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发行术语――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

发布时间:2011-10-07 共1页

  新股的发行监管制度主要有三种: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每一种发行制度都对应于一定的市场发展状况。其中,审批制是完全计划发行的模式,核准制是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的中间形式,注册制则是目前成熟资本市场普遍采用的发行体制。具体而言:审批制在2000 年以前,我国新股的发行监管制度主要以审批制为主,实行"额度控制", 即拟发行公司在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时,要经过下列申报和审批程序:征得地方政府或中央企业主管部门同意后,向所属证券管理部门正式提出发行股票的申请。经所属证券管理部门受理审核同意转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额度后,公司可正式制作申报材料,提出上市申请,经审核、复审,由中国证监会出具批准发行的有关文件,方可发行。
  核贾剖侵阜⑿腥嗽诜⑿泄善笔保恍枰骷墩迹灰稀吨とā泛汀豆痉ā返囊蠹纯缮昵肷鲜小5欠⑿腥艘浞止笠档恼媸底纯觯荨吨とā泛汀豆痉ā罚と鞴芑赜腥ǚ窬霾环瞎娑ㄌ跫墓善狈⑿猩昵搿?
  注册制是指发行人在准备发行证券时,必须将依法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主管机关呈报并申请注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