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资产评估考点预测:企业价值评估

发布时间:2012-05-25 共1页

企业价值评估
一、单项选择题
1.甲公司账面有多项控股和非控股的长期投资,资产评估师运用加和法评估甲公司时,其原始资料应以(    )数据为基础。
A.甲公司报表及所有被投资公司的报表
B.甲公司与控股公司的合并报表
C.甲公司与所有投资公司的合并报表
D.甲公司与非控股公司的合并报表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甲公司账面有多项控股和非控股的长期投资,不但要甲公司的合并报表,还要有所有被投资公司的报袁,甲公司合并报表中不能够体现该项长期投资的有关价值信息。
 
2.判断企业价值评估预期收益的基础应该是(    )。
A.企业正常收益
B.企业历史收益
C.企业现实收益
D.企业未来收益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收益法中的收益都应该是客观收益或者称为正常收益。
 
3.被评估企业经评估后的所有者权益为100万元,流动负债为200万元,长期负债为100万元,长期投资为150万元,被评估企业的投资资本应该是(    )万元。
A.150
B.200
C.250
D.400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投资资本=所有者权益+长期负债
 
4.从不同口径收益额与其评估值的价值内涵的角度考虑,利用净利润指标作为企业价值评估的收益额,其资本化价值应该是企业的(    )价值。
A.部分股权
B.所有者权益
C.投资资本
D.总资产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在对企业的收益形式做出界定之后,在企业价值的具体评估中还需要根据评估目的的不同,对不同口径的收益做出选择。净利润或净现金流量,包括股权自由现金流量折现或还原为企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
 
5.被评估企业未来5年收益现值之和为1500万元,折现率和资本化率均为10%,则采用年金资本化法计算企业的整体价值最有可能是(    )万元。
A.4000
B.3957
C.3950
D.3961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P=1500/(P/A,10%,5)×1110%={1500÷[(1-(1+10%)-5)/10%]}÷10%={1500÷3.7908}÷10%=3956.95(万元).
 
二、多项选择题
6.在具体界定企业收益时,应注意(    )等方面。
A.不归企业权益主体所有的收入不能作为企业评估中的企业收益,如税收,不论是流转税,还是所得税不能视为企业的收益
B.凡是归企业权益主体所有的企业收支净额,可视同企业收益,无论是营业收支、资产收支,还是投资收支,只要形成净现金流人量,就应视同收益
C.企业收益基本表现形式有企业净利润和企业净现金流量
D.应选择净现金流量作为企业的收益基础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说法本身也对,但是和题干不符合。
 
7.注册资产评估师在运用参考企业比较法评估企业价值时,确定适当价值比例的关键在于(    )。
A.并购案例
B.可比指标
C.可比企业
D.无风险报酬率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注册资产评估师在运用参考企业比较法评估企业价值时,确定适当价值比例的关键在于可比指标和可比企业。
 
8.折现率的估算方法有(    )。
A.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B.累加法
C.经验估计法
D.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模型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折现率的估算方法有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累加法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模型。
 
9.界定企业价值评估具体范围时应划为"待定产权资产"的是(    )。
A.无效资产
B.闲置资产
C.产权纠纷资产
D.难以界定产权资产

 

正确答案:CD 解题思路:待定产权资产可以包括产权纠纷资产和难以界定产权资产。
 
10.从资产评估角度来说,评估一个企业的价值,其客体可以是(    )。
A.总资产减去非付息债务
B.企业的净资产
C.企业的负债
D.部分股权权益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客体可以是总资产减去非付息债务、企业的净资产、部分股权权益。但不能是企业的负债。
 
三、简答题
11.试分析企业价值评估与构成企业的各个单项资产的简单评估值加和之间的区别。
 

 

正确答案:
两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
(1)评估对象上的差异。企业评估的对象是按特定生产工艺或经营目标有机组合起来的资产综合体,而构成企业的各个单项资产的简单评估值加和,则是先就各个要素资产作为独立的评估对象进行评估,然后再加总。
(2)影响因素上的差异。企业评估是以企业的获利能力为核心,围绕着影响企业获利能力以及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评估。而构成企业的各个单项资产的简单评估值加和,是在评估时针对影响各个单项资产价值各种因素展开的。
(3)评估结果的差异。由于企业评估和构成企业的各个单项资产的简单评估值加和在评估对象、评估考虑的因素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两种评估的结果亦有所不同。
 
12.为什么贴现率不宜直接作为折现率。
 

 

正确答案:
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对未到期票据提前兑现所扣金额与期票票面金额的比率。贴现率虽然也是将未来值换算成现值的比率,但贴现率通常是银行根据市场利率和贴现票据的信誉程度来确定的,且票据兑现大多数是短期的,并无固定期间周期。从本质上讲,贴现率接近于市场利率,而折现率是针对具体评估对象的风险而生成的期望投资报酬率。从内容上讲,折现率与贴现率并不一致,简单地把银行贴现率直接作为企业评估的折现率是不妥当的。
 
13.试述市场率乘数法的基本思路。
 

 

正确答案:
市盈率乘数法的思路是将上市公司的股票年收益和被评估企业的利润作为可比指标,在此基础上评估企业价值的方法。其基本思路是:首先,从证券市场上搜寻与被评估企业相似的可比企业,按企业不同的收益口径,如息前净现金流、净利润等,计算出与之相应的市盈率。其次,确定被评估企业不同口径的收益额。再次,以可比企业相应口径的市盈率乘以被评估企业相应口径的收益额,初步评定被评估企业的价值。最后,对于按不同口径市盈率计算的企业价值分别给出权重,加权平均计算企业价值。
 
四、计算题
14.评估人员对某一企业进行整体评估,通过对该企业历史经营状况的分析及国内外市场的调查了解,收集到下列数据资料:
(1)预计该企业第一年的收益额为400万元,以后每年的收益额比上年增长10%,自第六年企业将进入稳定发展时期,收益额将保持在300万元的水平上。
(2)社会平均收益率为12%,国库券利率为8%,被评估企业风险系数为1.5。
(3)该企业可确指的各单项资产经评估后的价值之和为1600万元。
要求:
(1)确定该企业整体资产评估值。
(2)企业整体资产评估结果与各单项资产评估值之和的差额如何处理?
 

 

正确答案:
(1)确定该企业整体资产评估值。
①8%+1.5×(12%-8%)=14%
②计算各年的收益额。
第一年:400万元
第二年:400×(1+10%)万元
第三年:400×(1+10%)万元
第四年:400×(1+10%)万元
第五年:400×(1+10%)万元
第六年及以后:300万元
③计算收益额的现值。
第一年:400×(1+14%)=350.88(万元)
第二年:400×(1+10%)×(1+14%)=338.57(万元)
第三年:400×(1+10%)×(1+14%)=326.69(万元)
第四年:400×(1+10%)×(1+14%)=315.22(万元)
第五年:400×(1+10%)×(1+14%)=304.16(万元)
第六年及以后的合计:(300÷14%)×(1+14%)=1112.93(万元)
④收益额的现值的合计:
350.88+338.57+326.69+315.22+304.16+1112.93=2748.45(万元)
该企业整体资产评估值即为:2748.45万元
(2)企业整体资产评估结果与可确指的各单项资产评估值之和的差额如何处理?该差额即是商誉的价值,商誉的价值等于
2748.44-1600=1148.44(万元)
 
15.待估企业预计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分别为100万元、110万元、105万元、110万元和110万元,假定折现率和资本化率均为10%,该企业可确指的各单项资产评估后的价值之和为1100万元。
要求:
(1)采用年金法确定该企业整体资产评估价值。
(2)该企业是否有商誉?为什么?(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正确答案:
(1)采用年金资本化法确定该企业整体资产评估价值。
①未来5年的预期收益额现值之和。
100×(1+10%)+110×(1+10%)+105×(1+10%)+110×(1+10%)110×(1+10%)+110×(1+10%)=100×0.9091+110×0.8264+105×0.7513+110×0.6830+110×0.6209=404.13(万元)
②确定被评估企业的预期年金收益A:
A×[1-(1+10%)-5]/10%=404.13(万元)
A×3.7908=404.13(万)
所以A=106.61(万元)
③该企业整体资产评估价值为:106.61÷10%=1066.1(万元)
(2)该企业可确指的各单项资产评估后的价值之和为1100万元,大于该企业整体资产评估价值为1066.1万元,这表明该企业商誉的价值是负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