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费预算粗放管理问题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实行部门预算以来,各项支出不断细化,但在近年的同级审中发现,财政部门对业务费预算的管理较为粗放,不利于检查机关和部门内部进行监督和管理。例如,某年安排的经常性业务费3181万元中有1321万元没有具体项目,安排的一次性专项业务费14029万元中有499万元没有具体项目。
  业务费粗放管理,没有具体开支范围,容易造成下列问题,一是随意改变一次性专项业务费用途。如某单位将一次性专项业务费,部分用于干部出国考察开支。二是预算单位用业务费补充公用经费,使得按标准定额核定的公用经费预算失去约束性。三是造成业务费支出的随意性,从中大量列支考察费、会议费、餐费、培训费等。另外,由于业务费预算没有明确的项目内容和资金用途,也使监督部门对业务费支出审查的缺乏依据。
  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加强业务费预算的管理,完善相应的管理办法,制定支出标准,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业务费项目编报,规范支出范围,从根本上解决业务费预算管理和审查无依据的问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