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税务行政复议代理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税务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不包括()。
  A.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为
  B.发票管理行为
  C.税务机关的办税流程
  D.行政处罚行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不属于税务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
 
  2.某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1年8月份取得10张增值税抵扣发票,其中有5张税务机关以票面模糊为由,不予以抵扣。该企业表示不服,应当按照()提出行政复议。
  A.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
  B.发票管理行为
  C.税务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行为
  D.税务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包括确认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税款征收方式等具体行政行为,以及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作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等。
 
  3.根据税务行政复议相关规定,下列选项说法错误的是()。
  A.行政复议期间,行政复议机关认为申请人以外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被审查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可以通知其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B.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委托1~2名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
  C.第三人不参加行政复议,不影响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
  D.被申请人因工作需要可以委托本机关以外人员参加行政复议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作为被申请人,不得委托本机关以外人员参加行政复议。
 
  4.对扣缴义务人作出的扣缴税款行为不服的,向()申请复议。
  A.主管该扣缴义务人的税务机关
  B.主管被扣缴义务人的税务机关
  C.主管该扣缴义务人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
  D.主管该被扣缴义务人的税务机关的上~级税务机关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申请人对扣缴义务人的扣缴税款行为不服的,主管该扣缴义务人的税务机关为被申请人。复议机关应是主管扣缴义务人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
 
  5.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向()申请行政复议。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国务院
  C.财政部
  D.国家税务总局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对于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的裁决是最终裁决。
 
  6.下列符合延长法定复议申请期限的原因是()。
  A.申请人是限制行为能力的人
  B.申请人宣告死亡
  C.申请人还没有考虑好是选择复议还是诉讼
  D.被申请人设置障碍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申请人可以在知道税务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因不可抗力或者被申请人设置障碍等原因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的计算应当扣除被耽误时间,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7.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申请人可以要求查阅被申请人提出的涉及商业秘密的证据,复议机关不得拒绝
  B.在行政复议过程中,被申请人可以自行向申请人或其他组织、个人收集证据
  C.法制机构依据有关规定的职责所取得的有关材料证据,不得作为支持被申请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
  D.复议机关在审查证据时,可以不考虑证据形成的过程,仅需审查证据的真实性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错误,申请人和第三人可以查阅被申请人提出的书面答复、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复议机关不得拒绝;选项B错误,在行政复议过程中,被申请人不得自行向申请人或其他组织、个人收集证据;选项D错误,复议机关在审查证据时,不仅要审查证据的真实性,还要审查证据的合法性。
 
  8.根据《税务行政复议规则》,下列事项中,不可以适用调解的是()。
  A.核定税额
  B.确定应税所得率
  C.税务机关的公告
  D.行政赔偿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对下列行政复议事项,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机关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以前可以达成和解,行政复议机关也可以调解:①行使自由裁量权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如行政处罚、核定税额、确定应税所得率等;②行政赔偿;③行政奖励;④存在其他合理性问题的具体行政行为。
 
  9.申请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必须先按税务机关的要求缴清税款、滞纳金,然后在接到税务机关填写的缴款凭证之日起()日内提出复议申请。
  A.10
  B.15
  C.30
  D.60
 
  正确答案:D
 
  10.我国税务行政复议实行()。
  A.一级复议制
  B.两级复议制
  C.多级复议制
  D.复议前置原则
 
  正确答案: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