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资产评估《机电设备》讲义:工厂生产流程

发布时间:2016-10-13 共1页

 考点:几种常见行业工厂的生产流程与设备配置

  (一)加工一装配式工厂——机械制造工厂

  机械制造工厂作为离散性生产工厂,设备标准化程度高,通用性强,柔性高。

  通常情况下设备难以单独产生收益,因此产生非实体性贬值的可能性较低,一般采用成本法评估,重点关注实体性贬值因素。

  (二)流程式工厂-冶金工厂

  由于冶金工厂为连续性生产,非标及专用设备多,柔性低,产品适应性较差,因此存在功能性、经济性等非实体贬值的可能性比较大。

  需要重点关注5种主体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技术经济指标、实际运行状况及节能环保情况,了解设备是否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行业规划和国家标准的要求,作为设备评估的基础资料。

  (三)基本建设工厂-火力发电厂

  火力发电厂也属于连续性生产,与冶金工厂类似。设备评估中,需要重点关注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等主要生产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实际运行维护状况,能耗指标等,合理判断是否存在非实体性贬值因素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