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辅导:影响橡胶价格波动因素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1、国际天然橡胶市场供求情况

供求情况是影响天然橡胶期货价格最根本的因素。天然橡胶树属热带雨林乔木,适宜种植地域基本分布于南北纬150C以内,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约占世界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的90%,目前,全球天然橡胶生产大国是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中国、越南和印度,而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和地区是美国、中国、西欧和日本,其中,中国自身的天然橡胶产量能满足约三分之一的本国消费量,其余需要进口,美国、西欧和日本则不生产天然橡胶,完全依赖进口。显而易见,上述天然橡胶主要出口国和主要进口国和地区之间对天然橡胶的供求关系对天然橡胶的价格起着最基本、也是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

2、主要产胶国的出口行情

由于中国、印度自身用胶量大,而越南产量绝对数量目前无法与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相比,因此,天然橡胶主要出口国是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三国已经于2002年成立天然橡胶地区销售联盟(ITRCo),统一实行限产保价措施(保底价为80美分/公斤),并且,越南和斯里兰卡也正在积极准备加入该组织。然而,由于2002年下半年起,天然橡胶价格呈现强劲的上涨趋势,使得天然橡胶销售顺畅。有迹象表明,天然橡胶地区销售联盟中,有些国家因为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对天然橡胶的减产措施得不到有效执行,因此,天然橡胶地区销售联盟对于天然橡胶限产保价措施的实施情况将影响世界范围天然橡胶的供给,从而影响天然橡胶价格。我国虽是世界上第四大产胶国,但同时又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国,所以对国际胶价的影响较大且很微妙。同时,我们还要关注越南、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天然橡胶种植、生产的发展趋势。尤其是越南,新世纪以来,越南政府宣布扩大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并采用鼓励出口等措施以增加天然橡胶销售量,越南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橡胶树的种植面积提高至50-70万公顷,产量分别增加到50万吨和100万吨。越南正成为世界天然橡胶市场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

3、我国对天然橡胶的进口政策及税率水平

近两年,由于边贸、假进料加工和大量走私橡胶的冲击,国产胶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国家在打击走私的同时,对进口天然橡胶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进口天然橡胶包括:来料加工部分(实行零关税,1999年10月1日开始不受配额许可证限制)、双限部分(限制流向和用途,1997、1998年为5%关税,1999年调整为10%)和一般贸易部分(2000年以前的关税为25%)。来料加工部分和双限部分被称为减免关税部分,海关对以这两种方式进口的天然橡胶进行跟踪,监管其用途和流向,只有一般贸易部分能够进入流通市场,并能够参与期货市场的交割。从2000年1月1日起,国家正式设立进口天然橡胶的"配额内税率"这一项目,此类税率是全额完税类,国家不限制其流向和用途,不进行跟踪,可以进入流通市场及参与期货市场的交割。其中进口烟片胶RSS3的配额内税率为12%,配额外的税率为90%和125%。

4、合成胶的生产及应用情况,包括合成胶的上游产品原油的市场情况

天然橡胶与合成胶在某些产品上可以互为替代使用,因此当天然橡胶供给紧张或价格趋涨时,合成胶则会用量上升,两者的市场地位存在互补性。另外由于合成胶是石化类产品,石油价格会影响合成胶的价格水平,合成胶价格水平的变化则转化影响到对天然橡胶的需求上,这一点也不能忽视。

5、主要用胶行业的发展情况,如轮胎及相关的汽车工业

天然橡胶的主要用户是轮胎,轮胎行业的景气度直接影响天然橡胶市场。汽车工业又是使用轮胎的大户,因此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政策会影响到对轮胎需求,并影响对天然橡胶的需求。

6、我国入关的进程

我国加入WTO 后,天然橡胶2004年前关税降为5%,2006年前降为零,在2005年取消进口配额。我国天然橡胶业将会面临天然橡胶生产、出口大国的激烈竞争,主要是价格的竞争。由于我国天然橡胶的生产成本较东南亚国家高,明显处于劣势,同时国内用胶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必将使用相对价格较低的进口胶,这对用胶企业来讲是一个机会。因此,无论是天然橡胶的生产企业还是使用企业,入关会对他们的生产带来较大的影响,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期货市场将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规避风险、指导生产的场所。另外,我国的入关进程是循序渐进的,不是一蹴而就,因此对我国天然橡胶市场的影响也是逐渐产生的。

7.政治因素:政策和政局的变动

政策:各国政府对天然橡胶生产和进出口的政策会影响天然橡胶价格走势;

政局的变动: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军用物资,对重大政治事件的发生有较敏锐甚至强烈的反应,在发生战争时,各国必须最大限度确保橡胶的应有数量。

(二)自然因素:季节变动和气候变化

天然橡胶树的生长对地理、气候条件有一定的要求,适宜割胶的胶树一般要有5-7年的树龄,因此,可用于割胶的天然橡胶树的数量短时期内无法改变。胶液一般在树龄5-7年的橡胶树皮上倾斜切口后采得,橡胶树一般可采集25-30年。橡胶树是多木本植物,整年都可以采割胶液,但其产量随季节性而变动。橡胶树生长需高温多雨的环境,在年平均气温26-32。C之间、年平均降雨量在2000mm以上的热带地区栽培,因此其产地分布于南北纬10。C以内,多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由于天然橡胶是多年生长的树木,因此不能在短期内调整供应,市场变化周期较长。天然橡胶每年3、4月份开割,5月以后产量加大,其中7~9月份橡胶树的产胶量最为丰沛,进入9月下旬以后天胶产量开始下降,到12月中下旬进入冬期天胶全面停割。

天然橡胶喜高温、高湿、静风、沃土。所以产胶期的4-12月,首先应该有良好的充足的光照,长期阴雨低温会影响天胶的产量;其次应当有足够的水分,要求是年均降水量1500-2500mm,干旱对天胶的产量危害最大;第三由于橡胶树是浅根植物,茎脆而易折,所以8级以上的大风会造成橡胶树折枝断干,10级以上的台风会造成橡胶树大面积的折枝、断干甚至倒伏;最后橡胶树喜高温,20℃至30℃能正常生产的产胶,但不耐寒,当气温低于5℃时会对橡胶树造成寒害。一般进入冬期时阴雨连绵或越冬期气温通常在18℃以上,突然有寒潮入境,气温骤降到10℃以下的情况下,发生寒害的可能性较大,胶树浅根性,枝条较脆弱,寒害一般的表现形式是橡胶树"烂脚",多发生在冬期和早春季节。另外沿海地区的胶园易受强台风的侵袭,冰雹、雷电以及病虫害因素(白粉病、红根病、炭疽病等),这些都会影响天然橡胶树的生长,甚至导致死亡,对天然橡胶的产量及价格影响也很大。

(三)市场因素

1、国际市场

从事天然橡胶期货交易的主要有: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日本神户橡胶交易所(KOBE)、新加坡RAS商品交易所、吉隆坡商品交易所(KLCE)。其中东京和新加坡交易的影响最大,由于所占市场份额较大,因此能反映出世界胶市行情基本动态。国内的沪胶也受到它们的影响。

2、参与者:

沪胶的持仓者不多,主要以短线操作者居多。在国内的交易品种中是小品种,因此价格波动的幅度也比较大。

3、国内股票市场中,主要以下游企业轮胎制造商较多,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