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审计《企业财务管理》考点:现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6-10-19 共1页

 现金管理(掌握)

  现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

  一、持有现金的目的

  交易性需求:为维持日常周转及正常商业活动所需持有的现金额。

  预防性需求:即为应付紧急情况而持有现金。

  投机性需求:为抓住突然出现的获利机会而持有的现金。

  二.企业现金管理的目标:在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之间做出合理的选择

  三、现金支出的内部控制

  1.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出纳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

  2.定期轮岗制

  3.现金支出的授权批准制度:大额需要联签。

  4.现金支出程序:支付申请→支付审批→支付复核→办理支付。

  5.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日常管理及清查制度

  (1)超过库存限额的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

  (2)取得的货币资金收入必须及时入账,不得坐支,不得私设“小金库”,不得账外设账,严禁收款不入账。

  (3)应当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现金盘点,确保现金账面余额与实际库存相符。发现不符,及时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4)不准签发没有资金保证的票据或远期支票,套取银行信用;不准签发、取得和转让没有真实交易和债权债务的票据,套取银行和他人资金;不准无理拒绝付款,任意占用他人资金;不准违反规定开立和使用银行账户。

  (5)指定专人定期核对银行账户,每月至少核对一次,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使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调节相符。如调节不符,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6.票据及有关印章的管理制度

  财务专用章应由专人保管,个人名章必须由本人或其授权人员保管。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

  7.监督检查制度

  (三)现金集中管理制度

  四种主要模式:

  统收统支模式、拨付备用金模式、设立结算中心模式(集团公司资金集中控制最主要的模式)、财务公司模式。

  【例题3-单】(2008)为在适当时机购入价格有利的股票而持有现金的目的是( )。

  A.盈利性需要

  B.交易性需要

  C.预防性需要

  D.投机性需要

  【答案】D

  【解析】投机性需要指置存现金用于不寻常的购买机会,比如遇有廉价原材料或其他资产供应的机会,便可用手头现金大量购入;再比如在适当时机购入价格有利的股票和其他有价证券。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