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基础知识历年试题(2009年)五

发布时间:2012-05-21 共1页

 2009年历年真题(判断是非题)
一、判断是非题 
1.某交易者卖出A期货交易所5月白糖期货合约,同时卖出B期货交易所8月白糖期货合约,以期在有利时机同时将这些期货合约对冲平仓获利,这种交易方式属于跨市套利。(   )[2009年9月真题]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题中交易只有卖出无买入,且标的物的交割月份亦不相同,不属于跨市套利。 
 
2.期货交易合约和远期交易合约都属于远期合约,但存在标准化与非标准化的区别。(   )[2009年11月真题]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远期合约是指在未来某一时间以某一确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某商品的协议。期货合约和远期合约本质上都属于此种合约,但二者的区别在于:期货合约是由期货交易所指定的标准化合约,所谓标准化是指除价格外,期货合约的条款都由交易所规定,如单位、数量、品质等,交易双方只能选择,无法更改;而远期合约的条款均由买卖双方协商确定,双方可根据需要自由更改。 
 
3.会员每天应及时获得交易所提供的结算数据,做好核对工作,并将之妥善保存。该数据应至少保存5年。(   )[2009年11月真题]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数据应至少保存两年,但对有关期货交易有争议的,应当保存至该争议消除时为止。 
 
4.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的两个基本功能。(   )[2009年11月真题]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的两大基本功能。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功能是指借助套期保值交易方式,通过在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进行方向相反的交易,从而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之间建立一种盈亏冲抵机制,以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实现锁定成本、稳定收益的目的;价格发现是指在市场条件下,买卖双方通过交易活动,使某一时间和地点上某一特定质量和数量的产品的交易价格接近其均衡价格的过程。 
 
5.只有当实际的股指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时,套利机会才有可能出现。(   )[2009年11月真题]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股指期货合约交易在交割时采用现货指数,但期货指数会在各种因素影响下起伏不定,经常会与现货指数产生偏离,当这种偏离超出一定的范围时,就会产生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机会。交易者可以利用这种套利机会从事套利交易,获取无风险利润。在判断是否存在期现套利机会时,依据现货指数来确定股指期货理论价格非常关键,只有当实际的股指期货价格高于或低于理论价格时,套利机会才有可能出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