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初级《公司信贷》章节重点(七)

发布时间:2016-08-12 共1页

 按照贷款保障条件分类

  按照贷款保障条件,银行贷款可以分为担保贷款、信用贷款和票据贴现。

  (1)担保贷款。担保贷款是指具有一定财产或信用作为还款保证的贷款。按照担保方式不同,担保贷款又可以分为抵押贷款、质押贷款和保证贷款。担保贷款的特点在于,银行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小,但担保贷款手续比较复杂,评估费用和保管费用等导致客户承担的贷款成本较高。

  抵押贷款:指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财产作为抵押物而发放的贷款。如果借款人不能按期还本付息,银行将行使抵押权,处理抵押物以收回贷款。

  质押贷款:指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动产或权利作为质押物而发放的贷款。如果不能按期还本付息,银行将行使质押权,处理质押物以收回贷款。

  保证贷款:指以第三人承诺在借款人不能偿还贷款时,按照约定承担一般保证责任或连带保证责任而发放的贷款。在发放担保贷款时,银行一般要求保证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2)信用贷款。信用贷款是指银行完全凭借客户的信誉而无需提供抵押物、质押物或第三方保证而发放的贷款。特点在于不需要保证和抵押,仅凭借款人的信用就可以取得贷款。银行发放信用贷款风险较大,要收取较高利息,要从严审查。一般仅向实力雄厚、信誉显著的借款人发放,并且期限相对较短。

  (3)票据贴现。票据贴现是指银行应客户要求以现金或活期存款买进客户持有的、未到期的商业票据的方式而发放的贷款。

  票据贴现实际上是一种以票据为担保而对持票人发放的一种特殊贷款。票据贴现的期限一般都比较短。是一种短期贷款。

  票据贴现实行预扣利息,票据到期后银行可向票据载明的付款人收取款项。由于票据管理严格,承兑人信誉良好,因而这种贷款的安全性和流动性都比较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