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浙江统计师考试报名公告及有关通知

发布时间:2016-10-14 共1页

各市、县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

  根据全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的通知》(统考办字〔2016〕2号)要求,现就我省2016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考条件、办法和时间

  (一)报考条件按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及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统字〔1995〕46号)、《高级统计师资格评价办法(试行)》(人社部发〔2011〕90号)规定执行。

  1.参加统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

  (2)热爱统计工作,具有良好的统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

  (3)报名参加统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第1、2条外,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①高中毕业以上学历;②初中毕业参加工作满10年。

  (4)报名参加统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第1、2条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①初中毕业参加工作满20年且从事统计工作满15年并担任统计初级职务满4年。②高中、中等专业学校毕业从事统计工作满15年并担任统计初级职务满4年。③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6年。④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4年。⑤获第二学士学位后或研究生班结业后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2年。⑥获硕士学位后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1年或获博士学位。

  (5)报名参加统计专业技术高级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第1、2条外,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①获得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下同)博士学位后,担任统计师专业职务满2年;②获得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硕士学位,担任统计师专业职务或者取得中级资格后(包括统计师、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下同),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3年;③获得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本科学历或者学士学位,取得中级资格后,从事统计专业工作满4年;④获得非统计学或者相近专业上述学历、学位,担任统计师专业职务或取得中级资格后,其从事统计专业工作的年限相应增加1年。

  2.上述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或学位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学历学位。专业工作时间计算至2016年12月31日。

  (二)考试报名按属地原则进行。先由本人提出申请,按规定填写报名表,并交本人近期免冠正面照片一寸2张。经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盖章,并由主管部门汇总后统一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在地统计局指定的地点报名。没有主管部门的,经所在单位审查同意后,在规定时间内到所在地统计局指定的地点报名。

  (三)全省统一报名时间定为 6月10日至30日(双休日除外),各地可根据需要适当延长。在杭省级和中央部属有关单位人员由所在单位统一到杭州市统计局办理报考手续。各市、县(市、区)报名地点由各级考办确定并公布。

  (四)报考所需材料。考生报名时需查验有关证件原件,并向所在地统计局提交复印件一份。查验证件包括: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报考高级资格考试人员同时查验中级资格证书原件;大专以下学历(不含大专)报考中级资格考试人员需查验初级资格证书原件;应届生报考初级资格考试需查验学生证原件和学校开具的应届生证明材料。

  二、报考人员专业工作年限的计算

  (一)专业工作年限是指取得相关学历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其截止时间为2016年12月31日。

  (二)原从事与统计工作相近的其他经济工作的专业工作年限,可连续计(换)算成统计专业工作年限。

  三、考试时间和考试科目

  2016年度统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日期均定为10月16日(星期日)。

  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为:

  上午09:00~11:30 统计学和统计法基础知识

  下午14:00~16:30 统计专业知识和实务

  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为:

  上午09:00~11:30 统计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

  下午14:00~16:30 统计工作实务

  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采用闭卷笔答方式。

  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为:

  上午09:00~12:00 高级统计实务与案例分析

  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采用开卷笔答方式,考点设在杭州市,具体地点另行通知。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地点在各设区市,具体由各市确定。

  四、考试大纲

  2016年度统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资格考试继续使用2010年度的考试大纲,高级资格考试继续使用2012年度的考试大纲。各级别考试大纲均已公布地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统计服务”栏目内的“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栏(http://www.stats.gov.cn/tjfw/tjzyjszgks/)。

  五、考务费收取

  考务费收取标准按浙价费〔2000〕131号文件规定执行,初、中级35元/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