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资本运营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在被并购企业价值评估的折现式价值评估模式中,在合并情况下,折现率应当采用()。
  A.目标企业合并前的加权资本成本作为折现率
  B.目标企业合并后的加权资本成本作为折现率
  C.合并后的企业集团的加权资本成本作为折现率
  D.合并前的企业集团的加权资本成本作为折现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合并情况下,由于目标公司不复存在,通常采用合并后的企业集团的加权资本成本作为折现率。
 
  2.在被并购企业价值评估的非折现式价值评估模式中,标准市盈率的确定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
  A.根据一家或多家具有相似的发展前景和风险特征的公司为参照
  B.考虑主并企业自身的市盈率
  C.以最近10个或20个交易日的市盈率进行加权平均
  D.考虑被并购企业自身的市盈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标准市盈率的确定一般要遵循下列原则:1.根据一家或多家具有相似的发展前景和风险特征的公司为参照;2.考虑主并企业自身的市盈率;3.以最近10个或20个交易日的市盈率进行加权平均。
 
  3.并购支付方式的卖方融资方式通常用于()。
  A.目标公司规模较大的情况
  B.目标公司获利不佳,急于脱手的情况
  C.目标公司属于高成长行业的情况
  D.目标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的情况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卖方融资是指作为并购公司的企业集团暂不向目标公司支付全额价款,而是作为对目标公司所有者的负债,承诺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分期、分批支付并购价款的方式。这种付款方式,通常用于目标公司获利不佳,急于脱手的情况。
 
  4.母公司将其在某子公司中所拥有的股份,按母公司股东在母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配给现有母公司的股东,从而在法律上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的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去的行为属于()。
  A.标准式公司分立
  B.非标准式公司分立
  C.换股式公司分立
  D.解散式公司分立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标准式公司分立是指母公司将其在某子公司中所拥有的股份,按母公司股东在母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配给现有母公司的股东,从而在法律上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的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去的行为。
 
  5.公司分立的缺陷不包括()。
  A.公司分立不会明显增加股东的价值
  B.公司分立需要更多考虑子公司的组织结构
  C.公司分立能够提高公司的负债能力
  D.公司分立能使规模带来的成本节约随之消失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公司分立的缺陷包括:公司分立只不过是一种资产契约的转移,它不会明显增加股东的价值;公司分立的另一个缺点是它能使规模带来的成本节约随之消失;才外,需要更多考虑子公司的组织结构。
 
  6.关于分拆上市与公司分立差异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在公司分立中,子公司的股份按比例分至母公司的股东手中;而分拆上市中,在二级市场上发行子公司的股权所得归母公司所有
  B.公司分立没有使子公司获得新的资金;而分拆上市使子公司可以获得新的资金流入
  C.公司分立使子公司可以获得新的资金流入;而分拆上市没有使子公司获得新的资金
  D.在公司分立中,母公司通常对被分立出的子公司不再有控制权;而在分拆上市中母公司依然会保持对被分拆出去的子公司的控制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分拆上市与公司分立差异包括:1.在公司分立中,子公司的股份按比例分至母公司的股东手中;而分拆上市中,在二级市场上发行子公司的股权所得归母公司所有。2.在公司分立中,母公司通常对被分立出的子公司不再有控制权;而在分拆上市中母公司依然会保持对被分拆出去的子公司的控制权。3.公司分立没有使子公司获得新的资金;而分拆上市使子公司可以获得新的资金流入。
 
  7.在()中,首先公司指定回购价格的范围(通常较宽)和计划回购的股票数量(可以上下限的形式表示);而后股东进行投标,说明愿意以某一特定价格水平(股东在公司指定的回购价格范围内任选)出售股票的数量;公司汇总所有股东提交的价格和数量,确定此次股票回购的"价格-数量曲线",并根据实际回购数量确定最终的回购价格。此种方式的股票回购在回购价格确定方面给予公司更大的灵活性。
  A.场内邀约收购
  B.公开市场回购
  C.固定价格要约回购
  D.荷兰式拍卖的股票回购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在荷兰式拍卖的股票回购中,首先公司指定回购价格的范围(通常较宽)和计划回购的股票数量(可以上下限的形式表示);而后股东进行投标,说明愿意以某一特定价格水平(股东在公司指定的回购价格范围内任选)出售股票的数量;公司汇总所有股东提交的价格和数量,确定此次股票回购的"价格-数量曲线",并根据实际回购数量确定最终的回购价格。此种方式的股票回购在回购价格确定方面给予公司更大的灵活性。
 
  8.股票回购的影响不包括()。
  A.需要大量资金支付回购成本,造成资金紧张,降低资产流动性,影响公司后续发展
  B.无异于股东退股和公司资本的减少
  C.股票回购容易导致公司操纵股价
  D.可以降低产权比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股票回购的影响包括:1.股票回购需要大量资金支付回购成本,容易造成资金紧张,降低资产流动性,影响公司的后续发展;2.股票回购无异于股东退股和公司资本的减少,也可能会使公司的发起人股东更注重创业利润的实现,从而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债权人利益的保护,而且忽视了公司的长远发展,损害了公司的根本利益;3.股票回购容易导致公司操纵股价。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容易导致其利用内幕消息进行炒作,加剧公司行为的非规范化,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9.在合并情况下,利用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法对目标公司进行估值时,折现率通常应选择()。
  A.并购后的企业集团的加权资本成本
  B.并购前的企业集团的加权资本成本
  C.并购后的目标公司的加权资本成本
  D.并购前的目标公司的加权资本成本
 
  正确答案:A
 
  10.下列各种并购支付方式中,最不受出售方欢迎的是()。
  A.现金
  B.杠杆并购
  C.换股
  D.卖方融资
 
  正确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