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审计师相关知识辅导精析:投资现金流量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投资现金流量
  一、债券投资现金流量估计
  债券投资的现金流入源于债券的到期值和持有期间债券的收入。
  债券投资的现金流出是购买债券时付出的现金金额。
  债券投资的现金流量债券归还本金和支付利息的方式通常有以下三种:
  1、在到期日前每个计息期计算并支付利息,在到期日,根据票面金额返还债券的本金;其现金流量分布时点和计算公式为:
  每期期末利息现金流入=债券面值 × 债券票面利率
  债券到期期期末现金流入=当期利息+债券面值 
  2、每个计息期结束时计算利息,但直到债券到期才一次还本付息;其现金流最分布时点和计算公式为:
  债券到期期期末现金流入=债券面值+每期债券利息×计息期数
  3、没有定期和定额的利息计算和支付,只在到期日支付票面金额,这种支付方式的债券也称为“零息债券”;其现金流量分布时点和计算公式为:
  债券到期期期末现金流入=债券面值 
 
  股票投资现金流量的估计
  二、股票投资现金流量的估计
  1、企业拟短期持有、准备未来出售的股票投资的现金流入包括两个组成部分:预期持有期间内每期的现金股利;预期出售股票时的卖出金额。
  2、在可预期的未来期间内不发放现金股利,而是发放股票股利,这类股票投资预期的现金流入包括:卖出购买的股票取得的金额、卖出作为股利取得的股票的金额。
  3、长期持有股票的现金流入:未来无限期内每年预期得到的股票的现金股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