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高级审计师考试复习资料(五)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财会:
1.考题给出有关企业合并的资料,让你综合分析企业合并的两种会计处理方法:购受法和权益联营法的含义,并阐述购受法下对于被并企业资产和负债的确认与评估。(参见《指南》p256(一)购受法与权益联营法;《指南》p262例题1)
答案:

一、购受法和权益联营法的含义
购受法的含义:一家公司为了取得另一家公司的控制权,往往以现金或其他代价,以协商确定的收买价格购进另一家公司的股份,可将这种公司合并视为购受公司购买另一家公司的净资产,同时承诺该公司的所有负债。
   权益联营法的含义:是指一家公司可能完全用自己的普通股去交换对方几乎全部的普通股,按双方权益的帐面价值入帐。权益联营法的法定前提是,新发行企业与被并企业股东换股的合并。
二、购受法下对于被并企业资产和负债的确认与评估
    购受法下对于被并企业资产和负债确认与评估,首先,检查被并企业的帐面记录是否正确,帐实是否相符,并核实债权、债务。其次,分析被并企业的各种递延项目,例如,对于购受企业以后各期受益的各项“待摊费用”,仍应保留在原来的帐上,作为被并企业的一项资产。对于以后仍需要支付的“预提费用”则作为被并企业的负债继续保留。最后,对于被并企业合并过程中所发生的清理费用等应由被并企业承担,直接冲减被并企业的所有者权益。
2.考题给出有关企业重组的资料,让你比较杠杆收购和管理层收购概念,并分析我国管理层收购所遇到的问题。(参见《指南》p297─298例题4)
答案:
一、企业并购的动机
1、财务性动机
(1)财务协同,指并购双方利用其在财务资源上的互补性,实现增收或节支的效果,如有闲散资金的企业和与有投资机会缺乏资金的企业合并,就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2)降低成本、节约费用。通过购并,企业可以削减一些重复开支、裁减一些重设机构,并可更好的实现资源互补达到节约经营费用,降低成本的目的。
(3)多元化经营。“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以最通俗的语言阐述了多元化经营在分散风险方面的积极意义。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经济周期,且周期变动幅度也不一样,通过多元化经营可以降低企业风险,提高企业的价值。
(4)买便宜货。对比自行投资,以购并方式实现企业的扩张不但速度快,而且可能节约成本。
(5)粉饰财务指标。购并完成后,主并公司需要编制合并报表,将被并公司的业绩、资产、负债合并反映,有的企业就希望通过购并购并市盈率低的企业就可以达到美化每股盈余指标的目的。
2、非财务性动机
(1)经营协同。具体表现方式比较多,常见的有:规模经济效益、谋求市场垄断力、纵向一体化效益、资源互补。
(2)加快发展速度。企业发展的主要途径包括内部扩展和外部扩张,就企业实践经验来看,外部扩张的速度要快一些,代价也要较小、风险也较小。这时因为购并现有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被并企业现有的设备、技术、人才和产品市场等,一方面缩短了建设周期,另一方面降低了产品和市场的风险。
(3)谋求重组价值。以重组为目的的购并完成后,主并公司通常会撤换被并公司原先的管理层,并任命新的管理层希望借提升管理实现提高管理效能、转变经营方式,最终提升经营业绩。
(4)代理人动机。很多情况下,企业的购并并非由股东主动发起,而是由主并公司的经理人代表股东完成,股东在购并案中处于相对被动的角色。
(5)特殊的政府动机。在中国,很多购并案背后都有很强的政府身影,很多的购并案都深深的打着政府的烙印,这并非说购并不好,而是企业应遵循市场规律办事,为了做而做,往往越作越差;另外有些政府则要求优秀企业购并困难企业,以实现地方社会的稳定的目的,这又将企业购并视为国有企业脱困的灵丹妙药,其后果往往是坏的没治好,好的却被拖挎了。
二、比较杠杆收购和管理层收购,并分析我国运用管理层收购中遇到的问题
杠杆收购指在收购交易中,收购方通过发行量高利率的高风险债券或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入量贷款,筹集收购所需资金。一般收购案中只涉及两方当事人——主并方和被并方,但在杠杆收购中则有第三方,融资方的参与。典型的杠杆收购完成后,以目标公司的现金流量作为还款来源,其本质特点在于收购过程中的资金筹集。
管理层收购指利用借贷所筹集的资本或股权交易收购其所经营的公司的行为,通过收购,经营者变成了企业的所有者。是一种由特殊主体进行的杠杆收购。
近年来,在我国兴起的一股管理层收购热潮,但是由于中国特殊的经济发展历史和特殊的经济运行特点,在具体运行中还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企业进行MBO的目的和西方也存在很差异,这或许也是政府叫停MBO的主要原因。
3.业绩评价与报表分析是紧密相连的,考题让你综合分析业绩评价的概念以及什么是功效系数法和经济增加值法。(参见《指南》p307─308(三)业绩评价)
答案:

一、业绩评价的概念
    业绩评价与报表分析是紧密相连的。所谓业绩评价,是在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运用综合评价方法,对企业在一定经营期间内的生产经营状况、资本运营效益、经营者业绩等进行定量的考核和分析,并做出客观、公正的价值判断。
二、功效系数法
    功效系数法是综合选择业绩评价指标,确定各项业绩评价指标的标准值及其权数,计算各类业绩评价指标得分和经营业绩综合评价分数,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并且得出评价结论的过程。
一、经济增加值法
经济增加值是近年来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越来越看中的一种企业经营业绩评价方法它是从企业经济利润的角度来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由于它考虑了企业使用资本的效益,从而克服了传统的以会计利润为基础的业绩评价方法的不足。
4.  考题给出现金流量表的有关资料,让你综合分析现金流量的比率分析。(参见《指南》p311例题9)
答案:
一、 偿还债务能力分析
1、现金到期债务比=经营现金净流入/本期到期债务
2、现金流动负债比=经营现金净流入/流动负债,反映企业利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
3、现金债务总额比=经营现金净流入/债务总额,反映企业用当年的现金流量偿还所有负债的能力
二、 获取现金能力分析
1、销售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入/销售净额,反映每1元销售额所能得到的经营现金净流入;
2、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现金净流入/普通股股数,反映企业最的分派股利的能力。
3、  全部资金现金回收率=经营现金净流入/资产总额,反映每1元资产获取现金的能力。
三、财务弹性分析
1、  现金满足投资比=近5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近5年资本支出+存货支出+现金股利支付,反映企业用经营获取的现金满足扩充所需资金能力。
2、  现金股利保障倍数=每股现金净流量/每股现金股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