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年审计师相关知识辅导精析:融资租赁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分为直接租赁、售后回租和杠杆租赁三种。

  优点:
  ① 节约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② 迅速获得所需资产。
  ③ 增加资金调度的灵活性。

  缺点:
  ①租金高;
  ②成本大;
  ③资产使用风险大。

  混合性筹资
  混合性筹资包括:优先股筹资、发行可转换债券筹资和认沽权证筹资。

  (一)可转换债券筹资
  可转换债券是指一种在发行当时签订的契约中明文规定附有可以转换为普通股股票选择权的公司债券。
  优点:
  ① 有利于降低资本成本。
  ② 有利于取得高额筹资。
  ③ 有利于调整资本结构。
  ④ 债转股后有利于减少现金流出量。
  ⑤有利于增加股东投资信心

  缺点:
  
① 转换不成,需高价赎回。
  ② 达不到转换条件,影响资本结构。

  (二)认沽权证
  认沽权证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可认购其股票的一种买入期权,它赋予持有者一定期限内以预定价格优先购买一定数量普通股的权利。

  作用:
  ①可以为公司筹集额外的现金,并且不需要支付利息、股利,也不按期偿还
  ②可以促进其他筹资方式的运用。
  优缺点比较表

  分类 
   股权性筹资 
   债权性筹资 
   混合性筹资 

  投入资本筹资 
  发行普通股筹资 
  留存收益
  发行债券筹资
  长期借款筹资

  融资租赁
  
可转换债券筹资
  认沽权证

  优点 
  ①提高企业的资信和负债能力。②不仅能筹到现金,还能直接获得先进设备、技术和材料,能尽快形成生产经营能力。 
  ①利于增强公司的实力,为债务筹资提供基础;② 资本使用风险小; ③ 筹资数额较大等等。
  ①资本成本较低。②保持原有股东的控制权
  ① 债券筹资成本低。 ② 可利用财务杠杆作用。 ③ 有利于保障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 ④ 有利于调整资本结构。
  ① 筹资迅速。 ② 筹资成本低。 ③借款弹性较大。 ④易于企业保守财务秘密。
  ① 节约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② 迅速获得所需资产。 ③ 增加资金调度的灵活性。 
  ① 有利于降低资本成本。 ② 有利于取得高额筹资。 ③ 有利于调整资本结构。 ④ 债转股后有利于减少现金流出量。⑤增加股东投资信心。
  ①可以为公司筹集额外的现金,并且不需要支付利息、股利,也不按期偿还②可以促进其他筹资方式的运用。 
 
  缺点
  ①筹资成本较高;②非货币资产的估价较难;③产权关系有时不清,也不便于产权交易。
  ① 筹资成本高。② 新股发行会稀释原有股权结构,从而直接影响或削弱原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③ 股票发行过量会直接导致每股收益下降,从而不利于股价上扬。
  ①留存收益筹资最大可能的数额是企业谁有利润和上年未分配利润之和②留存收益的比例还会受到某些股东的限制
  ① 偿债压力大。 ② 不利于现金流量安排。 ③ 筹资数量有限。 
  ① 筹资风险大。 ② 使用限制多。 ③ 筹资数量有限。 
  ①租金高;②成本大;③资产使用风险大。
  ① 转换不成,需高价赎回。 ② 达不到转换条件,影响资本结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