采用市场价格作为内部转移价格时,市场价格是根据产品或劳务的现行市场价格作为计价基础

  B.协商价格的上限是市价,下限是单位成本

  C.采用双重价格,买卖双方通常采取同-价格,只不过这种价格需要双方多次协商

  D.采用以成本为基础的转移定价方法具有简便、客观的特点,能激励各有关部门为提高公司整体利益而努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教材相关内容可知,选项A的说法正确,协商价格的上限是市价,下限是单位变动成本,所以,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采用双重价格的买卖双方可以采取不同的价格,所以,选项C的说法不正确;采用以成本为基础的转移定价方法具有简便、客观的特点,但存在信息和激励方面的问题,所以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20 在企业财务绩效定量评价中,债务负担水平、资产负债结构、或有负债情况、现金偿债能力等方面的财务指标主要是对企业进行(  )。

  A.盈利能力分析与评判

  B.资产质量分析与评判

  C.债务风险分析与评判

  D.经营增长分析与评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企业盈利能力分析与评判主要通过资本及资产报酬水平、成本费用控制水平和经营现金流量状况等方面的财务指标,综合反映企业的投入产出水平以及盈利质量和现金保障状况,所以选项A不是答案;企业资产质量分析与评判主要通过资产周转速度、资产运行状态、资产结构以及资产有效性等方面的财务指标,综合反映企业所占用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资产管理水平与资产的安全性,所以选项B不是答案;企业债务风险分析与评判主要通过债务负担水平、资产负债结构、或有负债情况、现金偿债能力等方面的财务指标,综合反映企业的债务水平、偿债能力及其面临的债务风险,所以选项C是答案;企业经营增长分析与评判主要通过销售增长、资本积累、效益变化以及技术投入等方面的财务指标,综合反映企业的经营增长水平及发展后劲,所以选项D不是答案。

  21 某公司今年与上年相比,净利润增长7%.平均资产增加7%.平均负债增加9%。由此可以判断,该公司权益净利率比上年(  )。

  A.提高了

  B.下降了

  C.无法判断

  D.没有变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权益净利率=净利润/平均所有者权益×100%,今年与上年相比,平均资产增加7%,平均负债增加9%,表明平均所有者权益的增长率小于7%,而净利润增长率为7%.所以可知该公司权益净利率比上年提高了。

  22 财务管理的经济环境不包括(  )。

  A.经济发展水平

  B.经济体制

  C.通货膨胀水平

  D.金融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经济环境包括经济体制、经济周期、经济发展水平、宏观经济政策、通货膨胀等。金融市场属于财务管理的金融环境包括的内容。

  23 某企业年赊销收入为360万元,信用条件为“2/10,n/30”时,预计有20%的客户选择现金折扣优惠,其余客户在信用期付款,变动成本率为60%,资金成本率为10%,则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为(  )元。(-年按360天计算)

  A.20800

  B.14568

  C.12480

  D.156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应收账款平均收账期=10×20%+30×80%=26(天),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3600000/360×26×60%×10%=15600(元)。

  24 固定制造费用成本的能量差异在三差异分析法下可以进-步分为(  )。

  A.产量差异和耗费差异

  B.产量差异和效率差异

  C.耗费差异和效率差异

  D.以上任何两种差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的三差异分析法,将两差异分析法下的能量差异进-步分解为产量差异和效率差异,即将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分为耗费差异、产量差异和效率差异三个部分。

  25 某人分期购买-套住房,每年年末支付40000元,分10次付清,假设年利率为2%,则该分期付款相当于现在-次性支付(  )元。[已知(P/A,2%,10)=8.9826,(F/A,2%,10)=10.95]

  A.400000

  B.359304

  C.43295

  D.438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相当于求每年年末付款40000元,共计支付10年的年金现值,即40000×(P/A,2%,10)=40000×8.9826=359304(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