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会计调整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事项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是()。
  A.固定资产扩建后其预计可使用年限由5年延长为8年
  B.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
  C.无形资产的剩余摊销期限由8年改为5年
  D.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由先进先出法改为移动加权平均法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固定资产扩建后其预计可使用年限由5年延长为8年不属于会计估计变更,因为改造之前和改造之后是两个不同的资产;资性房地产的计量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属于会计政策变更;无形资产的剩余摊销期限由8年改为5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由先进先出法改为移动加权平均法属于会计估计变更,因为计量模式都是历史成本。
 
  2.甲公司2013年12月发现,2012年少记了一项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25万元。假设该补提的折旧不得在所得税前抵扣,甲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甲公司在2013年因此项前期差错更正而减少的年初未分配利润为()万元。
  A.16.875
  B.16.750
  C.22.500
  D.25.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2013年因此项前期差错更正而减少的年初未分配利润=25×90%=22.5万元。选项C正确。
 
  3.下列项目中,不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事项是()。
  A.坏账准备由按应收账款余额3%提取改按5%提取
  B.存货期末计价由成本改为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
  C.存货发出的计价由先进先出法改为加权平均法
  D.所得税会计处理由应付税款法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A选项属于会计估计变更,B、C,D选项均属于会计政策变更。
 
  4.在采用追溯调整法时,下列不应考虑的因素是()。
  A.会计政策变更留存收益的变动
  B.会计政策变更后的资产、负债的变化
  C.会计政策变更导致损益变化而带来的所得税变动
  D.会计政策变更导致损益变化而应补分的股利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追溯调整法下应调整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不调整应付股利。
 
  5.下列关于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会计政策是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所采用的原则、基础和会计处理方法
  B.会计估计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或资料为基础,不会削弱会计确认和计量的可靠性
  C.企业应当在会计准则允许的范围内选择适合本企业情况的会计政策,但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D.按照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划分原则难以对某项变更进行区分的,应将该变更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按照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划分原则难以对某项变更进行区分的,应将该变更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6.甲公司2013年5月发现2011年7月购入的甲专利权在计算摊销金额上有错误。甲专利权2011年和2012年应摊销金额分别为120万元和240万元,而实际摊销金额均为240万元,企业所得税申报的金额亦均为240万元。该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该公司对上述事项进行处理后,其2013年5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的年初数的调整额为()万元。
  A.38.25
  B.81.00
  C.90.00
  D.120.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11年应冲回摊销额=240-120=120万元;2012年初末分配利润调整额=120×(1-25%)×90%=81万元。
 
  7.甲公司系上市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12月建造完工的办公楼作为投资性房地产对外出租,该办公楼的入账价值为3000万元,至2014年1月1日,已提折旧240万元.已提减值准备100万元。2014年1月1日,甲公司决定采用公允价值对出租的办公楼进行后续计量。该办公楼2013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2800万元,2013年12月31日之前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无法合理确定。该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所得税税率为25%。按照税法规定,该投资性房地产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按照20年计提折旧。则甲公司2014年此项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为()万元。
  A.140
  B.105
  C.200
  D.34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甲公司2014年此项会计政策变更的累积影响数=[2800-(3000-240-100)]×(1-25%)=105(万元)。
 
  8.甲公司2013年12月1日购入管理用的设备一台,原价15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10万元,直线法折旧。2018年1月1日考虑到技术进步,将原估计的使用年限改为8年,净残值改为6万元,该公司所得税税率为25%,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则由于上述会计估计变更对2018年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减少净利润()元。
  A.60000
  B.52500
  C.-80000
  D.-700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变更前每年计提折旧=(150-10)/10=14万元,变更后的年折旧额=(150-56-6)/4=22万元,估计变更对2018年净利润的影响额=(22-14)×(1-25%)=6万元。
 
  9.在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报表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是()。
  A.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B.发现了财务报表舞弊
  C.发现原预计的资产减值损失严重不足
  D.实际支付的诉讼费赔偿额与原预计金额有较大差异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是指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提供了新的或进一步证据的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通常包括以下几项:(1)资产负债表日后诉讼案件结案,法院判决证实了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现时义务,需要调整原先确认的与该诉讼案件相关的预计负债,或确认一项新负债;(2)资产负债表日后取得确凿证据,表明某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了减值或者需要调整该项资产原先确认的减值金额;(3)资产负债表日后进一步确定了资产负债表日前购入资产的成本或售出资产的收入;(4)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现了财务报表舞弊或差错;选项A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属于非调整事项,本题A选项正确。
 
  10.甲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的财务报告于2014年4月10日批准对外报出,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14年2月10日,A公司2013年9月5日销售给B公司的一批商品因质量问题而退货。该批商品的售价为1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0万元、成本为800万元,B公司货款尚未支付。经核实A公司已同意退货,所退商品已入库。假定A公司已按5%对该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假定2013年的所得税汇算清缴于2014年4月20日完成。不考虑其他因素,2013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万元。
  A.0
  B.12.5
  C.58.5
  D.14.62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调整后暂时性差异累计为零,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期末余额为零。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各项,不需采用追溯调整法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A.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发生变化而改变摊销年限
  B.长期债券投资折价由直线法改为实际利率法
  C.固定资产经济利益实现方式发生变化而改变折旧方法
  D.长期股权投资因不再具有重大影响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
  E.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选项B长期债券投资折价由直线法改为实际利率法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应采取追溯调整法;选项E投资性房地产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应采用追溯调整法。
 
  2.由于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时,要将累积影响数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和报表调整,可能涉及的项目有()。
  A.法定盈余公积
  B.应付股利
  C.任意盈余公积
  D.未分配利润
  E.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会计政策变更不考虑由于损益变化而应当补分配的利润或股利,B选项错误;采用追溯调整法时不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