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全国审计师资格考试审计理论与实务试卷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每小题各有四项备选答案。其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本题共20分。每小题1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正式实施的时间是:

A.1994年1月1日

B.1995年1月1日

C.1996年5月1日

D.2000年1月1日

2.在下列关于审计机关后续审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后续审计就是定期审计

B.后续审计就是继续审计

C.后续审计就是报送审计

D.后续审计是对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的追踪审计

3.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领导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工作的应当是:

A.本单位的财务经理

B.本单位的财务部门

C.本单位的监事会

D.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权力机构

4.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所规定的审计法律责任。正确的说法是:

A.它是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的法律责任

B.它是因实施审计监督产生的审计机关的法律责任

C.它是以行政责任为主的法律责任.也包括相应的刑事责任,但不包括民事责任

D.它是以行政责任为主的法律责任.也包括相应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5.下列属于审计质量控制措施的是:

A.对所有审计事项均采用详查法

B.对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实施后续审计

C.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制度

D.在审计业务范围内,选择简单、易审的项目进行审计

6.下列关于社会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审计人员应按有关规定接受继续教育

B.审计人员应以服务成果的大小决定收费标准的高低

C.审计人员可以采取任何手段争揽业务

D.审计人员可以个人名义承接业务

7.按照《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的规定,审计组对审计事项实施审计结束后.向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报告的日期应当在:

A.15日内    B.30日内

C.60日内    D.90日内

8.下列审计证据中。证明力最强的是:

A.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

B.被审计单位会计人员的言词证据

C.有关审计事项的环境证据

D.审计人员亲自编制的相关资料

9.下列审计取证方法中。最适于实现总体合理性审计目标的是:

A.检查    B.观察

C.计算    D.分析性复核

10.确定符合性测试的抽查范围时。可选择的方法是:

A.实地观察法  B.证据检查法

C.经验估计法  D.重复执行法

11.下列情况中。适用于审计抽样的是:

A.以检查总体完整性为目的

B.单笔业务金额超过重要性水平

C.可接受检查风险过低

D.审计事项总体数量较大

12.在审计应收账款时,控制询证过程的应当是:

A.会计主管    B.应收账款记账员

C.审计人员    D.信用调查人员

13.被审计单位营业费用明细账中记录了以下项目。其中符合我国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是:

A.管理部门人员工资

B.常设销售机构经费

C.生产车间领用的产品包装物费用

D.为购货单位垫付的运杂费

14.审计人员在审计某企业应付账款时,发现应付某公司货款400万元,账龄2年以上但通过查阅凭证,询问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未能取得证据证实其存在性。审计人员下一步应当:

A.做出账实不符结论

B.向债权人进行询证

C.核对会计报表

D.直接调整账项

15.被审计单位货币资金循环的下列职责分工易导致内部控制失效的是:

A.出纳员负责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和总账的登记

B.报销单据的填制和审核分离

C.支票与印章由不同人保管

D.出纳员以外人员负责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编制

16.某企业购人大型设备一台,支付设备价款800万元。增值税136万元,运杂费20万元。安装成本30万元,以上款项全部用银行存款支付。审计人员发现,该企业对此业务借记:固定资产800万元,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136万元,制造费用20万元.管理费用30万元。该项业务的上述账务处理:

A.正确

B.错误.应借记固定资产986万元

C.错误。应借记固定资产936万元、管理费用50万元

D.错误.应借记固定资产850万元、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136万元

17.对未人账的长期借款进行审查,无效的审计程序是:

A.向被审计单位索取债务说明书,了解举债业务

B.对利息费用实施分析性复核

C.编制长期借款明细表并与总账核对

D.查阅企业管理部门的会议记录、文件资料,了解与举债相关的信息

18.审计人员对实存于企业的固定资产,收集查阅了契约、产权证明书、财产税单等有关凭证文件,其目的是为了证实:

A.固定资产的存在性

B.固定资产的所有权

C.固定资产折旧计算的准确性

D.固定资产的完整性

19.审计人员为了证实对外投资的存在性与所有权。应实施的审计程序是:

A.查阅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明细账

B.查阅投资收益的入账凭证

C.查阅对外投资的实物证明,如股权登记证、债券或出资证明

D.查阅关于对外投资决策的会议记录

20.审计人员为检查应付工资的总体合理性可以运用的分析性复核方法是:

A.分析比较近期各年度和本年度各个月份工资变动情况,判断其变动有无异常

B.根据企业的员工名册,人力资源管理统计报表,职工调动、录用、解聘等原始资料。查明职工增减变动隋况

C.检查各种奖金的发放范围和规定标准.查明其是否真实、合法

D.检查各种津贴、补贴开支的真实性

二、多项选择题(以下每小题各有五项备选答案,其中至少有两项是正确的。全部选对得满分。多选或错选不得分,也不倒扣分。在无多选和错选的情况下。选对一项得0.5分。本题共20分。每小题2分。】

21.审计要素是构成审计行为的基本因素。它包括:

A.标准要素    B.证据要素

c.行动要素    D.职能要素

E.结果要素

22.根据我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审计机关:

A.应当自审计决定书送达之日起60日内,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

B.应当自审计决定书送达之日起90日内,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

C.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可以向人民政府报告

D.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可以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

E.发现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未执行审计决定的,可以提请有关主管部门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作出处理

23.下列属于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有:

A.编制审计项目计划

B.编写审计报告

C.审前培训

D.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

E.对审计事项进行实质性测试

24.审计人员在运用统计抽样技术进行审计时,确定样本规模应考虑的因素有:

A.总体数量

B.总体偏差水平

C.审计结论的精确限度

D.审计结论的可靠性程度

E.以往类似审计项目的经验

25.下列关于审计人员鉴定审计证据客观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对实物证据,不仅要核实数量。还应关注质量

B.对书面证据。不仅要核对金额.还应判别真伪

c.对言词证据,要分析提供者的陈述是否客观

D.经过加工汇总编制的资料比原始凭证更可靠

E.良好内部控制环境下产生的证据更可靠

26.下列关于审计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审计管理仅限于审计计划阶段

B.审计管理包括对审计人员的管理

C.审计管理的目的是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D.审计风险管理是审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E.审计管理必须服从于审计目标

27.审计人员对销售与收款循环进行内部控制测试的内容有:

A.发函询证应收账款

B.检查是否按期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

C.实地观察不相容职务划分情况

D.审查销售发票是否经过授权批准

E.抽查验证营业收入账务处理的正确性

28.在对被审计单位的库存材料进行监盘时审计人员应当:

A.参与制定盘点计划

B.到现场监督盘点工作的进行

C.自始至终亲自参与盘点

D.登记材料盘点记录

E.注意查验库存材料质量

29.固定资产循环内部控制测试的主要程序有:

A.验证固定资产的新增手续

B.验证固定资产的退废手续

C.分析固定资产折旧变动的合理性

D.抽验固定资产的验收报告

E.检查固定资产账、卡的设置情况

30.审计人员审查无形资产摊销的主要内容包括:

A.无形资产取得的合法性

B.无形资产摊销的期限

C.无形资产摊销金额的计算

D.无形资产摊销的账务处理

E.无形资产转让的合规性

三、混合选择题(以下每小题各有五项备选答案。其中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是正确的。全部选对得满分。未将正确答案全部选出或多选、错选均不得分。也不倒扣分。本题共20分。每小题2分。)

31.根据实施审计的范围不同。可以将审计划分为:

A.详细审计和抽样审计

B.全部审计和局部审计

C.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

D.委托审计和授权审计

E.就地审计和报送审计

32.审计依据的特点包括:

A.重要性    B.层次性

C.时效性    D.可靠性

E.地域性

33.下列关于审计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固有风险与检查风险成正比

B.控制风险与固有风险成反比

C.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因此是不可控的

D.内部控制越有效.控制风险的评估水平就越低

E.可接受的检查风险决定审计人员计划收集证据的数量

34.控制环境是内部控制的要素之一其内容包括:

A.管理当局的观念和经营风格

B.组织结构的设置

C.员工的素质

D.人事政策

E.审计风险的评估

35.下列关于监盘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监盘是指审计人员亲自盘点被审计单位的各种实物资产

B.监盘的目的是确定被审计单位以实物形态存在的资产是否真实存在

C.监盘可以证实资产的所有权

D.监盘可以证实报表中资产的披露和分类是否正确

E.监盘不能验证资产的完整性

36.关于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正确的说法有:

A.是对审计过程和结果的全面总结

B.是作出审计决定的依据

C.是评价审计人员工作业绩的依据

D.是反映审计成果的重要文件

E.是对被审计单位经营成果的法定鉴证文件

37.在运用分析性复核方法检查主营业务收入的完整性时.审计人员可以实施的程序有:

A.计算本期主要产品的销售额和毛利率.并与上期比较

B.比较本期各月主营业务收入的波动情况

C.比较本期各月主营业务收入的实际数与计划数

D.计算本期存货周转率。并与上期比较

E.计算本期流动比率,并与上期比较

38.审计人员对某企业产品成本进行审计时发现该企业在产品成本中列支了如下内容。其中符合相关规定的有:

A.给希望小学捐款50 000元

B.向供货单位支付合同违约金8000元

C.结转制造费用95 000元

D.因火灾造成的原材料损失费85 000元

E.结转的辅助生产费用70 000元

39.被审计单位对下列各项固定资产计提了折旧。审计人员认为正确的有:

A.经营性租出固定资产

B.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C.季节性停用的机器设备

D.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E.已经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40.如果被审计单位投资的证券是委托专门机构代为保管的,为证实其是否确实存在审计人员可以采取的程序有:

A.编制对外投资明细表

B.检查长期投资明细账

C.向代保管机构发函询证

D.逐笔检查被审计单位相关会计记录

E.会同被审计单位人员到代保管机构清查盘点

四、判断题(答对一题得1分;答错一题倒扣1分。本题总分扣完为止;不答题不得分。也不倒扣分。本题共10分,每小题1分。)

41.审计机关的审计管辖范围,根据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关系确定。

42.审计指南是我国国家审计准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行政规章的法律效力,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时必须遵照执行。

43.审计具体目标包括一般审计目标和项目审计目标。

44.符合性测试的方式有业务程序测试和功能测试两种。

45.审计档案的借阅仅限定在审计机关内部,有特殊情况需查阅审计档案或者要求出具审计档案证明的,须经该审计项目负责人批准。

46.如果被审计单位采购与付款循环内部控制健全有效,卖方对账单齐备,审计人员一般可不必对应付账款余额进行询证。

47.与库存材料的监盘需要事先计划不同,库存现金的监盘应当采取突击的方式。

48.在对银行存款账面余额进行审查时,为了保证审计独立性,审计人员不能自行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能复核企业编制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49.初次审计时。审计人员应采用适当方法,收集充分证据来证明被审计单位固定资产的所有权.再次审计时,则不必验证固定资产的所有权。50.在审查合并会计报表之前,审计人员应重视对母公司会计报表的审计,而对子公司会计报表则不必审计。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包括3个案例.每个案例10分.共30分。每个案例包括3道或3道以上的小题。每遒小题有一项或一项以上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每项正确答案1分。多选、错选不得分,也不倒扣分。一项以上正确答案的小题,在无多选和错选的情况下。选对一项得O.5分。本题在专用答题卡上需填涂的题号范围是51至66。)
案例一

(一)资料

2005年5月。某审计组对甲公司2004年度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审计组在审计准备阶段进行的有关工作如下:

1.审计组在对甲公司会计报表进行分析后.就重要性水平的确定问题进行了讨论,审计人员甲认为。在审计准备阶段不需要确定重要性水平;审计人员乙认为,本次审计的整个会计报表层次重要性水平应确定两个:资产负债表的重要性水平为300万元,利润表的重要性水平为200万元;审计人员丙认为.应选择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重要性水平中较低者作为整个会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审计人员丁认为,在整个会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确定之后,还应将之分配到各个账户或各类交易中。

2.在确定审计重点时。审计组的四位审计人员意见也不统一:审计人员甲认为,确定审计重点时应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人员乙认为.重要性水平是确定审计重点的唯一依据。此次审计的重点应该是资产负债表中超过300万元和利润表中超过200万元的项目.其他低于重要性水平的项目就不再检查:审计人员丙认为,确定审计重点除考虑重要性水平外.还要考虑报表项目的性质等因素;审计人员丁认为。确定审计重点应考虑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

3.该审计组去年对甲公司200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过审计。甲公司2004年度转变了经营战略,调整了产品结构,经营目标和方针都发生很大变化,相应的内部控制并未完全建立或调整到位。因此审计组评估甲公司的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均为高水平。

4.由于时间紧、人员少。而甲公司产品成本总额大且核算非常复杂.因此审计组未将甲公司产品成本核算列人此次审计范围。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从下列问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

51.审计组成员关于确定重要性水平的讨论中,你认为意见正确的有:

A.审计人员甲  B.审计人员乙

C.审计人员丙  D.审计人员丁

52.审计组成员关于确定审计重点的讨论中你认为意见正确的有:

A.审计人员甲  B.审计人员乙

C.审计人员丙  D.审计人员丁

53.关于对审计风险进行的评估.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甲公司2004年调整了经营战略和产品结构,经营目标和方针发生很大变化。固有风险应评估为高水平

B.甲公司2004年有关内部控制并未完全建立或调整到位.控制风险应评估为高水平

C.因为对甲公司200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过审计。可接受的检查风险应确定为高水平

D.根据甲公司的实际情况。可接受的检查风险应确定为低水平

54.在审计组评估甲公司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均为高水平的情况下。审计实施阶段则应该:

A.仅实施符合性测试

B.直接实施实质性测试而不进行符合性测试

C.在实施符合性测试后进行较少工作量的实质性测试

D.在实施符合性测试后进行较大工作量的实质性测试

55.关于审计组未将甲公司产品成本核算纳入此次审计范围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这种做法不对.甲公司产品成本总额大且核算非常复杂.应该将其纳入此次审计范围

B.这种做法可以节约审计成本。保证审计质量

C.这种做法有利于审计人员规避风险

D.这种做法加大了审计的风险

案例二

(一)资料

2005年5月。某企业审计部门对下属全资子公司甲公司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甲公司销售与收款业务的资料和审计情况如下:

1.甲公司在销售与收款业务的管理办法中规定:在向客户赊销货物时。需经过专门设立的信用部门批准;负责应收账款的会计人员每月编制对账单与客户对账:总经理助理定期检查销售与收款情况。

2.甲公司2004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500万元。乙客户是甲公司的主要应收账款客户,其2002年、2003年和2004年年末对甲公司的欠款金额分别为300万元、500万元和900万元。

3.甲公司在向乙客户销售货物时.收到乙客户订单即可发货,不需履行赊销审批手续。审计人员经调查核实.甲公司自现任总经理2002年1月上任后.即与乙客户发生业务往来。由总经理特批对乙客户采用“见订单即发货”的销售方式,但甲公司信用部门并不掌握乙客户的信用状况。乙客户的所在地距甲公司近二千公里。

4.审计人员采用肯定式函证方式向甲公司的客户发函询证应收账款余额。除未收到乙客户的回函外,其他客户均回函,且证明欠款金额与函证金额相符。

5.审计人员在对甲公司主营业务交易的截止期进行测试的过程中,发现乙客户2004年12月28日订购货物一批,甲公司2004年确认销售收入及应收账款50万元,该批货物于2005年1月5日发出,甲公司发货后即结转成本40万元。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从下列问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

56.甲公司销售与收款业务的下列措施中,符合内部控制要求的有:

A.由专门设立的信用部门批准赊销信用

B.负责应收账款的会计人员编制对账单与客户对账

C.总经理助理定期检查销售与收款情况

D.在信用部门不掌握乙客户信用状况的情况下.由总经理特批向乙客户“见订单即发货”

57.对未回函的乙客户,审计人员应当:

A.认定该账户余额无误

B.再次发函

C.将应收账款明细账与总账核对

D.进行账龄分析

58.在无法从外部取得能够证实乙客户应收账款余额的证据时。审计人员可采取的替代程序是:

A.检查乙客户订货单

B.检查甲公司销售发票副本

C.检查甲公司发运单

D.检查甲公司应收账款明细账

59.审计人员在核实甲公司2004年主营业务交易的截止期时。应重点关注的日期有:

A.发票开具日期

B.记账日期

C.发货日期

D.合同签定日期

60.关于甲公司对乙客户2004年12月28日订购货物的账务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的账务处理正确

B.多计2004.年末应收账款40万元

C.多计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50万元

D.多计2004年末存货40万元

案例三

(一)资料

2005年4月,某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某公司2004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该公司生产与存货循环的资料和审计情况如下:

1.审计人员对该业务循环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调查了解和测试后,认为该公司的内部控制较为健全有效。

2.该公司实行永续盘存制。每个月末对存货进行盘点。审计人员抽查该公司的存货盘点记录未发现问题。

3.该公司主要生产一种产品,2004年该产品销售单价和数量与2003年基本持平,生产工艺和原材料价格未发生明显变化,但2004年毛利率比2003年增长了20%。

4.审计人员在运用分析性复核方法检查产成品存货总体合理性时,发现2004年产成品存货周转率为4.0。而2003年产成品存货周转率为4.5。

5.该公司将一批原材料用于某项在建工程.并按其购进成本10万元,借记在建工程10万元,贷记原材料10万元。该公司适用增值税率17%。

6.审计人员在审查该公司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原材料验收单时发现,该公司2004年12月28日验收入库的一批原材料未进行账务处理。原因是年底以前未收到购货发票,也未支付货款。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从下列问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

61.审计人员在对该公司生产与存货循环内部控制进行测试的过程中,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A.编制存货余额明细表并与总账核对相符

B.抽取部分存货出、入库业务。追踪检查其业务处理过程

C.审查产品生产和成本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D.检查生产与存货管理各环节不相容职责的分离情况

62.审计人员在抽查该公司的存货盘点记录时,应重点关注的事项有:

A.存货盘点的范围和组织方式

B.存货盘点结果与账面金额是否一致

C.盘点工作是否影响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D.存货出库单有无销售部门主管批准的签字

63.该公司毛利率大幅度增长的可能原因有:

A.直接人工费用降低

B.制造费用降低

C.销售费用降低

D.管理费用降低

64.该公司2004年产成品存货周转率比2003年降低的可能原因有:

A.营业费用增加

B.管理费用增加

C.产成品结存数量减少

D.产成品结存数量增加

65.该公司将原材料用于某在建工程的账务处理会导致:

A.少计增值税销项税额1.7万元

B.多计增值税销项税额1.7万元

C.少转出增值税进项税额1.7万元

D.多转出增值税进项税额1.7万元

66.该公司因购货发票未到而没有对验收入库的原材料进行账务处理,其造成的影响是:

A.少计生产成本B.少计负债

C.多计当年收人D.少计当年利润
2.实施阶段

①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

在审计实施阶段,注册会计师应按照审计计划的安排,对拟予信赖的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通过符合性测试,注册会计师应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可信赖程度及控制风险作出进一步的评价,并据此确定实质性测试的范围和重点。如果认为在准备阶段对内部控制的评价有误,则应及时修订原审计计划。

②对会计报表项目进行实质性测试

实质性测试是在符合性测试的基础上,运用各种审计技术方法,对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各项目认定的正确性与公允性进行的证实性测试。它包括对交易和余额的详细测试和对会计信息及非会计信息的分析性复核。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多数的会计报表审计都要执行符合性测试程序,但并不是每次会计报表审计都必须执行这类程序。而实质性测试程序则是在每次会计报表审计中都必须执行的,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完全依赖实质性测试程序来获取审计证据。

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可以采用检查、监盘、观察、查询及函证、计算和分析性复核等审计技术方法,获取所需要的审计证据。

③重新确定重要性水平

注册会计师应根据在准备阶段所确定的重要性标准,评价所发现的问题是否重要。注册会计师在运用审计技术对报表各项目进行审查,并确定了各项目的实际错误额后,应将各项目的错误总额与重要性的初步判断数进行比较,以此来确定会计报表的可接受程度。

 例题:(2004)案例分析题

(一)资料

2004年3月.某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某重点国有企业200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有关审计情况和资料如下:

1.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该企业利润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

2.审计组调查该企业的内部控制情况后,认为内部控制较为健全合理,准备依赖内部控制进行审计。并据此将控制风险评估为低水平。同时按照该企业2003年度税后利润的lO%确定重要性水平为90万元。审计组仅根据确定的控制风险水平和重要性水平编制了审计实施方案.确定了实质性测试的范围和重点。

3.在现场进行实质性测试中,审计组发现该企业内部控制并不是十分有效,原来评估的控制风险水平偏低,应该定为中等水平,而且审计实施方案也应该进行相应调整。鉴于审计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审计组决定不修改书面的审计实施方案,但在现场审计中,每个审计人员调整了实质性测试的范围和重点。

4.现场审计结束,审计组在起草审计报告时.未对重要性水平进行重新考虑和评估,就以准备阶段确定的90万元为标准,审计发现的90万元以下的所有错弊均不写入审计报告。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从下列问题

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

51.关于审计组对控制风险进行的评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审计组在评估控制风险水平之后。还应根据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综合水平确定可接受的检查风险水平

B.审计组在最初评估控制风险时.应当遵守谨慎原则.将控制风险直接评估为中或高水平

C.在现场进行实质性测试前。审计组除关注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外.还应关注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D.审计组在对内部控制进行初步评价的基础上.还应进一步进行内部控制测试

答案:

 

52.关于审计组对重要性水平的确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以税后利润的10%确定重要性水平是比较合适的

B.应该选择利润以外的指标作为基础确定重要性水平

C.应该选择税前利润为基础确定重要性水平

D.应该以近两年的税后利润平均数为基础确定重要性水平

答案: B  P149

因利润波动较大.不易以利润率为基础。

 

53.关于审计组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和在现场审计阶段对方案进行的调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审计组应该根据情况调整控制风险的估计水平.并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书面修改

B.审计组可以不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书面修改。但必须调整实质性测试的范围和重点

C.在现场审计阶段,不论是口头上,还是书面。均不能修改审计实施方案

D.在审计准备阶段仅根据控制风险水平和重要性水平还不能制定审计实施方案

答案:AD

 

54.关于审计组在审计报告编写过程中有关重要性的应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报告阶段运用重要性时除考虑错弊的金额外,还应该考虑错弊的性质

B.重要性水平以下的错弊也应全部写进审计报告

C.编写审计报告不需要考虑重要性水平

D.报告阶段应用的重要性水平不一定与准备阶段确定的重要性水平一致

答案:AD  P153

 

55.如果审计组在审计实施阶段仍采用原来估计的较低的控制风险水平。可能产生的影响有:

A.审计人员没有执行足够的实质性测试

B.审计人员执行过多的实质性测试

C.审计结论错误的可能性增大

D.审计效率降低

答案:AC P215

 

例题:(2005)案例分析题

 (一)资料

2005年5月。某审计组对甲公司2004年度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审计组在审计准备阶段进行的有关工作如下:

1.审计组在对甲公司会计报表进行分析后.就重要性水平的确定问题进行了讨论,审计人员甲认为。在审计准备阶段不需要确定重要性水平;审计人员乙认为,本次审计的整个会计报表层次重要性水平应确定两个:资产负债表的重要性水平为300万元,利润表的重要性水平为200万元;审计人员丙认为.应选择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重要性水平中较低者作为整个会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审计人员丁认为,在整个会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确定之后,还应将之分配到各个账户或各类交易中。

2.在确定审计重点时。审计组的四位审计人员意见也不统一:审计人员甲认为,确定审计重点时应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人员乙认为.重要性水平是确定审计重点的唯一依据。此次审计的重点应该是资产负债表中超过300万元和利润表中超过200万元的项目.其他低于重要性水平的项目就不再检查:审计人员丙认为,确定审计重点除考虑重要性水平外.还要考虑报表项目的性质等因素;审计人员丁认为。确定审计重点应考虑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

3.该审计组去年对甲公司200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过审计。甲公司2004年度转变了经营战略,调整了产品结构,经营目标和方针都发生很大变化,相应的内部控制并未完全建立或调整到位。因此审计组评估甲公司的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均为高水平。

4.由于时间紧、人员少。而甲公司产品成本总额大且核算非常复杂.因此审计组未将甲公司产品成本核算列人此次审计范围。

(二)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从下列问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

51.审计组成员关于确定重要性水平的讨论中,你认为意见正确的有:

A.审计人员甲  B.审计人员乙

C.审计人员丙  D.审计人员丁

答案:CD(P150)

 

52.审计组成员关于确定审计重点的讨论中你认为意见正确的有:

A.审计人员甲  B.审计人员乙

C.审计人员丙  D.审计人员丁

答案:CD(P84)

 

53.关于对审计风险进行的评估.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甲公司2004年调整了经营战略和产品结构,经营目标和方针发生很大变化。固有风险应评估为高水平

B.甲公司2004年有关内部控制并未完全建立或调整到位.控制风险应评估为高水平

C.因为对甲公司2003年度财务收支进行过审计。可接受的检查风险应确定为高水平

D.根据甲公司的实际情况。可接受的检查风险应确定为低水平

答案:ABD(P152)

 

54.在审计组评估甲公司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均为高水平的情况下。审计实施阶段则应该:

A.仅实施符合性测试

B.直接实施实质性测试而不进行符合性测试

C.在实施符合性测试后进行较少工作量的实质性测试

D.在实施符合性测试后进行较大工作量的实质性测试

答案:B(P152 P184)

 

 

3.终结阶段

①复核审计工作底稿

复核的内容主要包括:所引用的有关资料是否翔实可靠;所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真实可靠、充分适当;审计判断是否有理有据;审计结论是否恰当。若发现证据不足,则应立即补充收集、获取新的证据材料。

②出具审计报告

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在实施阶段实质性测试的结果,并结合职业经验,对会计报表中是否存在可能导致报表使用者改变其决策的重大遗漏或歪曲作出判断,以便据此出具恰当类型的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应对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③建立审计档案

通常可根据对审计资料的使用期限和作用大小,将审计工作底稿归类为永久性档案和当期档案加以分档保管。为了保证审计档案的安全完整,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制定审计档案保管和保密制度,对审计档案妥善管理,并对审计档案中所涉及的商业秘密及有关内容予以保密。对于有关人员确因工作需要要求查阅审计档案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履行严格的借阅手续。

与国家审计程序相比,社会审计程序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由于社会审计的特点是受托审计,因此社会审计通常可不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接受一个项目的委托,就制定一个项目的审计计划。二是由于社会审计只是独立地履行公证职能,因此社会审计在出具审计报告后,不需要再进一步提出审计建议或作出审计处理处罚的决定。

二00五年全国审计师资格考试<审计理论与实务>试题标准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B(P7)

2.D(P37)

3.D(P50)

4.C(P57)

5.C(P118)

6.A(P126一128)

7.C(P144)

8.D(P162一167)

9.D(P190)

10.C(P208)

11.D(P96)

12.C(.P297)

13.B(P309)

14.B(P324)

15.A(P368y

16.B(P408)

17.C(P446)

18.B(P406)

19.C(P433)

20.A(P390)

二、多项选择题

21.ACE(P22-23)

22.BCDE(P147)

23.DE(P142)

24.ABCD(P220)

25.ABCE(P167)

26.BCDE(P254)

27.BCD(P286-287)

28.ABE(P355)

29.ABDE(P403)

30.BCD(P472)

三、混合选择题

31.B(P34)

32.BCE(P158-159)

33.DE(P181-182)

34.ABCD(P195-197)

35.BE(P188)

36.ABCD(P240)

37.ABC(P289-290)

38.CE(P342)

39.ABC(P411)

40.CE(P457)一般应通过询证来证实其存在与否

四、判断题

41.√(P45)

42.×(P79)

43.√(P133)

44.√(P207)

45.  ×(P271)

46.√(P324)

47.√P373)

48.  ×(P378)审计人员选取哪一种方法取决于企业内部控制的健全程度。

49.X(P407-408)

50.X(P492)

五、案例分析题

51.CD(P150)

52.CD(P84)

53.ABD(P150)

54.B(P150 P182)

55.AD(P84)

56.AC fP283)

57.B(P282)

58.ABC(P299)

59.ABC(P293)

60.C(P293)

61.BCD(P337)

62.AB(P337)

63.AB(P341)

64.D(P353)

65.C (上册P192下册306)

66.B(P357)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