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审计师宏观经济学辅导:货币政策分析(1)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货币政策分析          

  金触市场的要素

  金融市场是融通资金、买卖有价证券的场所。

  金融市场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要素,即金融市场交易客体、金融市场交易岁体、金融市场交易工具和金融市场交易价格。

  金融市场交易客体是货币资金。

  金融市场交易主体包括任何参与交易的个人、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分为专业金融主体和非专业金融主体。专业金融主体主要由以金融活动为业的机构或个人组成。非专业金融主体指不以金融交易为业,参与交易是为了自身在资金方面需要的个人、企业和政府部门。

  金融市场交易工具简称金融工具。根据金融主体分类,金融工具包括直接金融工具和间接金融工具。非专业金融主体之间发生的金融交易,是直接金融,直接金融借助于直接金融工具完成。通过专业金融主体实现的金融交易,称为间接金融,间接金融借助于间接金融工具完成。根据交易期限分类,可以将金融工具分为货币市场的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的金融工具。

  金融市场交易“价格”是利率。各种金融市场都有自己的利率,不同的利率之间有密切联系,在一般情况下,呈同方向的变化趋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