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银行从业试题《法律法规》机考精选题8

发布时间:2016-09-27 共1页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BCDE信息披露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如实披露财务会计报告、风险管理状况、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等信息。故选ABCDE。
2.【答案及解析】ABCDE根据《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是指下列机构:一家外国银行单独出资或者一家外国银行与其他外国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的外商独资银行;外国金融机构与中国的公司、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外国银行代表处。故选ABCDE。
3.【答案及解析】CDE《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条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的目标是促进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故选CDE。
4.【答案及解析】AC金融工具期限在一年以下(包含一年)的属货币市场,A选项正确;资本市场交易的金融工具期限在一年以上,B选项错误;当日成交,当日、次日或隔日等几日内进行交割的市场是现货市场,C选项正确;E项说法太笼统了,E项错误。故选AC。
5.【答案及解析】BDE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货币供应量会减少,A选项错误;存款准备金不仅包括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还包括缴存中央银行的准备金存款,C选项错误。故选BDE。
6.【答案及解析】ADE流动性目标是指银行能够随时满足客户提款、借人贷款、对外支付的需要,保证资金的正常流动,银行流动性问题更加突出的原因:①流动性需求的频繁性;②流动性需求的不确定性;③流动性需求的刚性。故选ADE.
7.【答案及解析】ABCDE《商业银行法》规定,办理储蓄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同时,必须遵守《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故选ABCDE。
8.【答案及解析】ABCDE五个选项均属于贷款调查时要审核的内容。故选AB— CDE。
9.【答案及解析】ABCD稳定市场货币流通量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故选 ABCD。
10.【答案及解析】  ABE“一行三会”是指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故选ABE。
11.【答案及解析】  BCD M0是流通中现金,即银行体系以外流通的现金。故选BCD。
12.【答案及解析】ABD银行业从业人员对同事在工作中违反法律、内部规章制度的行为应当予以提示、制止,并视情况向所在机构,或行业自律组织、监督部门、司法机关报告。故选BCD。
13.【答案及解析】ACDE B选项中应为“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故选ACDE。
14.【答案及解析】BD我国货币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和票据市场。ACE选项属于货币市场;B选项中,股票市场属于资本市场;D选项中,外汇市场属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以外的其他市场。故选BD。
15.【答案及解析】CDE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在资本监管方面进行了重大改进,表现在:重新定义了资本范围,明确了资本的限额与限制;将市场风险纳入资本充足率监管框架;规定了0、20%、50%、100%的资产风险权重系数,取消了10%和70%的资产风险权重系数;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权重使用标准法,经银监会批准,银行可以使用内部模型法计算市场风险资本;详细规定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检查和信息披露制度,故AB选项错误。故选CDE。
16.【答案及解析】ABCDE银行业从业人员在开展工作时,需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其中,“了解客户”原则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根据风险控制的要求,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业务状况、业务单据及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授信尽职”原则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根据监管规定和所在机构风险控制的要求,对客户所在区域的信用环境、所在行业情况以及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担保物的情况、信用记录等进行尽职调查、审查和授信后管理。故选ABCDE。
17.【答案及解析】BDE在面对客户的投诉时,银行业从业人员应当耐心、礼貌、认真,坚持服务客户的理念,妥善处理客户投诉,并遵循以下原则:①坚持客户至上、客观公正原则,不轻慢任何投诉和建议;②所在机构有明确的客户投诉反馈时限,应当在反馈时限内答复客户;③所在机构没有明确的投诉反馈时限,应当遵循行业惯例或口头承诺的时限向客户反馈情况;④在投诉反馈时限内无法拿出意见,应当在反馈时限内告知客户现在投诉处理的情况,并提前告知下一个反馈时限。故选BDE。
18.【答案及解析】AE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风险提示”条款要求,银行业从业人员在向客户进行营销活动之时,应坚持以下做法:①从有利和不利两个方面向客户做出全面的产品介绍;②对产品涉及的主要风险尤其是该产品特有的风险进行特别提
示;③提醒客户留意合约中的免责条款;④在客户提出问题之时,应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解答,不应为完成销售任务对产品存在的风险视而不见或者刻意隐瞒。故选AE。
19.【答案及解析】ABC汇款业务是指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通过银行间的资金划拨、清算、通汇网络,将款项汇往收款方的一种结算方式。故选ABC。
20.【答案及解析】 ABE行为人出售、运输假币后又使用的,以出售、运输假币罪和使用假币罪数罪并罚。出售假币罪、运输假币罪、使用假币罪都属于危害货币管理罪。故选ABE。
21.【答案及解析】ACDE流动资产是指企业可以在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运用的资产,是企业资产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流动资产的内容包括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和存货等,存放联行款项、同业拆入、短期贷款、买入返售证券分别对应上述内容。故选ACDE。
22.【答案及解析】ABCDE个人权利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本人或其他自然人的质押品以及银行认可的其他权利出质,由银行按权利凭证票面价值或记载价值的一定比例向借款人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在银行办理个人权利质押贷款时,有多种质押品可以选择。一般包括未到期本外币定期储蓄存单、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类国债、个人寿险保险单。故选ABCDE。
23.【答案及解析】ABC对于可撤销的合同,有变更和撤销两种救济方法。可撤销合同的类型包括: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显示公平的合同;因欺诈而订立的合同;因胁迫而订立的合同;乘人之危的合同。根据《合同法》第四十六条,当事人对合同效力可以约定附期限。附终止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届满时失效。合同期限届满或超出期限,则合同失效,而非撤销。故选ABC。
24.【答案及解析】ACD“保密天堂”的特征是:严格的银行保密法、宽松的金融规则、自由的公司法(允许建立空壳公司、信箱公司等不具名公司)和严格的公司保密法。故选ACD。
25.【答案及解析】 ABD《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银行金融机构有以下的情形,由银监会责令改正:①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②未经批准变更、终止;③违反规定从事未经批准的或者未备案的业务活动。故选ABD。
26.【答案及解析】ABCE票据权利在下列期限内不行使而消灭: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见票即付的汇票、本票,自出票日起2年;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持票人对前手的再追索权,自清偿日或者被提起诉讼之日起3个月。故选ABCE。
27.【答案及解析】 BC贷款主体即借款合同主体,是指借款人和贷款人。其中,借款人是指从经营贷款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取得贷款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贷款人是指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经营贷款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不包括国家政策性银行、外资金融机构(含外资、中外合资、外国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等)。故选BC。
28.【答案及解析】 ABCDE商业银行的关系人包括: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前项所列人员投资或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故选ABCDE。
29.【答案及解析】ABC民事法律行为指公民或法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合法行为。故选ABC。
30.【答案及解析】ABCD银行业从业人员除应当遵守职业操守外,还应当接受所在机构、银行业自律组织、监管机构、社会公众的监督。故选ABCD。
31.【答案及解析】BCDE本题考查对商业银行承诺业务的了解。商业银行承诺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承诺在未来某一日期按照事先约定的条件向客户提供约定的信用业务,包括贷款承诺等。其中,贷款承诺业务又可分为:项目贷款承诺、开立信贷证明、客户授信额度和票据发行便利四大类。故选BCDE。
32.【答案及解析】AC“禁止贿赂及不当便利”原则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得向监管人员行贿或介绍贿赂,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监管人员提供或许诺提供任何不当利益、便利或优惠。B选项中向监管人员提供财物或免费出国旅游明显是不当利益,因此违反了该原则。由于AC均正确,则DE项说法错误。故选AC。
33.【答案及解析】 AD《担保法》第十六条规定,保证的方式有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故选AD。
34.【答案及解析】  ABD  (M2一M1)是准货币,它表示潜在购买力,C选项错误。由于M2通常反映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因此一般所说的货币供应量是指M2,E选项错误。故选ABD。
35.【答案及解析】ABCDE本题考查票据的特点。狭义的票据指出票人依法签发由自己或委托他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包括汇票、本票、支票,是完全有价证券、要式证券、无因证券、流通证券、文义证券、设权证券、债权证券。故选ABCDE。
36.【答案及解析】  ABCDE现金管理业务将客户收款、付款、账户管理、信息服务、投资、融资等产品进行有机组合,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现金管理服务。故选ABCDE。
37.【答案及解析】ABCDE本题考查对票据功能的了解。汇兑(异地支付)作用、支付与结算作用、融资作用(贴现)、替代货币作用(代替现金支付与结算,背书使之能流通)、信用作用(转让)都是常用的票据功能。故选ABCDE。
38.【答案及解析】ABCDE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中的“非法”包括主体不合法和方式不合法两种情况。主体不合法指行为人不具有吸收公众存款的法定主体资格而吸收公众存款,如个人私设银行、钱庄,企事业单位私设银行、储蓄所等,非法办理存款贷款业务,吸收公众存款。方式不合法指行为人虽然有吸收公众存款的法定资格,但采取非法的方式吸收公众存款,如有些商业银行和信用社,为了争揽客户,以擅自提高利率或在存款时以先支付利息等手段吸收公众存款。ABC选项属于主体不合法,DE选项属于方式不合法。故选ABCDE。
39.【答案及解析】ABC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都是个人定期存款的种类,D选项错;从2005年9月21日起,我国对活期存款实行按季度结息,E选项错。故选ABC。
40.【答案及解析】BCDE《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规定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除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至第四十七条规定处罚外,还可以区别不同情形,采取措施:①责令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③取消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随至终身的任职资格,禁止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A项的“剥夺政治权利”属于刑事责任,是对触犯刑法的自然人或单位适用的刑事制裁措施,它不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使。故选BCDE。
三、判断题
1.【答案及解析】B从1984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
2.【答案及解析】B凡经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在华外资金融机构,承认《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均可申请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成为会员。
3.【答案及解析】B  以公司的内部管辖关系为标准,可将公司分为总公司和分公司。以公司的外部控制或附属关系为标准,可将公司分为母公司和子公司。
4.【答案及解析】B无论是借款人主动找银行要求贷款,还是银行主动向借款人推销贷款,借款人都要提出正式的书面贷款申请。
5.【答案及解析】B信用证是由银行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向受益人开立的载有一定金额,在一定期限内凭规定的单据在指定地点付款的书面保证文件,是一种有条件的银行支付承诺而不是无条件的银行支付承诺。
6.【答案及解析】B对公存款是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将货币资金存入银行,并可以随时或按约定时间支取款项的一种信用行为。据此,个体工商户的存款属于对公存款。
7.【答案及解析】A现钞和现汇的成本不一样,所以仍执行两种不同的汇率,进行独立核算。
8.【答案及解析】  B  汇票分为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商业汇票又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9.【答案及解析】B银行金融创新最终体现为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造与更新以及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而不是风险的完全规避。
10.【答案及解析】  A  我国的银行业监管机构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于2003年4月。
11.【答案及解析】A合同生效是指依法有效的合同当事人之间开始发生了法律约束力。一个合同只有成立了才能考虑其效力性,但是合同成立不意味着合同一定生效,它有可能是无效合同,故合同成立是合同生效的前提,但二者并不完全等同。
12.【答案及解析】B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商业银行按照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中央银行缴存的存款,这个比例通常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的,而非银监会。
13.【答案及解析】A单位支取定期存款只能以转账方式将存款转入其基本存款账户,不得用于结算或从定期存款账户中提取现金。
14.【答案及解析】B名义利率是以货币表示的利率,实际利率是扣除通货膨胀影响以后的利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利率为官方利率。
15.【答案及解析】B一般情况下,三个月期(自动转存)的利息计入本金,因此计息本金较高;但同时一年期存款利率高于三个月期存款利率,所以题中两种存款方式获得的利息金额大小不确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