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师考试辅导:国内生产总值(GDP)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它计量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的所有经济活动,是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总和。围绕此概念的理解见下表: 
  1.一国:在一国的领土范围之内,无论是本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生产的都属于该国的GDP。在用GDP时,强调的是境内工业,即在本国领土范围之内的工业。 
  2.一年内生产:指在一年中所生产的产品(服务),而不是所销售的产品(服务)。 
  3.最终产品:在一定时期内生产出来并由其最后使用者购买的产品和劳务。即最后供人们消费使用的物品。假如小麦的价值为100亿,面粉为120亿,面包为150亿。这三种产品中只有面包是最终产品,GDP中只计算面包的产值150亿。如果把小麦的价值100亿,面粉的价值120亿也计算在GDP中,则为370亿,其中220亿为重复计算。 
  4.中间产品:在一定时期内,需要由其他生产者再进一步加工(也许需要进行多次加工)后才能由消费者最终使用的产品。中间产品的价值不能计入GDP,否则会造成重复计算。 
  5.市场价值:指GDP是按价格计算的。在用价格计算GDP时,可以用两种价格。如果用当年的价格计算GDP,则为名义GDP;如果用基年(统计时把某一年作为基年)的价格计算GDP,则为实际GDP。例如,如果用2000年的价格计算2000年的GDP,则为2000年的名义GDP,如果用基年(如1990年)的价格计算2000年的GDP,则为2000年的实际GDP。 
  备注(1)注意:最终产品中既包括有形的物品,也包括无形的劳务(如旅游、美容美发等)。 
  (2)GDP是反映一国宏观经济的最基本指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