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资产评估师考试《经济法》考前押密题六

发布时间:2014-08-14 共1页

参考答案

  三、案例分析题

  1、答案解析:

  顾先生如果授权A杂志社修改该小说,A杂志社可以修改;否则,A杂志社不得擅自修改顾先生的小说。

  2、答案解析:

  出版社侵犯了顾先生对该作品的署名权、复制权、汇编权以及发行权。

  3、答案解析:

  网站的行为不合法。C网站使用顾先生的小说作品,应当与其订立许可使用合同,除非该使用属于法定情形。C网站将该小说复制给网民免费阅读,不属于法定情形。C网站未经顾先生许可而使用其作品,构成违反《著作权法》的行为。

  4、答案解析:

  不对。小说甲的著作权应由顾先生独自享受,丁某仅对翻译后的英文小说乙享有著作权。

  5、答案解析:

  持票人D企业可以向背书人C企业、保证人乙企业和出票人A企业行使追索权。

  6、答案解析:

  B企业拒绝理由成立。根据《票据法》的规定,背书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被背书人不承担保证责任。在本案中,B企业在向C企业背书转让时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因此B企业对其后手C企业的被背书人D企业不承担保证责任。

  7、答案解析:

  保证人乙企业的理由不成立。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汇票保证人应与被保证人对持票人承担连带责任。持票人可以不按照汇票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其中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此外,持票人在行使追索权时,追索金额包括汇票金额、利息和费用。

  8、答案解析:

  C企业拒绝持票人D企业的理由不成立。根据《票据法》的规定,如果持票人未在规定期限发出追索通知,持票人仍可以行使追索权,因延期通知给其前手或者出票人造成损失的,由持票人承担该损失的赔偿责任,但赔偿的金额以汇票金额为限。

  9、答案解析:

  A企扎以票据权利消灭为由拒绝持票人D企业的理由成立。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持票人对出票后定期付款的出票人的票据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内不行使而消灭。在本案中, 汇票到期日为2005年5月20日,持票人D企业的票据权利于2007年5月20日消灭。

  10、答案解析:

  D企业的民事权利并未消灭。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持票人因超过票据权利时效而丧失票据权利的,仍享有民事权利,持票人可以请求出票人或者承兑人返还其与支付的票据金额相当的利益。在本案中,持票人D企业由于超过了票据权利时效而丧失了对出票人A企业的票据权利.但D企业仍对出票人A企业享有民事权利,D企业可以要求A企业返还与汇票金额(100万元)相当的利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