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法律法规》难点点拨1.1章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2页

 宏观经济分析是以整个国民经济活动作为考察对象,研究各个有关的总量及其变动,特别是研究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的变动及其与社会就业、经济周期波动、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等之间的关系。

  考点1 宏观经济发展目标

  宏观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一般包括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

  考点2 经济周期

  经济周期是指经济处于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周期性出现的经济扩张与经济紧缩交替更迭、循环往复的一种现象。经济周期分为四个阶段: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一般来说,银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与经济周期相一致。

  备考提示

  国际收支中最主要的部分是贸易收支。

  经济危机是指一个或多个国民经济或整个世界经济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不断收缩(经济增长率为负值),其实质是经济系统没有足够的消费价值,生产能力相对过剩。

  金融危机是指一个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和超周期的恶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