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审计师考试名词解释: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经济增长是指在一个特定时期内经济社会所生产的人均产量和人均收入的持续增长。通常用一定时期内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来衡量。在实际中,经济增长并非人们追逐的唯一目标,由于经济增长是与就业以及通货膨胀相关联的,因此,经济增长的现实含义是指经济达到一个适度的增长率,这种增长率既要能基本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又是人口增长和技术进步所能达到的,总之,就是达到一个适应国情的适度增长率。 
  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经济增长率的高低有着不同的评判标准。在经济起步之初,特别是在工业化初期,总量型的增长方式往往意味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此时的经济增长率甚至可以达到两位数。而当经济走过初期的起步阶段后,总量型的增长方式就要让位于追逐效益的集约型增长,这时,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人们所追逐的是低通货膨胀条件下的经济高效增长,而不是简单的高速增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