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初级统计专业知识和实务最新试卷三(3)

发布时间:2011-08-09 共1页

21.某生产企业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计划在2005年将某产品的单位能耗降低4%,而实际降低了5%,在下列文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某产品降低单位能耗计划完成程度为101%
B.某产品降低单位能耗计划完成程度为125%
C.某产品单位能耗实际降低率与计划降低率相比多降低了一个百分点
D.某产品单位能耗实际降低率与计划降低率相比多降低了1%
22.在下列关于评价某一指标当前状态的有关表述中,错误的是( )。
A.评价某一指标的当前状态通常是采用该指标当前状态数值与某些比较标准的数值之间进行“比大小”的方法
B.用相对数和用差值来评价某一指标的当前状况是最常见的两种“比大小”的方法
C.相对于差值而言,相对数法更能直观地反映某一指标的状况变化
D.对于可以取负值和0值的指标,当进行比较的两个数值符号不一致时,或是作为比较标准的数值为0时,差值法就表现出了优越性
23.某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变动的有关资料如下表:

与基期相比,报告期该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的结构变动综合指数是( )。
A.106.4% 
B.53.2%
C.188% 
D.94%
24.在下列关于时间数列时距扩大法相关问题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所谓时距扩大法就是把原来数列中相邻的若干项数据进行合并,使其变为时期属性较长的数列
B.扩大时距进行数据合并,有加总和序时平均两种做法
C.通过加总扩大时距的方法,既适用于时期性总量指标又适用于时点性总量指标
D.时距扩大法的主要优点是通过将时期属性较短的数据转变为时期属性较长的数列,便于发现时间数列的“骨干线”
25.对直线趋势型时间数列,可以较好地找到反映时间数列变动趋势“骨干线”的方法是( )。
A.最小平方准则法 
B.移动平均修匀法
C.指数平滑修匀法 
D.A、B、C均可以
26.在下列对移动平均修匀方法的评论中,错误的是( )。
A.移动平均修匀法克服了对整个时间数列求平均时间跨度过大的缺点
B.移动平均修匀法较多地被应用于含有季节影响的时间数列
C.从预测效果看,移动平均修匀法比指数平滑修匀法更有优势
D.由于计算移动平均数所用的项数通常较小,因而移动平均修匀法不能很好地抵消偶然因素的影响
27.对直线趋势型时间数列的分析,为寻找其中发展变化规律,拟合长期趋势直线,适宜采用的方法是( )。
A.时距扩大 
B.移动平均修匀
C.指数平滑修匀 
D.最小平方准则
28.在直线趋势型时间数列的分析和预测中,最小平方准则法是( )。
A.一种保证误差最小的方法
B.保证时间数列各“散点”与“骨干”线纵向距离平方和最小的方法
C.对预测值作点估计或区间估计时所用的方法
D.确立平滑初始值的方法 
29.月产量指标可分解为劳动人数、人均工作日数及日劳动生产率三个因子,其关系式是:月产量(S)=月平均劳动人数(A)×人均当月工作日数(B)×日劳动生产率(C)。为分析日劳动生产率变动对月产量的影响,根据连环替代法的分析规则应采用的公式是( )。

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出由于第二产业增长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 )个百分点。
A.12.25 
B.18.85
C.10.53 
D.10.8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