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非流动负债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借款费用的是()。
  A.外币借款发生的汇兑损失
  B.借款过程中发生的承诺费
  C.发行公司债券发生的折价
  D.发行公司债券溢价的摊销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折价或者溢价的摊销和辅助费用,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发行公司债券发生的折价是应付债券账面价值的组成内容,只有发行公司债券发生的折价摊销,才是借款费用的组成内容。
 
  2.甲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7月1日为新建生产车间而向商业银行借入专门借款2000万元,年利率为4%,款项已存入银行。至2013年12月31日,因建筑地面上建筑物的拆迁补偿问题尚未解决,建筑地面上原建筑物尚未开始拆迁;该项借款存入银行所获得的利息收入为19.8万元。甲公司2013年就上述借款应予以资本化的利息为()万元。
  A.0
  B.0.2
  C.20.2
  D.4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借款利息资本化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资产支出已经发生;借款费用已经发生;为使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按照规定,必要的购建活动是指资产的实体建造工作,本题实体建造尚未开始,故2013年末该专门借款利息不符合利息资本化的条件,资本化金额为零。同时,存款利息收入不属于借款费用的范畴,与资本化无关。
 
  3.甲公司2013年1月1日发行面值总额为10000万元的债券,取得的款项专门用于建造厂房。该债券系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债券,期限为4年,票面年利率为10%,每年12月31日支付当年利息。该债券年实际利率为8%。债券发行价格总额为10662.10万元,款项已存入银行。厂房于2013年1月1日开工建造,2013年度累计发生建造工程支出4600万元。经批准,当年甲公司将尚未使用的债券资金投资于国债,取得投资收益760万元。2013年12月31日工程尚未完工,该在建工程的账面余额为()。
  A.4692.97万元
  B.4906.21万元
  C.5452.97万元
  D.5600万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资本化期间为2013年全年,2013年利息费用:应付债券摊余成本×实际利率x期限=10662.10×8%×1=852.97(万元);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852.97-760=92.97(万元);2013年末在建工程账面余额=4600+92.97=4692.97(万元)。
 
  4.甲公司2014年1月1日发行三年期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发行价款100000万元,其中负债成分的公允价值为90000万元。假定发行债券时另支付发行费用300万元。甲公司发行债券时应确认的"应付债券"的金额为()万元。
  A.9970
  B.10000
  C.89970
  D.8973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发行费用应在负债成份和权益成分之间按公允价值比例分摊;负债成份应承担的发行费用=300×90000÷100000=270(万元),应确认的"应付债券"的金额=90000-270=89730(万元)。
 
  5.2013年1月1日,某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租赁期为3年,租金总额8300万元,其中2013年年末应付租金3000万元,2014年年末应付租金3000万元,2015年年末应付租金2300万元。假定在租赁期开始日(2013年1月1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均为6934.64万元,租赁内含利率为10%。2013年12月31日,该项租赁应付本金余额为()万元。
  A.2090.91
  B.4628.10
  C.2300
  D.53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13年12月31日应付本金余额=6934.64+6934.64×10%-3000=4628.10(万元)。
 
  6.甲公司于2013年1月1日发行面值总额为1000万元,期限为5年的债券,该债券票面利率为6%,每年初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发行价格总额为1043.27万元,利息调整采用实际利率法摊销,实际利率为5%。2013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为()万元。
  A.1000
  B.1060
  C.1035.43
  D.1095.43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2013年12月31日该应付债券的账面余额=1043.27+1043.27×5%-1000×6%=1035.43(万元)。
 
  7.下列有关或有事项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或有负债不包括或有事项产生的现时义务
  B.对未决诉讼、仲裁的披露至少应包括其形成的原因
  C.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入企业的或有资产应予以披露
  D.或有事项的结果只能由未来不确定事件的发生或不发生加以证实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或有负债是指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潜在义务,其存在须通过未来不确定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予以证实;或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现时义务,履行该义务不是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或该义务的金额不能可靠地计量。可见,或有负债也包括或有事项产生的现时义务,选项A的表述是错误的。
 
  8.2013年10月A公司起诉甲公司侵犯了A公司的软件专利权,要求甲公司予以赔偿,赔偿金额为40万元。在应诉过程中,甲公司发现诉讼所涉及的软件主体部分是有偿委托乙公司开发的。如果这套软件确有侵权问题,乙公司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对甲公司予以赔偿。甲公司在年末编制会计报表时,根据法律诉讼的进展情况以及律师的意见,认为对A公司予以赔偿的可能性在50%以上,最有可能发生的赔偿金额为30万元;从乙公司获得的补偿基本上可以确定,最有可能获得的赔偿金额为35万元。在上述情况下,甲公司在年末应确认的资产和负债分别是()。
  A.30万元和30万元
  B.30万元和35万元
  C.40万元和35万元
  D.40万元和30万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或有事项确认为负债应同时符合三个条件:第一,该项义务为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第二,该项义务的了结很可能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第三,该项义务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甲公司对A公司的赔偿符合上述三个条件,应确认的负债金额为30万元。在将与或有事项有关的义务确认为负债的同时,企业有时也拥有反诉或向第三方索赔的权利。对于补偿金额,只能在基本确定能够收到时作为资产单独确认。确认的补偿金额不应超过所确认负债的账面价值。因此,确认的资产金额为30万元。
 
  9.甲公司因违约被起诉,至2013年12月31日,人民法院尚未做出判决,经向公司法律顾问咨询,人民法院的最终判决很可能对本公司不利,预计赔偿额为20万元至50万元,而该区间内每个发生的金额大致相同。甲公司2013年12月31日由此应确认预计负债的金额为()元。
  A.20
  B.30
  C.35
  D.5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预计负债应确认的金额=(20+50)÷2=35(万元),本题C选项正确。
 
  10.下列有关或有事项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由于担保引起的或有事项随着被担保人债务的全部清偿而消失
  B.只有对本单位产生有利影响的事项,才能作为或有事项
  C.或有资产与或有负债相联系,有或有资产就有或有负债
  D.对于或有事项既要确认或有负债,也要确认或有资产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由于被担保人债务的全部清偿,担保人不再存在或有事项。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企业为购建固定资产专门借入的款项所发生的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的时点有()。
  A.所购建固定资产已达到或基本达到设计要求或合同要求时
  B.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实质上已经完成时
  C.继续发生在所购建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时
  D.需要试生产的固定资产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时
  E.发生正常中断2个月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具体表现为: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包括安装)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者实质上已经完成;所购置或者建造的固定资产与设计要求或者合同要求相符合或者基本相符;继续发生在所购建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发生;如果所购建固定资产需要试生产或者试运行,则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时,或者试运行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运转或者营业时,就应当认为资产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借款费用应当停止资本化。
 
  2.下列关于借款费用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停工,并且停工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应当暂停借款费用资本化
  B.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过程中发生正常停工,停工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应当暂停借款费用资本化
  C.某项固定资产部分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且该部分可单独提供使用,则这部分资产发生的借款费用应停止资本化
  D.某项固定资产部分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且该部分可独立提供使用,仍需待整体完工后方可停止借款费用资本化
  E.只有建造周期在1年及以上的资产的借款费用才能资本化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借款费用暂停资本化需要两个条件同时满足:(1)购建活动发生非正常中断;(2)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购建或者生产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各部分分别完工,且每部分在其他部分继续建造过程中可供使用或者可对外销售,且为使该部分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或可销售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或者生产活动实质上已经完成的,应当停止与该部分资产相关的借款费用的资本化。购建或者生产的资产的各部分分别完工,但必须等到整体完工后才可使用或者可对外销售的,应当在该资产整体完工时停止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3.关于资本化期间内每一会计期间的利息资本化金额的确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
  B.企业应当将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资本化率,计算专门借款当期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C.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D.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超过专门借款的部分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利息中应予资本化的金额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占用了一般借款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超过专门借款部分的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一般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借款存在折价或者溢价的,应当按照实际利率法确定每一会计期间应摊销的折价或者溢价金额,凋整每期利息金额。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