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注税考后征文:2012年CTA考后感!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百分百考试网校2012年注册税务师考后有奖征文活动“这一年,我与注税同行!”(征文时间:2012年6月16日-7月16日)正在进行中。截止目前,已经接到数十名学员的热情投稿,分享这一年的酸甜苦辣、备考心情、经验技巧。网校特将部分文章进行了整理及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取其精华,有所启发!

  2012年6月17日下午四点半,随着《税务代理实务》考试交卷的铃声响起,2012年CTA考试终于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回想这110天的备考经历,总有太多的感慨和辛酸,也许考试结果并不如期望的那般美好,但只要我们努力了就无愧,无愧于心中那个承诺!

  吾日三省吾身!这在考后的日子里,有必要对自己备考的经历、学习的方法与感触拿出来与一起辛苦奋斗的童鞋们进行分享。2011年我首次参加注税报考了三税,结果由于看书练题时间少,税一71分税二80分税代55分全军光荣覆没!在总结去年参考的经验基础上,今年我决定冲击五科!下面就CTA备考相关经历和感触与大家分享。

  一、关于学习计划的安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好的学习计划安排是备考的起点,也是合理安排学习进度和保证学习效果的基本保证!一个科学的学习计划安排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论坛上好多前辈都做得非常好,值得我们借鉴。我是在参考网校进度安排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天制订了学习计划,从2月27日开始至6月16日共110天。

  制订好学习计划只是成功的第一步,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才是备考的重中之重!再好的计划没有实施都不会有好的收获,没有科学的学习计划盲目胡乱学习同样不能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要么前紧后松,要么前松后紧!一起奋斗的童鞋中,启航、队长阳光、风雨同舟、皈依幸福、艾米、枫哥…..她们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每天都按照进度学习,十分钦佩!特别是“皈依幸福”每天凌晨三四点钟都到群里报到学习!她们这种学习的韧劲感染了我,也感染了一起参加备考的其他童鞋!

  二、关于网校学习

  再来说说网校学习,参加社会型考试我认为参加网校学习是十分必要的!通过网校名师的讲解,让我们节约很多走弯路的时间。好多时候名师们讲解让我豁然开朗,有如拨开乌云见明日的感觉!如果完全靠自己去摸索,在这么紧张的备考时间里很难收到上佳的效果!当然,网校的名师各有各的风格,要么是娓娓细谈化疑难于无形,要么是气势磅薄激扬文字指点迷津于丛零中,只要找到一个自己适合的名师从基础班、强化班、习题班一路随着走过来,我想通过考试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对于不同基础的童鞋选择也不一样。不过我喜欢按网校的顺序来基础班、强化班、习题班。一般基础班都是详细听解,这样对教材有个全面的详实的了解和掌握;强化班我一般选择性听,选择自己不明白地方容易出错的考点听;习题班先自己做题不明白的地方再听老师讲解;后面的模考班和串讲班很有必要听听,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然对于听课也不能走入只听不练的误区,如果那样就会出现如论坛里有童鞋说的,老师讲的时候都明白,但自己做题时就不明白。我个人习惯四轮学习法:第一轮先自己预习粗读教材,标注自己不理解地方;第二轮随着基础班进度详细攻城掠地进行扫荡;第三轮是在学习完基础班后自己做习题强化记忆,这一轮主要是解决难点重点,配套网校的强化班、习题班、专题班进行攻坚战;第四轮当然是考前冲刺复习了,配合网校的串讲和模考查漏补缺!通过四轮学习,我们距离通过考试已经很近了!

  CTA考试除了财务与会计这门学科计算量大些,其它几科基本上文字记忆类科目,特别是三税、法律,我曾经从一位名师处得到一个学习的好方法简单的四个字:听说读写!听,即听课件——说,即要求自己能将教材讲的主要考点内容的说出来(简答题很适用,当然选择题也会用到,特别对于平时我们不太熟悉和习惯的专业语言一定要说)——读,即从粗读教材到精读精要考点(其实备考的过程就是将教材从厚到薄再由薄及厚的过程。先从厚到薄即抽脂学习,从厚厚的教材中提炼出每章节骨干结构图,配合大纲要求提炼出主要知识点,这阶段可以用利用图表进行记忆。由薄及厚即填充学习,到了备考的中后期,自己在纸上把整个教材章节骨干结构画出来,再根据章节结构自己填充明细考点内容即血肉!)——写,是结果,要落笔点睛,这是将自己理解掌握的知识转换为成果的过程,也是检验学习效果的过程!

  三、关于教材与课件辅导

  教材与课件辅导的关系,应该说教材为经课件辅导为纬!虽然CTA考试有些科目教材写得很乱不太适合备考学习,也很多童鞋只听课件或辅导书就顺利通过考试,但随着考试的深入无论是CTA还是CPA,都有淡化难点与非难点,重点与非重点的趋势!这样,如果舍本逐末有时会发生意外风险!课件与辅导只能合理保证所有知识点都包括在内,但出题老师是以教材为圣经为蓝本来出题,所以越到备考后期,要回归教材!当然有些科目,如财务与会计,即使通读精读整个教材也未必能通过考试,这科性质决定了需要综合运用!还有税代,与税一和税二简直是孪生兄妹,这些科目特点决定了其自身的学习方法,不能以本为本,但也不能脱离教材。这两年为什么考后有很多童鞋说税二出题飘浮、感觉怪题偏题多,其实有一定原因就在于大家都按照辅导或课件逐末而忽略了本了!重点或重点当大家都会做了时分出胜负的往往就是那么一两个平时忽略的简单考点,你掌握了就站到排名靠前的25%合格人群里去了。曾记得2011年CPA税法考试,最后一综合题,考了企业所得税总分机构间预缴的比例问题,简直就是送分题!但据说在此处丢分的童鞋大有人在,平时都忽略这个地方,想也没想到居然会出综合题。

  记得有位童鞋曾说过:老师讲的重点要掌握,老师讲的非重点也要掌握!只有在保证重点难度的绝对掌握的基础上,加大一般考点简单考点的掌握的辐射面才是备考学习的正道!

  四、考试答题技巧

  由于CTA考试都是除了税代其他科目都是选择题,所以考试时可以根据谨慎的原则适当猜选项,通过选项间的关系来定答案。当然这是在考试中对知识点做不出来或想不起回天乏术时使用。其实考前一定要利用网校的模拟来找实战的感觉,练习题感!如果模拟题都及格,考试通过的希望就大大增加。最后考前一天要检查准备好考试用具,如身份证、准考证、计算器等等,每年考试后论坛就会发现有些童鞋要么是借计算器,要么是忘了身份证…..都经历了这长时间备考,怎么能临考时发生这样那样的低级失误呢?

  每一个参加CTA考试的童鞋都有自己的一个理由,付出了终会有收获,有时收获的并不只是一纸证书。备考的经历有酸甜有苦辣,我们选择CTA就无怨无悔地付出!再次感谢一起走过110天的童鞋些,愿每一个人都能收获成功!

◇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