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单位基建投资中要把好五关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在基建投资中,从立项到项目投入使用,无论工程大小,在控制投资风险,保证工程质量,增加投资效益等方面,内部审计部门都应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资金的高效使用,在如下五个方面把好关:
  一是审查立项程序,把好投资决策关。科学的立项决策对项目投资效益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内审部门要协助领导和相关部门按国家基建管理政策的有关规定,审查项目立项程序的合法性;审查项目投资效果论证工作的充分性等,提高基建投资决策的准确性。
  二是审查施工中标单位,把好施工队伍选择和工程材料采购关。监督对重大投资项目工程、重要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投标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直接影响着项目投资的效益。内审部门要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施工队伍和采购物资设备,防止暗箱操作。
  三是审查施工管理及监控,把好安全质量关。要检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的建立以及是否有效运行,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要结合项目施工管理和控制检查,促进项目建设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
  四是审查项目竣工决算,把好资金结算关。要通过严格的竣工验收和结算审计,审查工程量和工程造价,合理确定项目投资总额,对聘请中介机构的审计,内审人员要尽职尽责,全过程的进行监督核实,最终结算额必须由内审部门核准,确保建设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尽可能地减少经济损失,提高项目投资效益。
  五是客观真实评价项目投资使用状况,把好项目效益关。内审部门通过对项目建成后投入使用状况进行分析,客观评价项目建设的整体工作成效,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产生的原因,认真总结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经验,以便今后更好地促进基建投资效益的提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