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法律法规》难点点拨4.3章

发布时间:2016-09-19 共2页

 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制度、金融监管机构的审慎监管、存款保险制度是构成金融安全网的三大支柱。

  考点1 最后贷款人制度

  最后贷款人制度是中央银行的一项职责.是指在银行体系由于遭遇不利的冲击引起流动性需求大大增加,而银行体系本身又无法满足这种需求时.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以确保银行体系稳健经营的一种制度安排。

  最后贷款人的主要目标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属于全局性目标.提供的是一种紧急资金援助或支持.这种援助或支持不是政府为银行危机买单.而是体现政府作为行政力量在市场经济行为中的一种宏观调控作用,作用方式具有救助性。

  1.中央银行是承担最后贷款人角色的主要机构

  最后贷款人功能由中央银行来承担。原因是:(1)中央银行对法定货币发行权的垄断,决定了最后贷款人功能应该也必须由中央银行来承担。(2)中央银行的非营利性和独立性确保了最后贷款人担负的是宏观经济责任而不是微观经济责任。(3)中央银行对信息的把握更为充分。作为一国的货币当局。中央银行能够接触到对银行监管的信息,对银行的评估要比市场评估准确,这使得中央银行在拥有充分的监管信息的基础上,贷款给那些被同业市场错误地认为是没有偿付能力的银行,从而提高银行监管的效率。(4)中央银行拥有再贴现、公开市场业务等货币政策工具,能够在流动性缺乏时通过不同的操作方式给予支持。(5)作为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更加易于通过组织其他银行给那些处于困难之中的银行提供协调贷款等方式给予流动性支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