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法律法规考点预测试题三

发布时间:2012-05-21 共1页

 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期货交易所,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的注册资本划分为均等份额,由会员出资认缴
B.期货交易所应按照其章程实行自律性管理
C.申请设立会员制期货交易所时,应向中国证监会提交股东名单及简历
D.中国证监会依法对期货交易所实行集中统一的监督管理 
 
 
 
正确答案:C 
 
2.依《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规定,设立期货交易所应当由(   )审批。 
A.证监会
B.中国人民银行
C.期货业协会
D.国务院 
 
 
 
正确答案:A 
 
3.会员制期货交易所召开会员大会,应当将会议审议的事项于会议召开(   )日前通知会员。 
A.3
B.5
C.7
D.10 
 
 
 
正确答案:D 
 
4.国债充抵保证金的,期货交易所以充抵日前一交易日该国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为基准计算价值。 
A.较低的收盘价
B.较高的收盘价
C.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
D.收盘价的加权平均值 
 
 
 
正确答案:A 
 
5.期货交易所会员应当是(   )或者其它经济组织。 
A.境内企业法人
B.事业单位
C.境外企业法人
D.自然人 
 
 
 
正确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6.中国证监会认为期货市场出现异常情况的,可以决定采取(   )等必要的风险处置措施。 
A.延迟开市
B.暂停交易
C.提前闭市
D.以上都不允许 
 
 
 
正确答案:ABC 
 
7.某期货交易所是会员制期货交易所,该期货交易所的理事会准备召开理事会会议,关于理事会会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理事会会议须有1/2以上理事出席方为有效,其决议须经全体理事1/2以上表决通过
B.理事会会议应当由理事本人出席,理事因故不能出席,应以书面形式委托其它理事代为出席
C.在接受其它理事委托代为参加理事会会议时,每位理事只能接受一位理事的授权
D.理事会会议结束后10日内,理事会应将会议决议及其它会议文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正确答案:BCD 
 
8.除《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的事项外,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章程还应当载明的事项有(   )。 
A.会员资格及其管理办法
B.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C.对会员的纪律处分
D.以上全不需要 
 
 
 
正确答案:ABC 
 
9.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理事会行使的职权有(   )。 
A.召集会员大会,并向会员大会报告工作
B.拟订期货交易所章程、交易规则及其修改草案,提交会员大会审定
C.审议理事长提出的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报告,提交会员大会通过
D.审议期货交易所合并、分立、解散和清算的方案,提交会员大会通过 
 
 
 
正确答案:ABD 
 
10.期货交易所除履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规定的职能外,还应履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规定的职能有(   )。 
A.发布市场信息
B.制定并实施期货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
C.监管会员及其客户、指定交割仓库、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及期货市场其它参与者的期货业务
D.查处违规行为 
 
 
 
正确答案:ABCD 
 
三、判断是非题 
11.期货交易所向会员收取的保证金,只能用于担保期货合约的履行,不得查封、冻结、扣划或者强制执行。(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2.期货交易所属于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发现违规行为时,必须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本身无权查处违规行为。(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3.公司制期货交易所设股东大会,股东大会是期货交易所的权力机构,由全(   )体股东组成。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4.期货交易所只能采取会员制组织形式。(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5.期货交易所工作人员不得从期货交易所的会员、期货投资者处谋取利益,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从事期货交易。(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四、不定项选择题 
16.某期货交易所欲委任张某做中层管理干部,根据《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规定,该交易所应当在决定之日起(   )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A.5
B.10
C.15
D.30 
 
 
 
正确答案:B 
 
17.甲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买入铜期货合约2000手(5吨/手),价格为65000元/吨。根据最低保证金要求一一合约价格的5%,会员甲需要缴纳3250万元的保证金。会员甲想用其拥有的国债充抵,国债按照期货交易所规定的基准价计算的价值为4000万元;另外,甲会员在期货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中的实有货币资金为700万元。那么,会员甲用国债充抵保证金的最高金额是(   )万元。 
A.2600
B.2700
C.2800
D.3000 
 
 
 
正确答案:C 
 
18.假设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期货价格于连续3日涨幅达到最大限度4%,市场风险急剧增大。为了化解风险,上海期货交易所临时把铜期货合约的保证金由合约价值的5%提高到6%,并采取按一定原则减仓等措施。那么除了这些已经采取的措施外,还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把最大涨跌幅度调整为±5%
B.把最大涨跌幅度调整为±3%
C.把最大涨幅调整为5%,把最大跌幅调整为-3%
D.把最大涨幅调整为4.5%,最大跌幅不变 
 
 
 
正确答案: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