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契税

发布时间:2014-04-16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行为应计算缴纳契税的有()。
  A.以抵债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B.以相等价格交换房屋
  C.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D.转移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以抵债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视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征收契税;等价交换房屋免征契税;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不缴纳契税,经批准转让时补缴土地出让的契税;转移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属于土地使用权转让,不缴纳契税。
 
  2.土地使用权的转让不包括()。
  A.城市土地使用权的赠与
  B.企业倒闭出售空地
  C.甲乙两个企业交换经营场所
  D.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移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ABC均为以出售、赠与、交换或其他方式将土地使用权转移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行为。而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移不属于土地使用权的转让。
 
  3.甲某以自有房产投资于乙企业。其房屋产权变为乙某企业所有,则符合契税计税规定的是()。
  A.甲某按原账面值计算缴纳
  B.甲某按入股房产现值计算缴纳
  C.乙企业按原账面值计算缴纳
  D.乙企业按入股房产现值计算缴纳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乙企业在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后,按甲某人股房产现值(国有企事业房产须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评估核价)缴纳契税。
 
  4.某学校将一栋闲置不用的房屋转让给临近的公司,房产价值400万元,土地使用权当年是以无偿划拨方式取得的。按规定该转让行为()。
  A.应由受让公司缴纳契税,学校不缴纳契税
  B.应由学校在转让时补交契税
  C.应由学校和公司各负担一半契税
  D.学校补交土地使用权的契税,公司缴纳房屋买卖的契税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无偿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又转让的,由转让者按补交的土地出让费或土地收益补缴契税;房屋买卖由买方缴纳契税。
 
  5.对以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方式转移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应()。
  A.由承受方缴纳契税
  B.不属于契税征税范围
  C.按规定免征契税
  D.减半征收契税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对以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方式转移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应视同土地使用权转让,由土地使用权的承受方按规定缴纳契税。
 
  6.对国有控股公司以部分资产投资组建新公司,且该国有控股公司占新公司股份()以上的,对新公司承受该国有控股公司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A.50%
  B.70%
  C.85%
  D.95%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对国有控股公司以部分资产投资组建新公司,且该国有控股公司占新公司股份85%以上的,对新公司承受该国有控股公司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
 
  7.某企业破产清算时,其房地产评估价值为4000万元,其中以价值3000万元的房地产抵偿债务,将价值1000万元的房地产进行拍卖,拍卖收入1200万元。债权人获得房地产后,与他人进行房屋交换,取得额外补偿500万元。当事人各方合计应缴纳契税()。(适用契税税率3%)
  A.15万元
  B.36万元
  C.51万元
  D.126万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破产以房地产抵债的免征契税;拍卖的,承受方按成交价格计算缴纳契税为1200×3%=36(万元);等价交换免征契税,交换价格不等时,由多交付补偿的一方缴纳契税为500×3%=15(万元);则当事各方共缴纳契税36+15=51(万元)。
 
  8.居民甲有两套住房,将一套出售给居民乙,成交价格为100000元;将另一套两居室住房与居民丙交换成两处一居室住房,并支付换房差价款40000元。居民丙取得该现值150000元房屋和40000元差价款后,将该房屋等价交换给居民丁。以下说法正确的是()。(假定该省契税税率为3%)
  A.甲和丙不缴纳契税,乙纳契税3000元,丁纳契税1200元
  B.甲纳契税1200元,乙纳契税3000元,丙和丁不缴纳契税
  C.甲和丁不缴纳契税,乙纳契税3000元,丙纳契税1200元
  D.甲纳契税1200元,乙不缴纳契税,丙、丁各纳契税1200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甲作为交换支付差价方应缴纳契税=40000×3%=1200(元)
  乙作为房屋买方应缴纳契税=100000×3%=3000(元)
  丙换入甲房屋不支付差价故不缴纳契税;与丁等价交换房屋也不缴纳契税。
  丁与丙等价交换房屋不缴纳契税。
  该题目考点在于:(1)房屋买卖以成交价格计税,由承受方缴纳;(2)等价交换房屋土地权属,免征契税;(3)不等价交换房屋土地权属,由多交付差价的一方缴纳契税。
 
  9.企业关闭破产,非债权人承受土地房屋权属,买受人与原企业30%以上职工签订服务年限不少于三年劳动用工合同的()。
  A.免征契税
  B.减半征收契税
  C.暂缓征收契税
  D.照章征收契税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关闭破产,非债权人承受土地房屋权属,买受人与原企业30%以上职工签订服务年限不少于三年的劳动用工合同的减半征收,与原企业全部职工签订服务年限不少于三年的劳动用工合同的免征契税。
 
  10.甲乙双方发生房屋交换行为,当交换价格相等时,契税()。
  A.由甲方缴纳
  B.由乙方缴纳
  C.由甲乙双方各缴一半
  D.甲乙双方都不缴纳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房屋等价交换免征契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