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法律法规考点预测试题九

发布时间:2012-05-21 共1页

 关于发布《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
一、单项选择题 
1.期货公司计算净资本时,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相关项目充分计提(   )。 
A.资产减值准备
B.净资产减值准备
C.期货风险准备金
D.期货保证金减值准备 
 
 
 
正确答案:A 
 
2.为了加强对期货公司的监督管理,促进期货公司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风险,根据(   )制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 
A.《公司法》
B.《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
C.《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D.《期货经纪公司管理办法》 
 
 
 
正确答案:C 
 
3.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近(   )年内应未因违法违规经营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 
A.3
B.4
C.5
D.6 
 
 
 
正确答案:A 
 
4.非结算会员向期货交易所支付的手续费,由(   )从全面结算会员期货公司期货保证金账户中划拨。 
A.银监会
B.证监会
C.期货交易所
D.期货公司 
 
 
 
正确答案:C 
 
5.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每季度末客户权益总额平均不低于人民币(   )亿元。 
A.1
B.2
C.3
D.4 
 
 
 
正确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6.期货公司应当持续符合(   )风险监管指标标准。 
A.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
B.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的7%
C.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
D.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100% 
 
 
 
正确答案:AC 
 
7.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对公司风险监管指标触及预警标准的情况和原因进行核实,对公司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并视情况(   )。 
A.暂停期货公司经纪业务
B.向公司出具警示函,并抄送其全体股东
C.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监管谈话,要求其优化公司风险监管指标水平
D.责令公司增加内部合规检查的频率,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正确答案:BCD 
 
8.依《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规定,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不包括(   )。 
A.流动资产
B.最低额度保证金
C.最低额度风险准备金
D.最低限额的结算准备金 
 
 
 
正确答案:ABC 
 
9.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对期货公司年度风险监管报表进行审计时,应对出具审计报告的(   )负责。 
A.合法性
B.真实性
C.完整性
D.准确性 
 
 
 
正确答案:AB 
 
10.下列关于期货公司委托业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期货公司委托其它机构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
B.期货公司委托其它机构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C.从事交易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4500万元
D.从事交易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 
 
 
 
正确答案:BC 
 
三、判断是非题 
11.从事交易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4500万元。(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2.期货公司计算净资产时,不得将。期货风险准备金"等有助于增强抗风险能力的负债项目加回。(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3.期货公司应当保留书面风险监管报表,相应责任人员应当在书面报表上签字,并加盖公司印章。该报表的保存期限应当不少于2年。(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4.未足额追加的客户保证金应当按期货交易所规定的保证金标准计算,不包括已经记人"应收风险损失款"科目的客户因穿仓形成的对期货公司的债务。(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5.期货公司应当按照账龄及其核算的具体内容,采取不同比例对应收项目进行风险调整,分类中同时符合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标准的,应当采用最低的比例进行风险调整。(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四、不定项选择题 
(16-18题共用题干) 
宏达期货公司共有10家营业部,现有净资产5000万元,资产调整值为100万元,负债调整值为200万元,有两家客户需要追加保证金,但经催告后仍然未足额追加,未足额追加的保证金数额达到1000万元,该期货公司客户权益总额为10亿元。根据以上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6.甲期货公司的净资本是(   )万元。 
A.4100
B.5100
C.3900
D.4000 
17.甲期货公司的情况符合风险监管指标的有(   )。 
A.净资本最低限额
B.净资本占客户权益总额的比例
C.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
D.净资本按照营业部数量平均结算额 
18.甲期货公司欲申请从事交易结算业务,则(   )。 
A.不能通过审核批准
B.能够通过审核批准
C.能否通过审核由证监会视具体情况而定
D.可以通过审核批准,但结算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 
 
 
 
正确答案:16.A;17.ACD;18.A 
 
五、不定项选择题 
19.信达期货公司将要申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会员资格,根据其财务报表,其负债为2亿元,净资产达到1.5亿元,净资本达到6000万元,所代理客户的客户总权益达到6亿元,其所代理的6家非结算会员客户总权益达到15亿元,权益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达到85%。对于该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会员的申请条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期货公司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50%。该期货公司的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达到了40%,故不符合规定
B.期货公司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150%。该期货公司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为1.33%,故符合该规定
C.从事全面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总额与其代理结算的非结算会员权益或者非结算会员客户权益之和的6%。该期货公司净资本为6000万元,其客户权益总额与其所代理的非结算会员客户权益总额的总和仅能为10亿元,而该期货公司客户权益总额及其所代理的非结算会员客户权益总额达到了21亿元,超过了标准,故不符合该条规定
D.期货公司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100%。该期货公司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仅有85%,故不符合该条规定 
 
 
 
正确答案:A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