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试题《法律法规》机考精选题(8)

发布时间:2016-09-27 共1页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D宏观经济发展的四大目标均有相对应的经济指标来衡量。 B选项充分就业对应的经济指标是失业率;C选项物价稳定对应的经济指标是通货膨胀率;E选项GDP增长率是反映一定时期经济发展水平变化程度的动态指标。故选AD。 
2.【答案及解析】ACD银行业从业人员是指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的人员。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指《银行业监督管理办法》第二条所规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没有直接的劳动合同关系,受有关机构派遣到银行业机构的工作人员与外包公司委派到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工作人员也应属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范畴。故选ACD。 
3.【答案及解析】AB再贴现政策包括两方面内容:调整再贴现率和规定再贴现票据的种类。C选项再贷款是不同于再贴现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D选项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存款准备金工具;E选项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卖出或买进有价证券是公开市场业务的内容。故选AB。
4.【答案及解析】 BD在商业银行总储备金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就增加了法定准备金,从而减少了超额准备金。货币乘数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倒数。故选BD。
5.【答案及解析】 ABCDE其包括的权利是:(1)销售产生的债权,包括销售货物,供应水、电、气、暖,知识产权的许可使用等;(2)出租产生的债权,包括出租动产或不动产;(3)提供服务产生的债权;(4)公路、桥梁、隧道、渡口等不动产收费权:(5)提供贷款或其他信用产生的债权。故选ABCDE。
6.【答案及解析】 ABCE 从逻辑关系来说,公司债和企业债并无本质区别,只是“企业”的外延比“公司”的大.企业债应该包括公司债。上市金融机构所发的金融债就是公司债的一部分,但公司债中无法包括所有的金融债。因此,金融债与公司债是有着相互交叉的两种债券,D选项错误。故选ABCE。
7.【答案及解析】 ABCDE全面风险管理是一种以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为指导,以全球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为核心的新型管理模式。故选ABCDE。
8.【答案及解析】 AD《企业破产法》第二条规定,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故选AD。
9.【答案及解析】ABCD银行金融创新的基本原则包括:①合法合规;②公平竞争;③知识产权保护;④成本可算;⑤风险可控;⑥信息充分披露;⑦维护客户利益;⑧四个“认识”原则。E项不属于银行金融创新原则。故选ABCD。
10.【答案及解析】BCDE“买者自负”原则属于“客户教育”方面,A选项错误。故选BCDE。
11.【答案及解析】ABD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在特定情况下具有全面检查监督权。当银行业金融机构出现支付困难,可能引发金融风险时,为了维护金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经国务院批准,有权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监督,不会导致金融机构的双重检查和双重处罚。故选ABD。
12.【答案及解析】 ABCDE监管措施主要包括五项:①市场准入(包括机构准入、业务准入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②非现场监管;③现场检查;④监管谈话;⑤信息披露监管。故选ABCDE。
13.【答案及解析】 CD贷款审查是提高银行贷款资产安全性的重要环节,发放公司贷款时,要特别注意借款人的资产负债状况和预测借款人的现金流量。故选CD。
14.【答案及解析】ABC抵押权的实现主要方式有以抵押物折价受偿、拍卖抵押物以拍卖所得价款受偿、变卖抵押物以变卖所得价款受偿。故选ABC。
15.【答案及解析】 ABD《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在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基础上,新增了对操作风险的资本要求;在最低资本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和市场约束的新规定,形成了资本监管的“三大支柱”。故选ABD。
16.【答案及解析】ABDE宏观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一般包括四个,即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目标分别通过国内生产总值、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和国际收支等指标来衡量。故选ABDE。
17.【答案及解析】ACD银行同业拆入的资金只能用于弥补票据清算、联行汇差头寸不足和先支后收等临时性资金周转的需要。严禁用拆入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严禁用拆入资金搞固定资产投资、购买有价证券、经营或炒买炒卖房地产及向企业投资参股。故选ACD。
18.【答案及解析】ABD借款人有权拒绝借款合同以外的附加条件,因此,C项错误。经商业银行审查、评估,确认借款人资信良好,确能偿还贷款的,可以不提供担保,订立信用贷款,E项错误。ABD三项都是借款人的义务。故选ABD。
19.【答案及解析】 BCDE融资租赁的方式主要有:①直接租赁,又称自营租赁;②转租赁;③回租租赁;④杠杆租赁,又称平衡租赁;⑤综合租赁。故选BCDE。
20.【答案及解析】BD银行信贷管理实行集中授权管理、统一授信管理、审贷分离、分级审批、贷款管理责任制相结合,以切实防范、控制和化解贷款业务风险。故选BD。
21.【答案及解析】BCDE银行相关职务犯罪主要有: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故选BCDE。
22.【答案及解析】ACD“自然人”与“公民”不是同一个范畴,公民是具有本国国籍的自然人,公民都是自然人,但自然人并不全是公民,还包括外国人和无国籍人。故选ACD。
23.【答案及解析】ABCDE 手机银行业务是银行利用移动电话技术为客户提供的金融服务,包括:账户查询、转账、缴费、支付、外汇买卖等。故选ABCDE。
24.【答案及解析】ABE 出售假币罪、运输假币罪、使用假币罪都属于危害货币管理罪。故选ABE。
25.【答案及解析】CD《合同法》规定,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当事人任何一方均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关撤销或者变更。故选CD。
26.【答案及解析】ABDE本题考查对电子银行服务的了解。一般而言,电子银行渠道主要包括:网上银行(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电话银行(利用电话等声讯设备和电信网络)、手机银行(利用移动电话和移动通信网络)、自助终端(多媒体自动终端、ATM自动柜员机等)。故选ABDE。
27.【答案及解析】ABC资本法定、资本维持和资本不变被称为公司资本三原则。故选ABC。
28.【答案及解析】BDE破产程序包括破产申请和受理、破产宣告、破产清算,实
行一审终审。重整程序和和解程序是与破产程序并列的两种程序,不属于破产程序。故选BDE。
29.【答案及解析】ABE汇票必须记载下列事项:①表明“汇票”的字样;②无条件支付的委托;③确定的金额;④付款人名称;⑤收款人名称;⑥出票日期;⑦出票人签章。;汇票上未记载前款规定事项之一的,汇票无效。故选ABE。
30.【答案及解析】ABC《担保法》第十七条规定,在下述情况下,保证人不得行使先诉抗辩权:①债务人住所变更,致使债权人要求履行债务发生重大困难的;②人民法院受理债务人破产案件,中止执行程序的;③保证人以书面形式放弃先诉抗辩权的。故选ABC。
31.【答案及解析】ABD题中CE选项是针对银行的犯罪称为外部犯罪,而ABD三项均属内部犯罪,即银行工作人员的职务犯罪。故选ABD。
32.【答案及解析】 ABC 题中ABC三项均为洗钱罪所规定的禁止性行为。故选ABC。
33.【答案及解析】 BCDE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往往可以“双管齐下”,同时采取分子对策和分母对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综合性方法是银行并购。在两家或多家银行并购以后,新银行将拥有比以前单家银行大得多的资本,而且与此同时,可以合并以前多家银行重复的部分和机构,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从而增加资本;可以对所有资产进行重组,化解已存在的不良资产,降低风险加权总资产;可以利用合并后的新形象发行新股票,增加银行的核心资本。故选BCDE。
34.【答案及解析】AC 中小商业银行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故选AC。
35.【答案及解析】ABCD保险诈骗罪,其犯罪的客观方面:故意虚构保险标的,编造虚假原因或夸大损失程度,骗取保险金。保险诈骗罪的主观方面必须是由于故意,过失不构成犯罪。故选ABCD。
36.【答案及解析】CDE有价证券诈骗罪主体是一般主体,即年满16周岁,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单位不能构成本罪。故选CDE。
37.【答案及解析】BDE根据修订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履行下列职责:发布与履行与其职责有关的命令和规章;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监督管理银行问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实施外汇管理,监督管理银行间外汇市场;监督管理黄金市场;持有、管理、经营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经理国库;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的正常运行;指导、部署金融业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的资金监测;负责金融业的统计、调查、分析和预测;作为国家的中央银行,从事有关的国际金融活动;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职责。BDE三个选项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对象;AC两个选项属于银监会的监督对象。故选BDE。
38.【答案及解析】 ABCDE 银行业因其与一国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公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具有高度的外部性,因而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更高。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以高标准职业道德规范行事,品行正直,恪守诚实信用的原则。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诚信与否直接关系到其所服务的机构的声誉。因此,他们应该从实质意义上恪守诚实信用的原则,不能以任何理由违反和抗辩。品行正直是银行从业人员的立身之本和基本要求,也是维护商业银行声誉的根本所在。故选ABCDE。
39.【答案及解析】 ABCD“勤勉尽职”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勤勉谨慎,对所在机构负有诚实信用义务,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维护所在机构商业信誉。E选项属于诚实信用的内容。故选ABCD。 
40.【答案及解析】 AB依据《合同法》的规定,贷款合同的当事人(尤其是贷款人金融机构)可采取代位权和撤销权保全措施来维护自己的债权。故选AB。
三、判断题
1.【答案及解析】B再贷款是指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是中央银行资产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题中描述的为再贴现的概念。
2.【答案及解析】B存款成本由利息成本和营业成本构成。一般而言,活期存款的利息成本较定期存款低,但营业成本较高。因此,如果商业银行疏于成本管理,活期存款的成本很难说肯定低。
3.【答案及解析】 B 目前,我国银行外币储蓄业务开办的币种有:美元、港币、日元、欧元、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瑞郎)和新加坡元九种,而不包括韩国元、泰国铢。
4.【答案及解析】B期权也称为选择权,期权买方既有买入权,也有卖出权,即在行权时间,以行权价格可从另一方买入或向另一方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
5.【答案及解析】B贷款业务最主要的风险是信用风险,是指借款人不能按约定时间足额归还贷款本息的风险。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及系统或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
6.【答案及解析】B应该属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业务。
7.【答案及解析】B 中国人民银行是管理利率的唯一有权机关。
8.【答案及解析】B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具有机构监管权,但这并不排斥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功能监管权,并且两者的划分在现实操作中非常清晰,并不会导致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双重检查和双重处罚。
9.【答案及解析】A只有在订立仲裁协议的情况下,双方当事人才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否则只能向人民法院起诉。
10.【答案及解析】B事业单位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并不意味着不能获取一定的收益。
11.【答案及解析】A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委托代理也会随之终止。
12.【答案及解析】B根据《票据法》第十五条,票据丧失后是失票人通知票据付款人挂失止付的,付款人应当暂停支付。
13.【答案及解析】A公司被吊销公司法人营业执照,只是意味着公司被依法撤销。当清算程序结束并办理工商注销登记后,法人资格消灭。
14.【答案及解析】B在我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既包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行使监督管理职能的部门及其分支机构。 
15.【答案及解析】B银行业从业人员“娱乐及便利”的原则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邀请客户进行娱乐活动或提供交通工具、旅行等方面的便利时应当不会让接受人因此产生对交易的义务感。题中所述行为违反了这一原则,是不正当的营销手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