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资产评估习题集:机器设备评估

发布时间:2012-05-24 共1页

机器设备评估
一、单项选择题
1.机器设备本体的重置成本通常是指设备的(   )。
A.购买价+运杂费
B.建造价+安装费
C.购买价+运杂费+安装费
D.购买价或建造价

 

正确答案:D
 
2.机器设备评估中的直接法是确定(   )重置成本最常使用的方法。
A.非标准设备
B.专用设备
C.通用设备
D.自制设备

 

正确答案:C
 
3.下列关于运用物价指数法估测设备重置成本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一般应采用综合物价指数
B.对进口设备应采用国内物价指数
C.所得到的重置成本一般反映更新重置成本
D.所得到的重置成本一般反映复原重置成本

 

正确答案:D
 
4.机器设备评估中的综合估价法是利用了设备的(   )之间的比例关系设计的。
A.投入与产出
B.费用与收入
C.设备重置成本与主材和主要外购件费用
D.价值与功能

 

正确答案:C
 
5.进口机器设备消费税的计税基数是设备的(   )。
A.FOB+关税
B.FOB+关税+增值税
C.CIF+关税
D.CIF+关税+增值税

 

正确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6.按工作原理分类,机器设备具体可划分为(   )。
A.水轮机械
B.流体机械
C.电动机械
D.蒸汽动力机械
E.压缩机械

 

正确答案:BD
 
7.按功能分类,机器设备具体可划分为(   )。
A.起重机械
B.水轮机械
C.压缩机械
D.动力机械
E.运输机械

 

正确答案:ADE
 
8.在设备评估中,重置核算法经常适用于(   )设备重置成本的估算。
A.通用
B.进口
C.非标准
D.自制
E.租赁

 

正确答案:CD
 
9.进口机器设备的从属费用包括(   )。
A.关税
B.离岸价
C.公司代理手续费
D.国外运费
E.消费税

 

正确答案:ACDE
 
10.机器设备的重置成本应包括(   )。
A.机器设备的日常维修费用
B.机器设备的购置费用
C.机器设备的大修理费用
D.机器设备的设计费用
E.机器设备的调试费用

 

正确答案:BDE
 
三、判断题
11.物价指数法是评估设备的重置成本最好的估测方法。(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2.各种机器设备原始成本的费用构成都是相同的。(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3.在机器设备评估实践中,确定设备成新率的唯一手段是使用年限法。(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4.技术检测是机器设备评估的基础工作之一。(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5.明确评估目的和评估基准日是接受机器设备评估委托的前提条件。(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四、计算题
16.被评估设备为2004年从德国引进的设备,进口合同中的FOB价格是20万马克。2009年10月进行评估时该设备已停产,其替代产品的FOB价格为35万马克,而国内其他企业2009年6月从德国进口同种设备的CIF价格为30万马克。按照通常情况,设备的实际成交价应为报价的90%,境外运杂费约占FOB价格的5%,保险费约占FOB价格的0.5%,被评估设备所在企业以及与之交易的企业均属于进口关税、增值税免税单位,银行手续费按CIF价格的0.8%计算。国内运杂费按CIF价格加银行手续费之和的3%计算,安装调试费含在设备价格之中不另行计算。被评估设备尚可使用5年,年运营成本比其替代设备超支2万元人民币,假定折现率为10%。评估时马克与美元的汇率为1.5马克:1美元,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为8元人民币:1美元,2009年6~10月进口设备价格没有变化。
要求:
(1)计算被评估进口设备的更新重置CIF价格;
(2)计算被评估进口设备的重置成本;
(3)计算被评估进口设备的评估值。
 

 

正确答案:
(1)被评估进口设备的CIF价格取同年其他企业从德国进口同种设备的CIF价格最为合理,即被评估设备的CIF价格为30万马克或20万美元。
(2)被评估进口设备的重置成本=(设备的CIF价格+银行手续费)×(1+国内运杂费率)
银行手续费=20×8×0.8%=1.28(万元人民币)
国内运杂费=(160+1.28)×3%=4.84(万元人民币)
进口设备重置成本=160+1.28+4.84=166.12(万元人民币)
(3)①设备的成新率=5÷(5+5)×100%=50%
②设备的功能性贬值=20000×(1-25%)×(P/A,10%,5)=15000×3.7908=5.6862(万元人民币)
③进口设备的评估值=166×50%-5.6862:77.3138(万元人民币)
 
17.被评估生产线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0000吨,评估时,由于受政策调整因素的影响,产品销售市场不景气,如不降价销售产品,企业必须减产至年产6000吨,或采取产品降价措施以保持设备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发挥。假设政策调整将会持续3年,降价将会造成每吨产品净损失100元,折现率为10%,生产线的规模经济效益指数x为0.6。
要求:试根据所给条件:
(1)估测所能出现的经济性贬值率;
(2)估测该设备的经济性贬值额。
 

 

正确答案:
(1)经济性贬值率=[1-(6000÷000)]×100%=26.40%
(2)经济性贬值额=10000×100×(1-25%)×(P/A,10%,3)=750000×2.4869=1865175(元)
 
18.被评估机组为5年前购置,账面价值为20万元人民币,评估时该机组已停产了,已经被新型机组所取代。经调查和咨询了解到,在评估时点,其他企业购置新型机组的取得价格为30万元人民币,专家认定被评估机组与新型机组的功能比为0.8,被评估机组尚可使用8年。假定其他费用可以忽略不计。
要求:试根据所给条件:
(1)估测该机组的重置成本;
(2)确定该机组的成新率;
(3)确定该机组的评估值。
 

 

正确答案:
(1)被评估机组的重置成本最有可能为24万元人民币:
30×80%=24(万元人民币)
(2)该机组的成新率=[8÷(5+8)]×100%=61.54%
(3)该机组的评估值=24×61.54%=14.77(万元人民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