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刑事诉讼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11.《刑事诉讼法》对证人作证规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下列选项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A.公检法机关应当保障证人及其亲属的安全
  B.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证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近亲属的人身面临安全危险的,公检法机关应当采取一项或多项保护措施
  C.有工作单位的证人作证,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
  D.证人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费用,应当给予补助
  E.对证人及其近亲属进行威胁、侮辱、殴打或者打击报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正确答案:BCDE解题思路:《刑事诉讼法》对证人作证还规定了保障措施:一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保障证人及其近亲属的安全。二是对证人及其近亲属进行威胁、侮辱、殴打或者打击报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三是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采取以一项或者多项保护措施。四是证人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应当给予补助。有工作单位的证人作证,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选项B、C、D、E正确。A选项错误,公检法机关应当保证证人和"近亲属"的安全,而不是"亲属"。
 
  12.刑事诉讼中的回避包括()。
  A.自行回避
  B.申请回避
  C.任职回避
  D.指令回避
  E.主动回避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刑事诉讼中的回避分为自行回避、申请回避、指令回避三种。
 
  13.刑事诉讼中,(),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A.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B.被告人是盲、聋、哑人
  C.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D.被告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
  E.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
 
  正确答案:ABDE解题思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的情形:(1)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2)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题中,A、B、D、E四项符合题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选项E不属于这种情形。
 
  14.刑事诉讼中,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的规定。
  A.住址、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发生变动的,在24小时以内向执行机关报告
  B.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
  C.未经批准不得回见他人或通信
  D.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身份证、驾驶证件交执行机关保存
  E.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
 
  正确答案:ABE解题思路: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住址、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发生变动的,在24小时以内向执行机关报告(新增);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本题中,A、B、E三项是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的规定,C、D是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的新规定。
 
  15.刑事诉讼证据的应遵循的原则有()。
  A.证据裁判原则
  B.证据合法原则
  C.程序法定原则
  D.非法证据排除原则
  E.证据质证原则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刑事诉讼证据的原则有三个:证据裁判原则、程序合法原则、证据质证原则。
 
  16.刑事诉讼中,审判人员、检察人员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能够证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罪或者无罪、犯罪情节轻重的各种证据。但()。
  A.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
  B.收集证据时必须录像
  C.必须吸收了解案情的公民协助调查
  D.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
  E.收集证据的情况必须通知辩护律师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能够证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罪或者无罪、犯罪情节轻重的各种证据。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必须保证一切与案件有关或者了解案情的公民,有客观地充分地提供证据的条件,除特殊情况外,可以吸收他们协助调查。
 
  17.刑事诉讼的特别程序包括()。
  A.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
  B.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
  C.死刑复核程序
  D.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E.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
 
  正确答案:ABDE解题思路:在审判阶段,刑事诉讼程序有:一审程序、二审程序、死刑复核程序和审判监督程序。此外,还有执行程序和特别程序。特别程序包括: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本题中,A、B、D、E都属特别程序,C选项死刑复核程序不是特别程序。
 
  18.刑事诉讼中,不适用简易程序的情形有()。
  A.对适用简易程序有异议的
  B.被告人是盲、聋、哑人
  C.被告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
  D.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不认罪
  E.被告人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不适用简易程序的情形: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是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的;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不认罪或者对适用简易程序有异议的;其他不宜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选项A、B、C、D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