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审计师相关知识辅导精析:内部报酬率法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内部报酬率法
  内部报酬率是使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现金流出量现值的折现率。内部报酬率大于等于必要报酬率时,项目可取;小于必要报酬率时不可取。 
  计算内部报酬率是往届考生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计算内部报酬率有两个步骤:
  第一步是试误法,所谓试误法,就是任意假定内部报酬率为一个数然后用这个数计算项目的净现值,最终目的是要试出一个使得净现值大于0的数和另一个使得净现值小于0的数;
  第二步是插值法,这个具体联系下列考题来看
  【例题】
  1、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当折现率为 15 % 时,净现值等于 500 万元;当折现率为 17 %时,净现值等于-500 万元。则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为:(2004年试题)
  A.14.5 %       
  B.16 %      
  C.17.5 %      
  D.18 % 
  【答案】B
  【解析】本题中题目已经告诉我们试误法的结果,一个是15%时净现值500大于0;另一个是17%时净现值-500小于0。下一步我们来用插值法进行计算:
  首先:设内部收益率为i;这时我们要明确一个关系是:
  第一行:15%    对应的净现值是   500
  第二行:i       对应的净现值是    0
  第三行:17%    对应的净现值是   -500
  从上述三行中的一一对应关系可以得出:
  (17%-i)/(17%-15%)=(-500-0)/(-500-500);
  或(i-15%)/(17%-15%)=(0-500)/(-500-500)最后两式都解得i=16%。
  (等式两边一般用第三行和第一行数字相减,但无论怎样,只要等式两边的内部收益率和净现值是一一对应的那么计算的结果是一致的)

  2、当折现率分别为12%和14%时,某投资项目的净现值分别为16.3万元和-38.8万元,则该项目的内部报酬率为:(2008年考题)
  A.12%       
  B.12.59%
  C.13.25%      
  D.14.59%
  【答案】.B
  12% - IRR  =16.3-0      
  12% - 14%         16.3- ( -38.8)
  IRR=12. 59%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